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重返職場卻不知從哪裡開始?

各位前輩好:
本身大學畢業時是幼教相關科系,當時自己對未來毫無想法加上家裡的建議,最後在社福機構擔任社福老師一年後幸運進入公家單位擔任計畫人力。工作5年間因大量且單一的文書工作漸感疲乏,想爭取其他工作機會卻礙於計畫規定無法變動、也無法學習新工作,同時加上當時自身健康與家庭因素選擇離開,一直待業至今。

離開職場接近快7年,期間除了偶然機會可以充當活動的臨時現場支援人力外,也曾經想嘗試不同於辦公室的工作,應徵過非營利組織的業務推廣人員及食品業門市人員,但求職餐飲業或門市服務類常得不到回應,業務工作進展也不順利。加上家中病人有特殊狀況,家人希望我可以盡量在家幫忙,且周末一定需輪班照護家人,這也導致我在應徵工作時的困難。

目前遇到的問題是,若想找全職工作除了四處碰壁又無法兼顧家庭,要配合家人照護周末又無法進行輪班,加上本身也沒有特殊技能可以在家工作,要學習又沒有經濟可以支持。但自己已經36歲了,長期缺乏自信心和與人互動、加上現實壓力,再想到自己的能力、年紀和未來性,真的非常慌亂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懇請各位前輩提供一些想法!
萬分感謝!

【職業適性測驗之性格優點:獨處、單純、順應性高】
【興趣何倫碼是C事務x S社會】

回答 5觀看 3639
回答 5

您好,對於您提出的問題,我觀察到的重點反而不是重返職場,而是自信心這一點。

若自信心能夠培養起來,其實工作方向、金錢狀況、生活穩定一件件都會連帶改善。所以,這時候請專注在自己身上,花些時間想一想自己能做的會做的喜歡做的是什麼?

請每一天一定撥時間做這些美好的事情,重點不是花多少時間,而是持續性。這件事情請完全為自己而做,不是因為誰要你做,做了誰會稱讚,或是就一份像工作一樣的交差,請單單為了你做了感覺很好而做。

如果真的都想不到也沒關係,那請試著在每天日常生活中,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大大的鼓勵自己,例如因為今天完成了打掃工作,所以不常不能吃的布丁今天可以吃一個!

自信心其實是對自己的認同,你相信你做得到、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你願意為自己拒絕一些事情守住底線,你願意接受自己現在不開心......若了解自己,你就擁有自信心,其實人生方向自然明確。

離開社會7年,其實不安或是沒有方向都是很正常的反應,這個時候希望您試著把目前希望工作條件先寫下來,例如:1. 一定要周休二日 2. 需要離家40分鐘內到的地方.......等等

全部寫下來,然後在這裡面選出3-5項絕對必要的,這就會是你找工作的終極底線,利用104的搜尋功能對照你的需求應該能找到某些種類,再看看裡面有沒有你想要試試看的

盡量是與你目前的任何技能有所關聯的,一點點碰到邊也可以,若不往這個方向,那就是完全轉職,這個部分就還是必須去可能像職訓局之類的機構,先上課讓自己有概念或是作品出來,不然企業用人基本都會需要履歷上看起來具備70%的能力才有錄取可能

離開社會7年或是年紀36歲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就算害怕不安還是願意去嘗試~不去假設或專注期待任何結果,就是去嘗試,這會讓你感到生命前進流動,當你前進,生命才能為你帶來機會、轉機,而且既然是機會,他就絕對不能預期,可能轉瞬間就到來也不一定呢!

記住,不要因為害怕或是沒有方向而裹足不前,專注在嘗試可以破除這個困境,還有,方向是一次一次的嘗試慢慢累積走出來的喔~

祝福你,現在的不安害怕與困境,終將為你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你會找到的,因為你已覺察。

7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由於您離開職場的時間算久,且一般低技術門檻的餐飲或服務業重視人員健康與時間上的高配合度,剛好都是您的不利因素,建議是否先從兼職/部分工時人員的相關工作找起,也許會較有機會。

履歷與面試的方面,會需要費心準備與練習,建議多加善用104履歷健診與模擬面試的功能,請giver協助您調整。

其實依您的狀況、經驗與個人特質,您最初的公部門約聘僱/計畫人員工作應該是適合您的,若您尚可承受工作性質單調,也可考慮應徵這類工作,並在工作穩定後準備國家考試,一舉解決您的問題。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社福機構擔任社福老師一年後幸運進入公家單位擔任計畫人力。工作5年間因大量且單一的文書工作漸感疲乏,也無法學習新工作,同時加上當時自身健康與家庭因素選擇離開,一直待業至今。
2 整理履歷投保全業,擔任保全人員,選擇離家不太遠的保全公司。
3 擔任日班兼職保全人員,先談妥周末需照顧家人,周末休息。
4 若能適應,幾年後轉日班正職駐點保全人員。周末休息。
5 若能適應,去上社區總幹事班,取得社區總幹事證照。
6 再由日班正職駐點保全人員,轉擔任駐點社區總幹事。職涯就通了。
7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看了您的自述,得知您因健康及家庭因素選擇離開職場近7年,目前想要二度就業,碰到了阻礙。

依照您的性格是較適合 "定型工作",這類工作性質通常有SOP標準作業流程,內容單純、指導性低,工作內容少變化,只要嚴守公司的規範,忠實順從公司的制度和細心耐心執行,就能勝任。

這類工作舉例有一般行政、文書處理、會計、出納、總務、倉管、物管等後勤支援。需要的核心技能為電腦文書處理、分析、統計。

如果您覺得很適合您,就可以朝向企業的這些職務投遞履歷,這些工作通常也容許周休二日,您就能兼顧家庭照護。

另外,您也可以運用白領派遣公司,短期合約,例如半年或一年的工作合約,到了企業如果工作表現優良,可以申請為正職員工,各項福利就能夠等同企業的優渥了。

中年二度就業有其難度,但相對的是員工的穩定性,這很多企業會重視的項目,希望您能把握。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考量到您的特質以及需要照顧家人的責任,如同前輩所說,偏向行政類型的工作會是現階段適合您的,也是重返職場的切入點。

可以試試看原本有經驗的社福機構,或是事求人系統( https://web3.dgpa.gov.tw/want03front/AP/WANTF00001.ASPX
主要都是政府單位,可以查詢聘僱人員的職缺)、學校單位的行政人員相關職缺。

另外,如果需要一些技能,也可以看看台灣就業通的職前訓練網( https://its.taiwanjobs.gov.tw/),政府會有補助學費。或許能在課程跟老師以及同學的互動中,培養自信以及與人互動。(學習的技能也建議扣合自己的興趣,或是未來相關工作能夠讓您負擔生活費以及照顧家人的需求)

以上如果情況允許,可以雙管齊下。

有看到您曾經因為大量且單一的文書工作漸感疲乏,也想嘗試不同於辦公室的工作,不過這部分可以慢慢來思考,先求有,再求好,一步一步比較不會慌亂。

參考看看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