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食品研發跟現場主管,哪一個長期發展會比較好?

各位前輩好,
我是食品相關背景碩士,目前28歲
現在在做食品設備維修小主管(底下有2名維修人員),由於自己非維修相關科系畢業,很多專業知識,我需要花大量時間去進修,經過思考過後想要轉換跑道。
目前公司主管願意讓我轉成現場主管去磨練(產線人員約20人),但除了工時增加會給加班費外,其他福利不是特別好,由於長期加班累積的加班費至少年收入會多約10萬。
我自己也面試食品研發的職缺,雖然薪水雖差一些,但公司的福利制度看起來也還不錯,可是不需加班,因此年薪可能會比原工作更低,約比原工作少10萬
想做研發的原因是想要去研究食品原物料的特性,走食品研發是最快的方式,但也常聽實際在做食品研發的同學說,食品研發也只是產品換換口味、忙了一整天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很像在浪費時間。
害怕轉換跑道後,幾年後沒有發展性,又領低薪,害怕養不起一個家庭。
本人目前也接近30害怕一轉換跑道之後,想要在轉換跑道就不容易。
想詢問各位前輩們,關於這兩條路的未來及發展性,我該怎麼選擇?

回答 11觀看 2407
回答 11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從文看來您對於現有薪資還是在乎的,但分析起來差別在於加班費這部分,年平均多10萬<加班費>,平均一個月不到9千,這其實都是你自己時間換得!!!

2.您當初為何要就讀相關食品科系,並且到碩士畢業!
表示您當初在向上學習時就考慮到該未來發展性!若造成原設定目標
不該是食品研發嗎?
的確現場管理職與研發員在薪資上會有落差,但是否有機會成為研發員的主管?

補充
未來路該如何選,請回到自己身上,不要讓別人為您決定!!!!
若真的不知道,請先淨空自己,找回初心!
想想看,那一個才是你自己!

10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統整您目前的資訊:
1. 現職:設備維修基層主管(缺:需花大量時間學習設備知識/優:增加設備維修知識)
2. 未來選項(1):升現場主管/生產主管(加班費年收多10萬)
3. 未來選項(2):食品研發/開發(優:想研究食品原物料特性、缺:比另一選項少10萬,且可能工作內容跟想像不同)

以長期發展來講,生產主管可以再往上擔任工廠主管,食品開發也可以再向上升研發主管,都有其發展性。建議您思考甚麼是「你喜歡做、且願意投入時間心力學習成長的」,從事願意投入心思學習的工作,升職才會比較順利,也才有所謂發展性可言。若只是庸庸碌碌的度過每一天,不論哪一份工作都無法讓你取得較高的薪資和發展性。若擔心工作內容跟想像的不同,可以跟面試主管討論該職務的工作內容,就算同職位每間公司也會稍有不同,可以多看多聽再判斷。

另外建議您不要加班費列入薪資考量,你要想的是怎麼提升自己基本單位薪資(價值),加班費只是用時間換錢,隨著年齡和家庭需求增加,會漸漸無法負荷的喔。

另外您提到30歲轉職的問題,其實現在大家職涯都很長,不用擔心年齡,擔心的是找不到方向,但方向有時需要嘗試才知道;重點是清楚知道自己在該工作學到了甚麼,而想追求甚麼所以轉換,就不用擔心試錯。
以上一些一意見給你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食品相關背景碩士,目前28歲 現在在做食品設備維修小主管(底下有2名維修人員),由於自己非維修相關科系畢業,很多專業知識,我需要花大量時間去進修,經過思考過後想要轉換跑道。 目前公司主管願意讓我轉成現場主管去磨練。
2 您的現職食品設備維修小主管,走現場主管去磨練,建立工廠運作、管理經歷,將來走工廠經理人員,工廠廠長。
3 面試食品研發的職缺,研究食品原物料的特性,產品換口味確實是重點。如果您是屬於味覺系的研發人員,倒是適合走食品研發。
4 以現有資訊,走現場主管,有利。
5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1.為了增加你個人未來的價值,那就不需要把自己設限在某一專長,即使不是個人的專業,如有機會碰到,就應儘可能去學習,將來也許會有派上用場的一天
2.廠內同意依你個人意願轉職,那表示你的作為及能力有被肯定了,應該是可以考慮接受新任務,增加個人的多樣職務經驗及學習不同職務的專業
3.回歸現實經濟面考量,選一個錢多的工作,也許加班時數會多些,可以再設法去調整,讓自己更熟悉後圠改善或讓管理的團隊人員工作更有效率等等的其它方法,畢竟以老板的角度來看,不會希望發出太多的加班費
4.30算年輕,無需過多的恐慌,因為30多才是企業最好用的年齡層,因為有幾年的工作經驗,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你更應在這段時間把握,讓自己具備有更多的價值.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他福利不是特別好,至少年收入會多約10萬。
公司的福利制度不錯,年薪可能低約少10萬"

福利不好的年薪多十萬,福利少的年薪少十萬。
這兩句話有點看不太懂,您在乎的福利是甚麼?

大部分凡人換工作,薪資都是越換越高,除非有特別明確要求,比如離家近。

能在同一個公司內做輪調,表示公司對您的能力和表現認可,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有生產製造經驗,將來的路很寬廣,去很多單位都能得心應手。
研發數據做得再漂亮,不能量產也是枉然。

"食品研發也只是產品換換口味"
我聽過朋友說每天就在實驗室用不同的色素調不同的口味,聽過最驚悚的是雞蛋布丁裡面沒有雞蛋。外行人看就只是一些實驗,食品業這個叫做"研發"。
去一個未知的新環境,工作是否順手,同事是否好相處,是否會水土不服,
一切重新reset,很多不確定因素,唯一確定的是年薪少十萬。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管是哪一類的工作

管理職的工作會比較好一些

主管 領的 跟基層領的 一定不同

若你可以往管理者 上位者的專業技能去補強的話

未來發展應該會是比較如你所想要的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實際行動之前,沒有人會知道選擇哪一個好,即便是在走得過程中也會有很多的變數需要調整或改變等等,總是要走到最後才知道結果!你自己心頭要拿定主意!你覺得那一個最適合你想要的生活呢?

哪一個長期發展會比較好?這個要看你自己怎麼走?你學了多少,能夠走到哪裡?就像你說,聽做研發的同學說,人生最怕聽說!因為每個人都很會說!

還有對你而言,薪資重要?生活方式重要嗎?不用加班重要嗎?你心裡面覺得呢?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1. 食品研發和現場管理主管,兩條路,兩個不同職能和發展,一個是管理職另一個是技術研發職。您喜歡管理工作嗎?

2. 工作職務內容會因為不同人、不同企業、不同工作環境而有不同的職務說明。簡單來說同樣是研發,每家公司定位都不相同;雖然相同職務或職稱,也會因為人不同、工作內容不相同,不要用聽的,而是真的談或實際做了之後才知道喜不喜歡。

3. 廠區管理和食品研發本身發展不一樣但依照您的學習力和自己進修努力的態度,不用太擔心!一步一腳印的選就好,您還年輕還有轉換的本錢,不試試怎麼知道。

4. 回到您的問題,如果我是您,因為我知道自己非製造體系出身,可有食品專業學歷,也有興趣,雖然錢少,但我會嘗試看看食品研發。不要看二十幾歲賺多少,而是要投資自己,讓自己三四十歲時換工作有本錢有資歷能跳的更高!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發展性的問題
我一律建議做你喜歡做的那一種

只有選擇你擅長並且喜歡的道路,才會有好的發展
好的發展包含薪資、地位、選擇

也許你現在轉職研發的薪水比設備工作更低一些,但如果你持續在研發領域精進或更上層樓到研發主管呢?

回到一開始的議題,選擇你喜歡的工作才會有好的發展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本人之前也從事食品相關產業,大概6年左右,當過研發、品管、檢驗、生產,只是後來轉行

研發:技術層面,敏銳度要好,反應要快,滿容易被產品追著跑,抗壓要夠,包容力要夠,想法要很活躍,喜歡挑戰的人比較適合研發

現場主管:管理層面,既然要管人,當然人的問題最多,也相對複雜要應對進退,上要面對主管,下要面對20個員工,每個人的理解不同,所以說的話也要不同,如果你自認為你很會跟人打交道,那這個管理職可能會很快上手,相對也比較輕鬆

兩者都有未來發展,但如果未來跳槽或是轉行,管理職還是比較吃香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

查看1則回覆

換一個公司吧!
靠加班來的薪水增加不是真的加薪
做研發還更低薪,這樣的公司想必不是以研發創新為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