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如何在工作上做有效的溝通表達能力

您好!目前我在工作上覺得自己在溝通上沒有很好,有時候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與同事表達我自己的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請問這有什麼方法能改善嗎?

回答 8觀看 416
回答 8

您好,
要表達一個遇到的問題,他的步驟如下:
1. 先描述遇到什麼問題?
例如老闆要我給一個筆電的報價,我 不知道如何報價。

2. 再說為什麼他對我是一個問題 ?
例如因為我不知道要買什麼樣的筆電,又不知道要去哪裡買,買什麼樣的品牌?

3. 再說曾經努力過,但是它對我一樣還是個問題。
例如問過老闆,老闆說就是一般業務在用的筆電,所以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樣的筆電,因此也報不出價錢來。

試著把問題結構化,也就是先說問題的大綱或結果,再說細節加以解釋,這樣別人比較能清楚,也比較能夠幫忙,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詢問、改善、練習,可以用這個循環試試看

當你跟別人討論完事情後,可以詢問一下,有沒有哪邊是覺得你表達不好或是讓他聽不懂的地方,在過程中你自己也要注意有沒有必須要重複說明,或是他人誤解你表達的意思。這些都要記錄起來,並思考要如何表達會比較好,為什麼人家會誤解你的表達意思等等,然後把問題加以改善,思考一下要如何說明,而後續遇到類似情況的時候,在溝通討論中有沒有比較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目前我在工作上覺得自己在溝通上沒有很好,有時候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與同事表達我自己的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請問這有什麼方法能改善嗎?
2. 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先自己整理問題發生的狀況,再往前推導是走哪個路徑,產生這個問題,也就是先整理問題可能背後的問題。
3. 當您有整理過問題的前因後果,與同事、主管請教,才能說的清楚,並有機會在討論過程中,尋求解答。
4. 當您越進入狀況,工作熟悉度越高,越能精簡表達問題的核心。在工作上做有效的溝通表達,就是具備專業,講外行話對溝通沒幫助,針對問題講行話,就通了。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溝通是需要練習的一種技能
意思是就算現在不好也沒關係
透過練習很快就會進步改善

最核心的原則就是你的溝通要有架構
要有目的

每次開口都要有目的
知道這次溝通是要針對什麼事情
主要要表達什麼東西
最後希望達成怎樣的結果

假設用一個工作中的情況來舉例
例如你要做報表需要等其他人給你資料你才能統整
而你的問題是
大家給的資料格式不一致
時間不一致
導致你在做報表的時候常常在等待
或是要花很多時間重新調整格式
於是很慢

那這時候的溝通
第一個是看當下溝通對象是誰
比方說是主管
或者是那些要給你資料的同事
對象不同
你想達成的結果就不同

例如跟主管
你想達成的也許是由他來設定並公告一個統一的格式和流程

或是對同事
你想達成的也許是他能不能用你提供的格式來給你資料

先確認對象
再確認目的
然後才是那要講什麼?
要講什麼才有助於達成目的?

至少先掌握這樣的順序
每一次溝通都用這樣的方式去思考
幾次之後應該就會開始感到比較順暢了

這是之前寫過的一篇文章也給你參考
https://medium.com/%E6%B4%BB%E5%8B%95%E4%B8%BC%E8%B5%B7%E4%BE%86/%E8%81%B7%E5%A0%B4%E6%BA%9D%E9%80%9A%E5%BF%85%E5%AD%B8-%E6%80%8E%E9%BA%BC%E6%8A%8A%E8%A9%B1%E8%AC%9B%E6%B8%85%E6%A5%9A-%E6%B8%85%E6%A5%9A%E8%A1%A8%E9%81%94%E7%9A%84%E5%85%AD%E6%AD%A5%E9%A9%9F-7dcb005dbff1

2人拍手・
2人肯定

(找到對的人,預設為A君,先遞上一杯咖啡,再開口)
目的:我需要你的協助
概念:最近處理一個專案,我遭遇到瓶頸,我跟B君溝通卡卡的
方案:你可以教我怎麼跟他溝通嗎?
(實際運用後,回來跟A君表達感謝)

找到正確的人、誠心請教、事後致意。
工作上的溝通把握精簡扼要原則,先講「目的」、再說「概念」,如果對方有空,再繼續說明你的「方案」。上述的情境提供給你參考,持續反覆運用,我相信可以立即改善溝通的效率!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先分享一個概念:溝通不是說服,是聆聽!
2. 再撥細一層,您陳述意見時,可以嘗試:
現況:人事時地物
已努力了:動作與成效
建議或想法:還想做什麼
聆聽:努力從對話中回問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多練習先講個自己或家人聽,最好是有進入職場的人頻道比較相近,表達有一個最終目的,請問您是要傳遞訊息/說服他人接受/還是請他人改變什麼之類?
2.每個人適合不同的方法,先從失敗了比較無關痛癢的先,工作上的問題是什麼能不能儘量不要提到人名針對事情,有實例比較好請教

1.談話、聊天、溝通都是需要一直不斷的練習,進入職場尤其重要。
2.如果你已習慣打字、po文,建議開始練習講話這塊,對你未來職場有很大的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