無工作經驗21-25歲

選擇讀研究所還是就業

第一次發文,文筆不好請見諒,
如題,本人現在是私立前段資工系大三,系排名中間,
寫程式的能力就是學校作業能寫出來,
例如: 小型app,資料結構或演算法作業,
但沒有自己寫過大型專案,
目前是跟著學校老師做專題,
專題方向屬於物聯網方面。
我對未來其實蠻迷惘的,因為不知道自己在未來會走哪個方向,
雖然專題是選物聯網,但我總覺得未來不會走這方面.....
身邊同學陸陸續續開始準備考研或推甄,
因為聽說研究所畢業,薪水會與學士差蠻多的,
但是我不知道未來會走哪個研究領域,
請問我要在大學中最後的一年半選擇考研究所還是準備就業的相關知識?

回答 5觀看 1427
回答 5

您好,

如果不清楚未來的方向,建議不要跟風的去考研究所,這樣會變成漫無目標的死讀書,也是浪費時間。現階段您可以先找與資工系有關聯的實習工作,提早與職場接軌。在實習的經驗中,就會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方向。

目前跟老師做聯網方面的專題,不論您有沒有興趣,一定要好好把握做專題專案的學習過程,而且要有完整紀錄,以備未來做為正式求職時的 "作品集",這個非常重要 !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你好:
不曉得你找到喜歡的工作職業了嗎?你可以先找到你想步入的工作職業,然後預備自己的學歷與技能。有些工作可能不一定要碩士畢業,要看工作徵才的條件。

你先想好你要的
然後再決定你要單純學技能就好,還是要拿學歷。

假如你可以透過別的途徑學到相應的能力,且你想要的工作職務及公司不要求學歷。那就不一定要學歷。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有適合你的答案,因為你要什麼,才決定了你如何到達的策略。

先看終極目標
在決定達到目標的路徑

通常人們是在意「值不值得」,但是值不值是很主觀的,可能有些人覺得碩士本身沒什麼興趣,但很想體驗順便拿學歷,這樣也是一種值得。

至於薪水,有些工作剛開始碩士起薪會比較高一些,但是工作幾年後這個差異會變小,若有幾年工作經驗,一般公司可能更重視的是勝任技能、工作經歷、成果。

假如你對這個領域很有興趣深入學習研究,且你有條件繼續念,那麼念碩士自然也是一個好選項。

或是有些人是一邊工作了幾年後,覺得有需要,才再繼續進修在職專班。

選你想要的
不一定要和別人一樣

祝福 找到自己喜歡的

1人拍手・

如果考進國營事業,台電中油中華電信,
工作比較穩定有保障,
寫程式需要英文和數學,看你有沒有把握,
音樂就太廣,看個人功力
如果你有有力的朋友,在私人企業才較能拓展個人計畫

大三是該考慮這些事情的時候。依照我們當年經驗,會直接念研究所的同學大部分都比較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方向繼續花時間鑽研深造,說的直白就是相對成績比較好的。還不清楚或是念不好還在補重些學分的就先去當兵工作。尤其資訊的領域很廣泛,如果還沒有很清楚方向,建議可以考慮先去工作再慢慢考慮是否再進修,現在在職進修的管道也很多。這裡有幾位case念完研究所才發現自己對念的沒興趣,大學+研究所六年唸完才想要轉領域,很可惜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念不念研究所是否有差別?
如果想去公家單位敘薪比較有關,據我所知周圍有公立小學老師有碩士學位大約月薪差五千,還影響到退休金。尤其是科學園區裡面國際大公司,碩士學歷是基本門檻,沒有碩士連面談機會都沒有。

但如果中小型公司或是要自己創業,學位就未必這麼重要。
尤其IT產業是有天才型的,即使大學畢業能力非常強,尤其在業務銷售方面。以下這位號稱有史以來殺傷力最大的病毒震驚全世界,只是大學在校生因為不爽花錢買來的防毒軟體沒用自己寫病毒測試,不小心被同學流出,搞當了全世界數百萬台電腦(有說上千萬),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天才,台灣因為他立相關資訊法律,他也沒有唸研究所,有興趣可追蹤他臉書。

我也有資訊系社團同學當年沉迷電玩念了六年都畢不了業,退伍後才補完學分畢業。前幾年校友聚會他在美國軟體公司當業務主管,上萬元的餐費他出來買單。也有社團活耀念到大五畢業的同學,後來在3C行銷通路發展的也很好當到高管。

至於要準備就業,說實在我不覺得有甚麼好特別準備的。
對於資電相關專業科系,把自己專業科目念成績拉高好就是最好的準備。
有些公司面談會要求帶成績單的,面談的主要內容都在專業知識上,其他面談技巧有空聽聽演講或上網看看,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心想事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CIH%E7%97%85%E6%AF%92

早安,
恭喜即將踏上新旅程。
未來的旅途,總是邊走、邊看、邊清楚。
從您內文看來,在學期間已有一定成果,若先選擇就業,或許有機會早點讓您看清楚,未來的路怎麼結合所學繼續發展。
研究所的門一直為有所準備的人開著,特別是有實務經驗,更有機會幫助教授讓理論落地的學生,更為可貴。
以上觀點供參,祝您畢業後,旅途順心愉快。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