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實習》面臨嘗試就職的職業不適應,所以想要轉型

1.我是一位嘗試就業美容市場的大4實習生(學校開辦的4下實習)(今年6月畢業)
2.發現就職情況不是我所追求的
原因:
(1)工時過長
基本工時10小時左右(11點開業,21點休業)但我個人是實習生所以是19點下班,基本來說也無法準時,同時需要提前1小時來打掃,所以正確來說(10點開始,20點結束)
(2)沒有熱忱
我從高職開始就接觸美容,但我發現學習到現在,我似乎對於這方面無法感到熱忱,僅感覺有興趣,但也差不多被磨平了
(3)不規律性高
因為是服務業,所以很耐有所穩定的規律性,吃飯或是廁所,都是用小時間換取,有時可能會換取不了,造成我身體狀況漸漸發生問題。
(4)家庭因素(重點)
近期家人身體出問題,但我卻無法好好的照顧他們,這是壓倒我所有思想,我發現這根本不是我想要追求的,我想要把握更多時間去陪伴家人(近期有個親戚的女兒癌症末期,所以現在真的是在有限的時間陪伴她,這也造成我近期對於這事情敏感的緣故,因為我這個家人基本身體一直都不好,所以造成我無法專心用愉快的心情來服務顧客)
(5)心態調適不過來
服務業是真的蠻考驗我們的情緒管理的,尤其我們是做SPA美容的更是親密接觸客人,我發現我情緒起伏真的過高過低,沒辦法符合這個問題,雖然有盡可能調適,但容易又出問題,同時發現自從實習我近期開始早上容易以淚洗面並且無法好好休息調適,所以我開始考慮轉型意圖。

個人近期心態:
其實我現在情緒很複雜,我發現我沒有夢想,我很迷茫又害怕,我不知道我該不該轉型,但是我卻又覺得輕鬆,因為我發現我工作期間真的很不快樂,公司是很好的,裡面的人屬於友愛的,但我卻一直無法適應,我發現或許是因為我無法融入其中的緣故,她們是沒有錯的,我認為這都是我個人的問題,所以我打算轉型。
但轉型不容易,所以想過來詢問我該怎麽計畫轉型,我該如何準備,經歷太少,無法想出答案,所以想要到這裡尋求幫助。
先提前感謝回覆我的人,非常謝謝,你們的任何話語,都可能是支持我的動力,實行這項目標。
再次謝謝各位。

回答 4觀看 1574
回答 4

您好
卜學亮說,出發總要有個方向。我也覺得是,你一定也是認同的,所以才會在這裡糾結不解。
沒有夢想,沒有方向,也沒有想要甚麼,也沒想達成的目標。非苦非樂,非悲非喜,這個狀況我稱為空無。因為我也曾經歷過。
我們在很年輕的時候,都習慣了有家的溫暖,父母的叮嚀,甚至是朋友間的相互邀約,所以不管做甚麼好像至少都有個準則或是有個伴。但長大之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父母也放學習對我們放手,讓我們獨立自主,所以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一段迷惘期。有的人長有的人短,有的人早有的人晚,但是都會經驗過這種感覺,別擔心喔。
人生不是故事書也不是連續劇,不會結束在最美好的時候。所以不管你感覺如何,人生都是要繼續的。既然如此,我們現在就來好好面對他吧。
首先,你想想自己從小到大,做甚麼最開心。吃嗎?玩嗎?運動嗎?聊天嗎?睡覺嗎?....是甚麼會讓你最開心?
找到最開心的事情之後,我們就開始延伸這件事情相關的職業。吃有吃的職業,玩有玩的職業,聊天有聊天的職業,每個職業都可以養活自己,更重要是你會覺得有意義。
要是你真不知道怎麼找,就找我吧。我會很開心與你聊一聊,把更清晰的想法整理一下,重新整理你的問題,在給我一次,通常問對問題了,答案也就出現了。加油,我在。

4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5則回覆

1. 嘗試就業美容市場的大4實習生,工時過長,沒有熱忱,不規律性高,家庭因素,心態調適不過來,我認為這都是我個人的問題,所以我打算轉型。
2. 還沒離開學校,在實習中想換跑道,這很正常這也是實習的目的,讓您提前䌡會職場現況。台灣有一半的畢業生也是進入非所學的領域,只是會較為辛苦。
3. 打算轉型那就決定轉型,所以可以開始仔細想想要換到哪個產業、何種職缺,作為畢業後啟動的第一步。
4. 您的專長在美容美髮,不走服務業,可考慮化妝清潔用品門市人員,美容美髮品部門業務人員,工廠作業人員,製造業包裝人員,化妝清潔用品製造業行政人員,都可列入考慮。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謝謝邀請回覆
工作沒有熱忱,就算是還有點興趣,也只是食之無味。

認識的朋友中,有位朋友是做個人SPA工作室,當初遇到的狀況也跟你差不多,自己衡量後,經濟還是要顧,這也是他唯一會的技能,最後轉而自己經營,自己調配時間接案,規模雖然小,從客製化服務開始,現在還多加了其他項目,與其他一樣想時間自由的夥伴一起打拼,也開了芳療課程,讓大家回家可以自己幫自己舒壓......。

必須說,轉職需要點勇氣與衝動,會建議你思考一下,若轉職,你想要做什麼呢?或是可以做什麼?目前熟悉的工作內容中,有哪些可以再創新或是獨立出來的項目?

或許可以先寫下來,給自己轉職的參考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大四即將畢業的您對於目前美容產業實習的心得分享,在閱讀後感受到您內心的茫然,我想請您先冷靜所有的情緒,因為您還年輕,社會職場旅途很長,您所提及的5大職場生態並非您想追求的問題,在未來選擇職場與職業是很難完全避免的現實.
2.首先,請您思考的是:
>從高職一路走來到大四都在美容產業鍛練專業技能,這長達7年養成的一技之長真的想放棄改弦易轍嗎?
>7年在同一個領域實習工作,不論生活作息與工作環境的熟能度與倦怠感,的確也可能到達臨界點,這跟在職場上並無兩樣,但脫去了學生實習的身份成為職場職人後,依然會有面對同樣局面的可能性,因此,想轉型無可後非,在您必須對自己在深度檢視跳出美容產業的您,最想從事的工作方向為何?總要為自己先訂出給自己未來1年2年或者更久的目標後,而如何加強自身的優勢朝目標前進便是您目前的功課.
>又,尋求另一個可以讓您得到心情緩和以及取得家庭生活的平衡的工作,也許是您目前積極的思維與作為,但無論如何我都認為7年的美容技能會是您的資產,也許在您以轉型之名踏入不同領域可以成就第二職能,但美容業或許更會是終其您一生都可謀生的技能,請不要丟失才是.
3.服務產業很多元,無論美容,餐飲,觀光,百貨,物流,以至於全台灣無所不在的便利商店,在在都是須要時間與勞力的付出,除了取得對等的薪酬外,在每一種服務領業的職人也許會有工作疲乏,也許家庭因素,也許身心倦怠等等問題必須要克服以期得以繼續人生,所以,現在的您也要學著調整心態,也要學著管理情緒,也要學著如何安排家人與生活及工作與同事之間的平衡,這些對您來說都是挑戰,但當您用文字說出了心情與想法之後,下定決心轉型就得實際行動去證實於此之後的未來是否是如您所想所願,年輕的您其實不用擔心太多,給自己時間換個空間,Just do it!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