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5/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資料分析師 工作能力需求?

我是資管應屆畢業生,在學期間成績都有維持在還不錯的成績,但社團及活動經驗不足也沒有實習,只有假日在家中店面打工,想請問求職時會很看重課外的經歷嗎?? 那我應該如何補足讓履歷更充實呢?

我今年將從資管系畢業,對於程式設計算有基礎能力,但不算熟練而且未來也不希望朝程式設計的領域發展,在摸索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數據分析這個領域還蠻有興趣的,之前也有修過大數據和統計的課程,會使用SPSS和Power BI,但發現這個職務的資訊還蠻少的,而且工作內容的描述也很抽象,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勝任

想請問對這個領域有了解的專家這個工作的職務內容及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

謝謝

回答 5觀看 5155
回答 5

資料分析師的工作,看重的是邏輯思考能力,工具本身不是問題。在實務上,由於資料來源眾多,資料品質不一,如何清整資料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完成一項資料分析的作業,耗費在資料清整的時間可能超過一半,剩下的時間才是分析、歸納、結論、建議...等。正所謂Garbage in, garbage out,沒有良好的資料清整,就不會有良好的分析結果。因此,初始踏入這個領域的工作,多半會從資料清整的作業開始。這個階段也多半會學習一些工具使用,並在與分析師的互動過程,累積資料分析的經驗,為下一個階段做準備。

既然您對數據分析有興趣,應該在課堂上有引發您產生興趣的實際案例。您可在自傳中多加描述求學過程中,參與過哪些數據分析的應用,談談您在相關案例獲取的經驗,可讓面試人員更加瞭解您。

15人拍手・
1人肯定

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第一份工作,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是項挑戰。資料分析師這職缺算較新的職缺,因不同企業的產業屬性,有些偏向要求技術能力,有些則偏向統計分析能力。建議可多搜尋相關職缺,小編分享一篇新鮮人求職的履歷文章。除了課業上學到許多專業知識、技能,你一定參加過很多校內校外活動,不要低估這些所學專長,試著找出你最擅長、表現最好的,變成你的求職機會。運用非工作性質經驗 強化未來工作優勢~勇敢往前!加油!
https://pse.is/RU3UQ

另個建議,或許可以至 Kaggle 練習並記錄心得,如此一來也能成為經驗案例

3人拍手・

數據分析不只要邏輯強,基礎數學也要扎得很深,而且與寫程式也脫離不了關係,因為光資料清洗就是個考驗能力的時候,對數據的解釋能力與分析"你的分析"正不正確合不合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除非你非常有熱情在這個領域,否則在學校資管系的課程中,你應該也學到很多產品的狩野分析或參與過工作坊,往這個方面的公司尋找會比較有利。

我本人也是資管系畢業, 但沒有工作經驗就進行資訊行業, 一路到現在就超過25年了. 當時很幸運是公司有很完整的新人培訓制度, 讓我一路從程式設計師, 系統分析及設計到系統工程師之完整經歷.
但以現今環境來說, 目前學校都提供學生相當多工作坊, 營隊, 黑客松, 認證課程及考證照等的相關資源, 所以現今我在interview 大學畢業新鮮人的經驗來說,是否有相關社團, 個人作品或競賽, 訓練課程及認證等等來看面試者是否是有"熱情" 在. 再來再透過面試了解面試者的其它面向.
您目前如果對大數據, Data & AI 等方面有興趣, 建議在畢業前先去參加一些校外之實作坊, 基本上都提供用實際案例, 透過這樣您可以了解未來這樣的工作是否適合您.

6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