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離職創業,又剛好到了適婚年齡,婚姻和事業是否能同時兼顧呢?

小弟大學畢業後已工作9年,目前在電子器材業擔任主管職。

因為工作到了一個階段,也有了一定的經驗和存款,很想要離職創業,出去外面闖一闖,女友其實也很支持。但最近剛好到了適婚年齡,已和女朋友計畫要在近一兩年內完婚。擔心創業大起大落,不知道是否可以真的好好兼顧事業和婚姻。

我真的很愛女友,交往多年也想趕快給她一個承諾,一起組建自己的家庭。但又擔心離職創業的我,不能給她一個穩定的家。可是說要放棄創業的理想,又實在放不下。不知道該怎麼平衡、取捨,想問問各位有經驗的前輩,創業和家庭是有辦法可以同時兼顧的嗎?謝謝。

回答 5觀看 3157
回答 5

你好:
先恭喜你要結婚了!創業和結婚都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和一個轉折點,建議您或許可以先考量看看輕重緩急,哪個是想排在第一順位,哪個是可以暫緩一下下,兩個人生的重大事件同時一起來,可能你會忙不過來,而且都是很花費近金錢的事情。
結婚不會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而是兩個家庭的事情,你們想要這樣做,但某一方的家長會不會可能希望你們要怎樣做呢?(可能像是婚禮要怎樣辦會比較好,結婚後有沒有要搬出去住,將來有沒有要生小孩...等),這往往會造成你們的困擾。
上班和創業真的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即使在同一個領域自己出來創業也是,你可能會有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要花費,比如房租、客源、稅金、原物料的成本、公司周轉金...等,花費的金額會比想像中的要快很多。在這樣的風險下,你需要考量的是你的風險承擔能力,是否足夠支撐你在創業初期的運轉。而你的另外一半是否真的知道這樣的風險存在,也要支持你去闖闖呢?人生總是會有個萬一,當這個萬一來的時候是不是也要討論一下你的停損點在哪呢?

兩件重大的人生事情,只有你自己知道什麼是非做不可的事情,什麼事情在想一想後,可以先暫緩一下下。這個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大學畢業後已工作9年,目前在電子器材業擔任主管職。有了一定的經驗和存款,很想要離職創業,出去外面闖一闖,女友其實也很支持。擔心創業大起大落,不知道是否可以真的好好兼顧事業和婚姻。創業和家庭是有辦法可以同時兼顧的嗎。
2. 創業大起大落您都了解,所以關鍵起就不用說,落怎麼面對才是重點。最糟的狀況就是落沉到谷底,這個家還能維持否,就是您投入積蓄也暫時沒有收入,也就是另一半的收入要能穩定的讓家低度運轉。
3. 這除了要有兩人現在的共識,同時當家低度運轉時,還能不抱怨平淡過日子,共同想辦法谷底翻身,其實這個很難,社會實際案例多以離婚收場。
4. 創業可以想起的一面,但實際可存活5年的公司,不會超過5%。創業和家庭是有辦法可以同時兼顧,是只起的一面,但若走到落,答案是無法兼顧。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我在創業圈多年,近身接觸過百來團隊,從沒聽過有創辦人提過此困擾。
這就是我的回覆。

您好!!
很替你感到高興,高興的地方是。1.聽起來,你已經清楚自己要的事業領域是什麼,所以選擇的自己創業(但這是我的假設,實際狀況以你自身判斷為準)。2.你的女友對你創業非常支持,這是很難得的。

若1.確定沒問題+2.的支持,那麼,就沒有什麼是否能夠兼顧的議題,因為在過程中會存在的是創業的初衷+彼此的包容與支持,這時候就算無法兼顧,但我相信你的另外一半仍是會給妳滿滿的支持。

以上 是我給你的回覆喔,希望對你有幫助

2人拍手・

準備好,就不會擔心兼顧的問題,想想自己還缺乏什麼,也許只是缺個計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