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想請問各位都如何面對職場霸凌?

雖說我離開前間公司已經很久了,在新的工作上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每當我想起前間公司的老闆每天都對我人身攻擊,都用白癡智障等語羞辱人,照三餐罵的那種。我也曾被罵到哭出來,雖然事過境遷,但這真的對我留下創傷,有時想起還會不禁流淚(我知道自己無三小路用),實在很想努力忘掉,想請問各位如果遇到這種情況都如何調適心情。

回答 13觀看 19360
回答 13

熱門回答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每當我想起前間公司的老闆每天都對我人身攻擊,都用白癡智障等語羞辱人,照三餐罵的那種。我也曾被罵到哭出來
✍ 看到您的經歷,也讓我曾回想起以前類似的霸凌狀況,但不是那種直接人身攻擊,而是那種一直在背後中傷,然後離間您周邊的同事,當時對於剛踏入新公司的我來說,一方面要面對工作與新環境的壓力,另一方面還要遭受莫名的同事冷落及霸凌者刻意的酸言酸語,也讓我當下真的受創很深。

② 有時想起還會不禁流淚(我知道自己無三小路用),實在很想努力忘掉
✍ 就如同您的心情一樣,現在回想起那段時間的遭遇,眼眶還會泛紅,也慶幸自己離開了那個環境,但面對這樣的遭遇,當您越想要去【忘記這件事情】時,本身記憶卻是【不斷重複回想當時的過程】,以及【讓當時的記憶更加鮮明】,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要忘記反而會是難上加難。

③ 想請為各位如果遇到這種情況都如何調適心情。
✍ 就如同很多人會勸失戀受傷的人,走出去接受其他人的陪伴,又或是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其目的其實是讓自己忙到忘記【想要努力忘記失戀這件事】,當您熱衷學習新的事物,或是忙著與周遭朋友創造新的快樂回憶時,您當然也沒有時間再去【回想那段過去】,不知不覺等到一段時間過去後,猛然一天您又想起了【那段過去】,才發現記憶已經沒有那麼清楚,內心也不再那麼傷心時,就代表您真的已經逐漸走出來了。

④ 想請問各位都如何面對職場霸凌?
✍ 而或許我已經走出過去那段被霸凌的記憶,但卻不表示後續就完全不會遇到新的霸凌同事,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成為去霸凌別人的那種人,但也不能像以前一樣默默的接受別人的霸凌,因為職場上確實存在著,那種會故意找麻煩或是背後中傷的小人,所以我不再像以前一樣,選擇獨自承受並背後默默流淚,而是站出來與之衝撞,讓對方不會因此食之髓味,認為您就是那種天生好欺負的人。

👍 公司是用薪水換取您的能力與專業,而不是用薪水買走您的尊嚴與人格,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6人拍手・
1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很能理解,被霸凌的感受,想忘記那創傷⋯
但是很難忘記,但我是被同事霸凌,跟主管討論,沒有任何作用,時常背別人的黑鍋,
最後還被誣陷還被開除⋯⋯真的很受傷!
要走出這樣的傷真的很難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只要放對的地方,每個人都是很有用的!
「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
我很喜歡這句廣告台詞,也把它送給你

這位老闆言語的謾罵和攻擊已經違法了,如果你有證據是可以訴諸法律行動。
可參考這篇問答: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30947f8-d022-4e63-9323-a46bd223eec9

有個「垃圾人」理論,有些人身上會充滿垃圾,會喜歡把垃圾都倒到別人身上,遠離就是最好的作法,你離開是對的!他應該也很可憐,因為身上充滿垃圾。

這樣的老闆很難吸引到好的人才,鼓勵你向前看,讓自己有更好的發展,要多肯定自己喔!如果還是覺得很不舒服,要適時的說來,跟朋友或家人聊聊,讓情緒有個出口!

你很棒,這一切會過去的,祝福你!

17人拍手・
4人肯定

謝謝您的回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學校霸凌/職場霸凌
離開那環境後處理方式:

1.回想、原諒、放下:
這是我看某本書講解的,雖然剛開始很不理解,為什麼要找理由原諒
但真的原諒之後比較好放下,書名已經忘記無法跟你說。
原諒的理由像是假裝對方有跟你道歉

2.越挫越勇,向前邁進,積極樂觀
可以難過,但不能把時間一直停留在這邊,要往前看
我喜歡的某個人物,他總是如此,也時常提醒自己要如此

3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到一個職場當有不好的感覺我會思考1自身是否願意突破或改善狀況2衡量能持續這樣多久?
因為這些妖魔可是要天天與你共事,所以思索未來很重要!
而本人已有年歲所以不好便馬上轉身,自己與它人都不會有太多的痛苦,畢竟山水有相逢!
生活再苦心裡不能苦才會持續!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下次遇到要趕快離開,不要委屈自己。

6人拍手・
1人肯定

Hi,你好,辛苦了。其實會用人身攻擊發洩情緒的老闆,格局也不大,不值得敬重。(也有可能他得了躁鬱症,控制不了情緒。)你可以先認清這一點,就不會把對方的批評看得那麼重了。

再者,從認知去檢視這些話對你是否有用。被長期霸凌的人很容易陷入自我價值低落,雖然很討厭卻又不小心認同那些聲音,感到無助,這是正常的。但你可以幫助自己,現在的你已經不在那個情境裡了,理性地去審視那些攻擊,把它們寫下來,然後想想,這些聲音對你有什麼幫助嗎?會讓你變得更好嗎?不會的話幹嘛留著。對你有幫助,可以提醒自己再進步;只是發洩情緒,就把它們還給霸凌者,那是他自己的情緒控管問題。

然後,你要重建自信。從你喜歡的、做起來很開心很擅長的事情開始。很小的事也沒關係,多累積正向經驗,多看自己的優點。如果今天是你的朋友被霸凌了,你會對他說些什麼?肯定不會說,對呀你就是個廢物吧,那為什麼要這樣對自己呢?把自己當作你最喜歡的朋友,想想你該怎麼鼓勵他,你看見他有哪些優點,可能是很善良,很願意付出,不過要試著學會不要照單全收。

最後,你可以想像以後如果再遇到這樣的情況,你要怎麼應對,怎麼保護自己,怎麼平和地回應這種情緒化的老闆。如果你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多問問你覺得可靠也可敬的人,他們會怎麼應對,這點很重要。因為當你開始知道怎麼保護自己,從那樣無助的狀態中長出力量,你的恐懼和創傷,那些自我否定也會漸漸地好起來。

以上,供參考。若有需要也可以去找諮商輔導,或許會有幫助。祝福你。

5人拍手・
1人肯定

職場霸凌是很常見,我也遇到過,給幾個建議。
1.加強自己工作上的能力。
2.尋找在工作外的興趣來排解。
3.不要眷戀這份工作。

6人拍手・
2人肯定

辛苦你了,即使已經離職了,看起來那段經歷你仍然沒有完全走出來。有些老闆或上司習慣用高壓的或是負面的言語或行為來管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幸好的是,你已經離開他了。接下來就是要相信自己,不要讓過去的不好經驗一直拖累你的現在和未來。
推薦你一篇好文章,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s://blog.104.com.tw/10-things-to-do-when-workplace-bullying/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我也遇過數次職場情緒霸凌,後事分析,通常會霸凌新同事的資深同事的情況如下:

1.年資資深,老闆對他也很頭痛
2.你只是不小心接到別人的爆炸球(有時老闆也會對付霸凌者)
3.很多部門或其他同事都對霸凌者很頭痛

霸凌者本身心態就不健康,大部份都是能力不足,但想要的很多。所以,與其在傷痛之中,不如冷靜觀察人心現象,作為下次保護自己的智慧之道。

你只是被亂箭掃到....

方法對應:
1.觀察之前同事如何應對
2.若離開公司,找心理諮詢師談談,或看看心理書籍
3.找朋友多聊

祝福您哦~

5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我也才剛離開一個類似的工作場域,明明自己已抱持著開放的心,卻遇到不挺也不幫助你的同事;如果你問心無愧也試著努力卻融和不了,只能說那是磁場還有緣分不合了,大步大步地離開吧,人不是完美無瑕,但是沒有互補和默契卻還要傷害,講難聽都只是要混口飯吃,如果這碗飯粒又硬又難消化,就試著放下吧

5人拍手・
1人肯定

是工作壓力還是職場霸凌?
104職涯診所Clubhouse 5/25 晚上7 : 30 為您線上解惑!

現場邀請林英美心理師、資深法務經理周建誠 Gary、磐儀科技HR Jeff等Giver們一起協助大家解決職場霸凌的疑問和困擾,
Clubhouse內歡迎舉手發問,職場正義需要你我勇敢守護~

★收聽連結: https://pse.is/3hns3j
★職場上處處被刁難,該離職嗎?呂秋遠:先確認是霸凌還是職場倫理: https://pse.is/3hpaq6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