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面試當下直接錄取 我該不該去工作?

我是日語系應屆畢業生
前幾天面試國貿助理
面試時完全沒問你履歷
只了解你的工作能力
面試後直接錄取
薪資24k
說一開始要先學習產品 之後才會教一些國貿的知識

自己覺得在面試過程中完全沒有被尊重...
我是日文系畢業卻請我英文自我介紹
總經理面試時也沒正眼看過我

而且沒有收到紙本或信件offer
是正常的嗎?

回答 5觀看 1668
回答 5

hi 你好,
因為你的資訊不太充份, 所以我提供我的經驗, 請參考!!
1. 面試時完全沒問你履歷, 只了解你的工作能力
ans. 這個沒看到你的履歷, 無法給太多意見, 不過, 如果你是新鮮人(或沒太多工作經驗), 所以可能你的履歷沒什麼好問的, 而只了解你的工作能力, 這看起來就還好。
相反的, 如果你過去的有幾年的經歷, 而且是有相關的, 這時沒問你的工作經歷的話, 我就覺的有點不太正常。但是, 從薪水看起來, 公司給的是基本工資, 所以應該是沒什麼經驗才對(或是不承認你的經驗)

2. 我是日文系畢業卻請我英文自我介紹
ans. 如果這個工作用英文比較多, 很少或不用日文, 我覺的英文自我介紹很正常。另一個思考, 沒叫你講日文, 是否是不會用到日文? 或者是總經理也聽不懂日文? 當然, 詳細要看這個工作的需求是什麼了!!

3. 總經理面試時也沒正眼看過我
ans. 我看過的主管, 很多是這樣子的。因為台灣企業主管, 在面談時, 除非是人資主管, 或受過訓練的主管, 不然面試(或溝通)都會有很多問題。建議你可以多在網路上找一下有關這間公司的評價, 也會有參考價值。另一方面, 在職場上, 不尊重人的主管太多了, 而這個會是你未來要去面對的課題。

4. 而且沒有收到紙本或信件offer是正常的嗎?
ans. 紙本offer在一些公司裏的確不會有, 特別是小型的公司。一般勞動契約的成立, 並沒有特定的形式, 住往只要雙方意思表達一致, 就成立。只是一般在職的人, 在找工作時, 會怕翻盤, 或有特殊的約定, 所以會要求公司提供紙本或信件作為憑證。

總結來說, 我要提的是, 職場上會發生很多讓你生氣的事, 每個人的課題, 是要去面對跟客服這些困難。因為對方給的是基本薪資, 所以沒什麼誘因, 反而我覺的重要的是你是否覺的你能與你的主管好好相處, 從他身上學到東西, 那比較重要。
如果你覺的面談過程讓你很不愉快, 又覺的工作不會難找, 那就沒必要接受, 畢竟薪資也不高, 就是基本薪資而已。

3人拍手・
2人肯定

不正常,可以去看看,但不要交任何證件,發現苗頭不對就可以回家了。但同時持續找工作。

1人拍手・

你好,
感覺是不太正常,可以電話請他們發給你正式的 offer, 然後從他的信件內容去了解這家公司的狀況。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找工作就像找另一半一樣,面試過程當中,除了對方面試你外,別忘了,其實你自己也在面試公司(你自己也是面試官),

若妳自己面試對方時,在溝通過程(我稱找另外一半互相了解過程)中,當下自己感受最清楚,如在環境、接待的人、面談的主管對談過程,

若我覺得不舒服,就不要交這另外一半、薪資24000(超級低薪資),下一家會更好。往後面試機會也陸續產生,慢慢地自己也開始去判斷、認識這家公司好或不好,覺得不好就算了,可以接受我們再去。

而且沒有收到紙本或信件offer
是正常的嗎?
可以要求,若不發,可以自己斟酌是否要前往。

1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謝謝您指定我回答,前面已經有許多前輩分享看法。

我僅提供一些小建議讓你在職涯路上可以稍微順遂一點。
Q:無閱覽履歷,僅在意工作能力?
A:眾多新鮮人工讀/實習經歷可能和投遞職務無相關,多數主管僅能評估你的應對能力和未來潛力,領悟力是否能加成教育效果;反過來你選擇投遞該職務,你有事先做功課初步了解國貿助理的工作職掌? 如何跟你科系/實習/社團/工讀經驗有連結? 這些可以再思考看看,對於下次面試時如何應答。

Q:公司僅給予基本薪資24K?
A:每個新鮮人都相當有自信並期望起薪應為28~30K,然而同樣職務在不同城市也會有明顯差異,這部分無法得知您的實際狀況,當與自己的期望薪水差異過大,建議可以多評估,企業環境(面試過程中可以觀察)、未來發展(公司透明資訊),如果排除薪水,其他誘因是否能吸引你加入該公司歷練成長,格外重要。

Q:日文系被要求英文自我介紹,總經理無正眼看待?
A:雖本身就讀日文系,就要有基本的國際概念,全球仍以英文為主要溝通語言,具備簡易溝通能力是自己需提升的,或者將危機轉成契機,委婉表示英文能力僅基礎,日文是你的優勢,能否以日文自介,其實語文自我介紹,另一個涵義可能響評估隨機應變的能力。
國內許多企業主管都無接受過面試訓練,僅憑著過往經驗來考驗求職者,這一點不用太放在心上,轉換視角,你的工作會跟總經理有密切合作嗎?
假設不會,總經理只是突發奇想來看看求職者而已,並無實質參與完整面試流程,也可能不會否決聘用。

Q:面試後當下告知已錄取,但無任何紙本或電子Offer?
A:由於您分享的資訊有限,僅推測面試公司應為小規模,並無習慣提供求職者較正式的文件,不過基於民法153條規定[當事人互相表示意思一致者,無論其為明示或默示,契約即為成立],當然你最後可以評估薪資福利、公司體制發展來反悔是否如期報到。

綜合建議:
應屆畢業生不要侷限於自己本身畢業科系,在求職過程當中展現自信,但並非自傲,可以多運用104的許多優質服務來增加求職/面試技巧,以上祝福順心。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