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沒照公司內部規定將罰錢,請問是否違法?

主管要求視訊會議得開鏡頭,如沒開鏡頭被抓到將被罰錢,又未在規定時間內繳交當日報表也得罰錢,雖然有提前宣告此規定,如果真的應此被扣薪水,請問是否合法?

回答 4觀看 1219
回答 4

您好
勞基法第22條第2項規定:「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 .但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 ,不在此限.」,
勞基法第26條規定:「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至於「工作規則參考手冊」常見問題Q&A: Q10:可否於工作規則規定扣薪 .懲罰性或賠償性罰款? A:工作規則雖可規定懲戒條款 ,惟勞工受僱從事工作係以獲取報酬為目的 ,雇主尚不得於工作規則內訂定懲罰性或賠償性罰款 ,至於罰款以外之其他懲罰性規定之允當性 ,應由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詳予審核.
結論:
依目前主管機關及行政法院的見解 ,處罰手段也要符合平等原則和比例原則 .如果採取加重罰款的方式處置 ,就算主張公司內有罰款規定 ,甚至主張罰款規定是經過勞工同意 ,仍屬違法.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2人拍手・

您好:
1、法律沒有規定公司內規,合情合理合法的內規,在法律上是可以的,沒有違法
2、如果真的應此被扣薪水,請問是否合法?
那就要看你的勞動契約,怎麼簽了?或者有簽過甚麼協議?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貴司的的員工工作規定有沒有送勞動局核備審查通過? 如果有,那麼規定就是成立的,罰錢就不違規。如果工作規定並沒有送審勞動局,那麼罰錢等於變相地扣除員工薪資,就會構成爭議。

建議您詢問當地勞動局以釐清合法性。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a沒開鏡頭被抓到將罰錢,b未在規定時間內繳交當日報表將罰錢,既然公司有提前宣告此規定,您為何不遵守?
2.當您違反公司規章,即將被公司扣薪,卻來此平台詢問是否合法?
3.或轉po此處前輩不合法的理由來向公司證明不得扣薪的依據。不是很懂您的想法與作法?
4.不論公司規章內容與扣款的金額合不合理,主要是為了管理眾人上的公平性,既然是員工自然該遵守。

1人拍手・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