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2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前輩教的SOP和另一位不一樣,我要聽誰的?

前輩好,這個問題已經困擾我一陣子了,但都不知道該怎麼解決
我在餐飲業上班,主要帶我的是一個同事,所有上班該做的事都是她教我的,我也每一項都寫筆記抄起來,以免自己忘記
但是如果剛好她排休,就會是另一個主管負責帶我
然後我就會被念,說這件事情怎麼會是這個SOP,那件事情應該要@#$%&
之後帶我的同事又跟我搭班後,我又再唸怎麼我沒照她跟我講的方式做事情........

怎麼做都不對,到底什麼才是SOP,還是我上班前還要看是跟誰搭班,再選擇做出麼行為.....?

回答 2觀看 801
回答 2

您好,經了解您的問題後,有些知識可能要調整,所謂的SOP(標準作業程序),通常都會有紙本資料,而且只會有一種統一做法,像您遇到的類型會傾向是他們是依照自己的習慣的做事方法教,所以流程會差異很多,但只要不會造成客訴或是做錯事情,問題倒不是很大。

但就如同您所提到的,建議您可以看與誰搭班就選擇搭配的作法,雖然您需要記更多會比較累,但透過這樣比對的方式,您也可以去了解到底誰的方法比較好,也可以進而找到更快或是更適合自己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要是因為您堅持用誰的作法,造成兩個前輩工作上互相衝突,應該也會造成無形的工作壓力吧。

以上是工作上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夠幫到您的忙。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從另一點觀點看,就是那前輩為何沒被主管念?! 因為她已經放飛獨立運作了。

兩人有差異,可能是,主管偶而做一次,所以的確是SOP;而前輩呢?!應該是每天都在做,N次後,昇華進化了,她應該是自認她的做法,比她來時被教的SOP要符合實境運作。

以持續改善的角度來說,SOP本該持續更新。

回到您身上,該怎辦呢?!這位前輩,應該可以算是公司指派給您的工作導師,可以在離峰時把整個事跟他請教,問問她的意見。

假設不可行,那就再參照其他同事的作法;如果也無法,那就跟誰就怎樣,直到你熬過新人期可以單飛,當然,這當中您也可以順便想下,兩種做法哪種對公司、對客戶好。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