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有半導體製程工程師經驗是否能轉職為製程整合?

現職為半導體製程工程師(年資:黃光2年,薄膜2年),因自己也32歲了
(敝人學歷為國立大學光電所)
近期想轉職成製程整合工程師(最終目標想要遠離產線不要輪班),但發現好像有一道跨不過去的門檻,無法跳脫製程工程師的框架,看到職場前輩們也是一直在製程工程師內打轉,想請問GIVER
1.製程工程師若想脫離產線,可以走什麼樣的職位呢?還是只能降薪換職位呢?
2.以您的經驗,半導體製程工程師最常轉職為什麼職缺呢?需要什麼樣的能力或進修什麼樣的課程呢?

先在此感謝GIVER回答了!

回答 5觀看 4470
回答 5

您好,同為產線可憐人QQ,但也想分享些許想法來互相交流

晶圓代工廠PE想往上晉升PIE,這應當沒問題
但PIE工作偏向WAT電性分析等數據
要依據Process Flow去做產品對於良率好壞的Judge
也蠻需要跟各Module Co-work 要Data的
說穿了也還算是產線的一員..

真要脫離產線或許可朝技術開發或QAQC或化驗分析等職位看看
以上建議供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轉整合的話,通常是先看內部有沒有開缺,不過很奇妙黃光跟薄膜應該都跟整合往來很密切,理論上有缺應該是有機會。

您所提的框架,確實在個人剛轉整合時有被提醒過。整合會需要針對產品良率進行判斷,所以不能只看一站,當然要說服各站要有資料或自己的經驗見解判斷,不然光會拉correlation也沒啥用。但您學歷應該有電子學的基礎,加上黃光可以看的
到layout,應該可以大致說出產品的特性,除非風評不好,不然轉整合應該會有機會。

個人因為是diffusion,這個部門比較不容易跳來跳去,所以可能觀察不夠精確。但較常見的,是同仁轉到另一站製程,然後慢慢升官。但到整合或Vender也是有的,像黃光就可能是去光罩公司或ASML這類相關產業。

至於要不要輪班,要看每個人所在的公司,有些製程是主管不用值班,有些整合品保也是要值班,其實您內部打聽好,再想辦法轉過去。應該會得到你要的生活。

另外,根據個人所知,黃光跟薄膜這兩個製程,製程整合這個職位,封裝廠跟晶圓廠似乎都有,也許您可以稍微釐清一下,或許可以得到更好的建議,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前輩您好:感謝您的回覆,個人是因為目前我的兩個製程經歷分別來自不同公司(都是晶圓代工廠製程,但T/F是6吋經驗,Photo是12吋經驗,主要是想轉晶圓廠的整合),且部門內部老闆不放人的關係,個人評估內轉是沒什麼機會的,
故還是想以外面公司的晶圓整合為主。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看公司的文化,我待過的廠基本上很多PIE都是PE調過去。
工程師培養都不容易,原單位也不想放太多老人走,這就看部門主管間怎麼去喬。

不想輪夜班的工程師實在太多了,輪班的好處基本是下班沒啥大事,不輪班的單位不代表下班手機不會響,有的要陪客戶應酬,不然有可能會緊急被call 回。

如果廠內PIE 沒機會,我以前公司的CE很喜歡找PHO PE要處理new tape out問題。
再下一步去Sales。PE 去品管或product的也是有,品管有好幾塊,看你喜歡哪裡。
以您Fab年資四年其實還是算淺的,公司大有時論資排輩要慢慢等機會。

如果自己公司沒機會,出去設備或原物料供應商也是很歡迎的。
去供應商端要面對客戶,碰到大廠難伺候的奧客不會比在Fab舒服省心。

您是國立大學光電所的,同學應該也在這個圈發展得不錯,
和同學校友聊聊內部推薦介紹一下也是很快的。

祝您早日找到理想位置。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072b3855-abb0-478b-aad5-ca24285223f8?msgSeq=43855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拜讀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個人有半導體13年的工作經驗,基本上各領域都有涉略。先忽略每家公司或部門的文化不說,甚至是轉換公司,成功的例子還不少。
2. 製程轉職的選擇有 :
2.1 Metrology (process flow 上的量測監控)
2.2 製程整合的 defect team (與 modeule 製程息息相關)
2.3 製程整合的整合工程師 (這難度較高,需要具備整體製程監控能力)
2.4 RD/TD (研發單位,最後需要技轉到量產,一般都是製程來應對)

當然,您有興趣要轉職,無論是原公司或到新公司,開始涉略他們的工作職掌與內容,對您想要轉換跑道絕對有幫助。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早日轉職成功!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