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7

無工作經驗31-35歲

目前自己創業,準備結婚,但對方父母希望有穩定工作該怎麼辦?

我現在是自已在蝦皮做一些買賣,另外因為是設計畢業,會接一些案子來做,不敢說非常穩定,但是對我來說是我喜歡的工作跟生活模式 。

前面兩三年都處於每個月剛剛好過關的程度,狀況是這兩年才比較好。

以現在來說存款確實比較少,因為資金大概一半在商品上面。
另外是在股票跟基金上。

這段時間女友也很幫忙,兩人也很合拍,我自己也不希望在婚姻這件事情上拖太久。
由於女朋友跟我年紀一樣,雙方也打算要生育,就開始在討論結婚的事情。

但是在家長的溝通上就出了一些問題。對方父母是比較傳統的想法,鐵飯碗最好,不行的話也要在大公司。

所以就提出如果要婚嫁的話,希望我好好地找一家大公司上班,
雖然他們也知道我現在的收入其實平均上來說,不會比一班企業內的主管極差。
但我現在那些創業的東西什麼時候要倒不知道,很不穩定,不希望女兒跟著我吃苦。

雖然女朋友表示這部分不用太擔心,也很支持我,但是女方父母還是滿堅持。

我不希望女朋友太難做,又希望可以說服家長,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切入點呢?

回答 4觀看 459
回答 4

您好,

我建議您, 攤開未來10-20, 甚至30年的整套家庭與公司財務規劃劃出來, 把未來的岳父當創投基金的大財主好好地說服他。

您的溝通計畫應該包含2部分:
1. 創業能支持您的家庭計畫
- 包含日常開銷, 買房買車養孩子, 孩子是送托還是要長輩幫忙帶? 公立學校還是私立? 買房是什麼房?
- 包含緊急預備, 假設今天長輩或您的小家庭成員 因為任何因素需要經濟與醫療照護支援, 您需要再額外掏錢花時間, 您有多少預備?
- 包含足夠的現金, 假設今天公司突然0收入, 股票基金大崩盤, 太太被裁員, 家人能活多久? 半年? 一年?
- 包含退休計畫與儲蓄
- 家庭財務如何與公司財務分割? 你對自己支薪嗎? 如果公司不賺錢或賠錢, 你還支薪嗎?! 在守護家人與家計的情況下, 你的停損點在哪裡?!

2. 生意上的規劃
- 包含目前的收入與營運狀況
- 包含 3-5-10年甚至20+以上的永續規劃, 打算擴張嗎? 打算做多平台嗎? 打算多角營運不同產品嗎? 現在生活過得去, 15年後 上有老 下有小 的時候, 是一家6-7口擠在一個屋簷下, 請不起看護保母通通由太太照顧, 還是有經濟條件能讓老老小小都舒服過日子受到好的照顧?!
- 同樣的邏輯, 公司有多少現金? 公司有沒有緊急預備?
- 體質夠健全嗎? 今天有一批貨到不了, 或是投資無法回收, 突然供應鏈斷掉, 你受到波動而倒掉的機率有多高?!

這些問題/計畫, 其實在做的是風險規劃。
當是一人飽全家飽的時候, 不做風險規劃也沒關係, 玩不下去就大不了破產, 財務重整結束營業, 吃不飽就回家給爸媽養投靠朋友 多一雙筷子而已, 還年輕很容易。

★我們煩惱的當然不是現在!!
當攜家帶眷, 有老婆小孩 活到40-50歲的時候, 上有雙方70-80歲的四位長輩, 下有睜眼就噴錢討吃的小孩, 公司倒下去, 是2-3家人有生存危機, 經濟不夠獨立, 要靠家人幫助, 生活品質有多差, 建議參考Dcard, PTT 婚姻版, 還是靠北婆婆/靠北老公/靠北老婆之類的, 絕對比惡夢還鬼故事更可怕。

拜託不要輕易說出 "現在那些創業的東西什麼時候要倒不知道", 這種話
為了家, 為了家人, 為了愛, "家"是死都要撐住, 不能倒的東西!!!!!!!!

當然, 這些問題, 尤其第一題家計的部分, 不是只考慮您一人, 還包含女朋友/太太的收入, 雙方儲蓄等等, 這整套故事與規劃, 應該兩個人一起討論, 配偶就是您生活中的合夥人, 您們打算如何一起打天下撐起一個家?!
女朋友/太太負責考公職到大公司? 穩定基本盤? 您設好停損點買好保險, 規劃副業斜槓?
沒有最好的答案, 但真心建議有答案在結婚生小孩。

這不只是應付未來岳父, 這是對自己跟配偶負責, 重新盤點自己的生意/生活, 把對方放進自己的生命裡, 重新思考這一切!

以上,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說服的工作要交由女朋友來做,就像現在的年收入比一般企業的主管還多,就像做生意是要經驗累積,一年比一年成長,就像設計工作的專業技能,一年會比一年更多的經驗。
工作經驗的累積,會一年比一年更好,但是時間不等人,尤其結婚、生育有年齡考量,年輕人成家立業都是同時進行的。
希望這些建議能幫到忙,祝福早日成家,加油💪!

1. 在蝦皮做一些買賣,另外因為是設計畢業,會接一些案子來做,不敢說非常穩定,但是對我來說是我喜歡的工作跟生活模式 。女友也很幫忙,兩人也很合拍,我自己也不希望在婚姻這件事情上拖太久。
2. 女方父母要的是女兒生活上的穩定,最低限度不希望女兒跟著我吃苦,天下父母心,可以理解。
3. 生活上的穩定就是財務的收支平衡,甚或收入長期高於支出,也就是年年儲蓄餘額有增加。
4. 做一張您最有把握的家庭損易表,十年期,每年的結餘持續增加,轉給女友轉交女友父母。
5. 家庭損易表收入主軸蝦皮買賣、接案、理財。損易表支出婚宴、租屋(購屋)、生活費、小朋友保母教育費⋯。每年的結餘持續增加。
6. 畫押簽名表示負責,家庭的責任是一輩子的承諾。
7. 恭喜您成家。
8. 祝福您。

列出你每月的賺錢-成本=利潤,讓對方清楚知道您的收入不差(數字重要)

至於創業
先算一下小孩出生到大學所需費用||||||||||||||||
你和老婆生活費,甚至養長輩生活費
評估一下
google職涯發展中心,看是否還有創業輔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