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因性格內向在職場像透明人,該怎麼調整自己?

各位前輩們好,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在軟體業擔任專案管理人員。目前對於公司福利與工作內容都蠻滿意,但對於自己的表現卻不是很滿意,想請問各位前輩我該如何改善呢?

因為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內心非常希望可以拿出好成果,好好表現,結果這樣的心態反而讓我做起事來綁手綁腳,每做一件事情都會先在心裡反覆問自己很多遍,執行時若主管提出一點小建議,也會被我放在心裡糾結很久,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我因太執著於細部修整,雖然做事情較確實,卻也因此拖慢速度,不夠有效率。

另外因為我本身性格偏內向,工作初期大家總是說我都不講話很安靜,有時候甚至會覺得我是不是生氣了?怎麼都沒反應?有時候同事們聊天聊到我時,甚至會忘了我也在同一個辦公室裡...到第三個月的時候與同事相處久了,大家才知道我就是慢熟而已,其實很好相處,有不少同事跟我說我不開口講話的時候讓人感覺冷冷地很難接近。

我知道我的個性這樣在職場上真的不太好,也一直想改,仔細思考過後我在職場與人交際時的反應與行為,主要是很怕講錯話以及不了解同事們的個性,加上性格較內向不擅主動開啟話題,久而久之讓我覺得很吃力,便越來越沉默了,真的很羨慕外向的人到新環境總是很快與別人打成一片!

感覺自己若不改善個性與面對工作時的態度,很難令自己在職場上有更好的發展,想請問各位前輩們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個性呢?希望能獲得前輩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7觀看 5256
回答 7

您好,
一、關於您的煩惱,我剛好這陣子在看一本書,叫做《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裡頭剛好有說到普世價值的外向性格與內向者的矛盾與掙扎,建議您可以看看。
二、另外,分享我自身的經驗,我是個內向的人,但因為工作的需要,所以我還是必須要展開親切、容易與人互動的態度,畢竟這有助於我工作上的進展。
我一開始也是經過一段適應期,綁手綁腳、也逼得自己去展現不屬於自己個性的那一面,但一次次的嘗試與突破,或許沒有傲人的成就達成,但至少我成長了,從一開始的害怕到最後硬著頭皮去主動先與人示好、攀談,事後卻發現其實根本沒有自己想的這麼難。
三、至於您所提到的,想在工作上好好的表現,反而做起事來綁手綁腳,又或者是主管的建議,會在心裡糾結很久,這也是我曾面臨過的感受,幾年後我回想,造成我這樣的感覺,原因出自於,我太要求完美、渴望自己給主管或團隊的印象是良好的,但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樣凡事都希望做到位的自己,反而越來越沒有成就感,有時甚至想以逃避來重新開始。後來,我轉念,把所謂執著的完美主義試著改成先求完成、完整,再虛心接受指教調整成完美。
這的確是段不容易的過程,但取自於您心態的執著度,建議您先放過自己的完美主義,學著先完成事情,至於人際關係的相處之道,或許我們可以先從主動與人打招呼、聊聊平假日的瑣事開始,您會發現,很多的障礙與心魔是自己設定的,其實人生沒有這麼複雜難懂。
以上是我的經歷,與你分享。
也祝福您。

6人拍手・
3人肯定

每天主動和同事打招呼,練習講一些言不及義但是不八卦的話,聊聊一片電影呀之類的。
做事的話: 先求有主要的結果,再講一下其他細節或格式調整的事,再不會沒有效率。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兩個重點建議您可以調整的:
1. 得失心不要太重:初入職場,很多事都自第一次接觸,所以您太在意自己的表現會不如預期。在這個過程中,只要您有依照主管指示努力進行,就算做錯、不完美也沒有關係,當作是學習的經驗,注意下一次要進步、要改善,才能持續成長。 如果您太在意第一次的表現,就會容易鑽牛角尖,反而令自己裹足不前,延誤進度甚至工作品質。

2. 太過內向、不擅交際 :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天生交際的高手,您也不用刻意要讓自己成為外向的人。重要的是要待人誠懇。如果您進一步想讓自己可以自然的和同事聊天,不怕生,建議您,平常多閱讀,多攝取市場資訊、新聞內容,主題不拘。當您吸收了很多資訊以後,聽到別人的話題,就可以很自然的加入交流,而且可以言之有物侃侃而談,漸漸地就會提升自信。

不用急慢慢來,您還年輕,只要您願意嘗試,就會改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要靠外部的訓練來激勵自己,可以參加表達能力的訓練班,言語訓練班訓練自己好好的說話,或者潛能激勵班等等的,我參加過,我覺得效果還不錯,可以參考,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自己先給自己多一點鼓勵,在睡覺前或是早上出門前,對自己說:我多練習就做的到,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然後到公司後,練習主動和同事說早安,練習主動和同事說說話(觀察同事們平常的話題,或自己多培養興趣製造話題,或是從聊時事,疫情,五倍券等等小事開始都可以),多和同事互動或一起午餐,其實會發現和同事們拉近距離沒這麼難.
工作部份,您如果己經發現有效率上的問題,建議可弄清楚執著或糾結的點到底是不是重點,專案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時程,會影響時程的事,就要練習研判分析,確認是否造成大影響需回報處理或是小細節不影響大局就先學習共存,如果無法自行判斷,就要請教資深同事,或比較相熟的前輩,或主管,畢竟這就是學習的過程,隨著經驗累積就會漸入佳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是覺得也不用那麼急,才第一份工作第一年,還有餘裕可以慢慢調整。

不過,從你的問題來看,有三個問題。前兩個是你問的 "過於內向" 跟 "綁手綁腳"。另外一個問題反而比較嚴重:你很怕出錯。因為你的過於內向跟綁手綁腳,照你的講法,都是怕出錯造成的。而且你之所以現在就很焦急來問,也是因為怕出錯。所以我先講這一點。

怕出錯本身是好事。很多高階主管都很怕出錯。怕出錯會成為盡力做好事情的動力,但如果讓自己綁手綁腳,就代表 "你不知道什麼是對的",而且 "你怕別人責難你做錯,即使這件事情是對的"。

任何的經驗或know-how累積都有所謂的 "trial-and-error" 階段,也就是試錯然後錯了修改的階段。當然這不代表試錯就可以胡搞,試錯是一個已經想過怎麼做並且研究過已知的資訊或經驗以後跳下去的行為。套用在你的狀況,反覆問自己到一個程度就可以GO了,在你不知道對錯的情況之下,你就要想說如果今天部門只有你一個人,你會怎麼做。然後做下去。不然如果你貽誤時機,跟你做錯一樣糟。至於做錯了被罵是不是很糟糕?我覺得這取決於你做下去之前有沒有好好評估過,還有被罵之後有沒有學習教訓。如果兩者都有,大可把被罵當作學習成本。反正公司不可能把攸關生死的事情交給新人做,你不偷不搶不放火不白目不放空,不會搞垮公司。

至於 "為什麼怕犯錯"? 有可能是你的個性加上成長經驗使然,讓你習慣做 "不添麻煩" 的人。當小孩的時候這種性格很受歡迎,不過在社會上就難說了。要想著願意扛下擔子,要想著貢獻跟幫助團隊,要想著你的認真和你的資質絕對不輸其他人(不用贏別人),你就會開始發現你做的判斷不管對錯都是有價值的,就不會那麼怕犯錯。

接下來講綁手綁腳的事情。做事要從高處往下看,還是從低處往上看,我個人認為都是策略,自己上手就好。社會新鮮人太執著於細部修整,雖然做事情較確實,卻也因此拖慢速度,不夠有效率,我不認為是壞事,你還有時間改善,但是工作的本質是 "有限時間 + 優先處理急迫問題",放在這個框架底下去想,就會知道什麼事情要出多少力。你有十件事情要做,可是時間只夠做六件,你會怎麼prioritize?

至於過於內向也是一樣,從 "怕講錯話" 到 "講對的話" 也是一個trial-and-error的過程。只要你不心懷惡意,或者用負面的態度講話,其實不太會得罪人,如果碰到很容易得罪的人也不是你的錯。大家在學校時沒有一定要跟人相處的壓力,想內向就內向,但到了社會,如何跟同事維持關係就變成顯學。你可以先從 "打招呼","聊天氣","聊午餐" 開始,因為這些最簡單。你每天跟部門至少一個人笑臉打招呼,並聊到這兩個話題其中一個,一星期內你就不再是透明人。其他招數一時半刻講不完,把這當成是起點吧。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內向分很多種,建議你研究一下,比較好制定策略因應。
2. 你的工作溝通占很大比例,但溝通不等於社交,溝通也不等於健談,可以先搞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標,然後想想怎麽做可以達成目的。很多議題的討論可以簡潔直入主題,有些則需引導或串接不同單位。可能你更需要學會的是這些,而不是學習變外向。
3. 有準備可以克服很多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