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在生技業對未來感到迷惘,現在轉職會不會太晚?

經歷:中字輩農資學院學士與碩士畢業,畢業後在指導教授實驗室擔任助理1.5年,目前在農業生技公司擔任研發工作滿3年,主要工作內容為微生物產品研發,最近對未來的職涯感到迷惘。
以目前的薪水在相關的生技業產業中(非食品與生醫相關)相對較高,但是現職公司為剛成立未滿5年的小公司,另外考慮家庭因素,因此正在考慮離職,目前想著要不要在找新工作的同時挑戰轉換至其他產業,例如科技業等等。
自評對於現階段工作內容有不錯的處理能力,因為是小公司研發部門事務幾乎全權由我負責,也並不是對於生技產業中的微生物研發無工作熱情,但是考慮到生技產業的薪資,覺得無法作此類工作一輩子。
聽說生技業通常可以試試看轉職至科技業的設備或者製程相關工作,不知考慮到無相關經驗與目前年紀,尋找轉職至科技業的機會是不是不大?或者不知有無其餘產業與工作可以考慮?另外由於是考慮年後再轉職,不知這段時間內可以如何充實自己,讓轉職的成功率更大?

回答 4觀看 3785
回答 4

收到小編邀請指定回答~
針對您的問題分享一些個人看法

==>目前年齡從生技業轉職科技業目前機會是不是不大?

個人淺見機會還是很大
目前科技業的需求還是非常高的
只是科技業的範疇非常廣泛
從IC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這些都定義為科技業
甚至LED光電、面板、電路板也可以囊括
可能得從這其中選出您屬意的產業或職位

==>聽說生技業通常可以試試看轉職至科技業的設備或者製程相關工作

這是因為該職位對於無經驗的求職者接受度相對其他產業來得高
基本上都是做中學,學中做,隨著時間日積月累便可將部份工作獨當一面(普遍三個月~半年內)

但該產業性質很多都需要輪班甚至on call
倘若之前的工作完全沒經歷過
這是需要謹慎的評估以及相當大的勇氣去挑戰的

==>不知這段時間內可以如何充實自己

若想往製程的話可以參考蕭宏的半導體製程概論(晶圓代工部分)
封裝測試的部分個人就比較不清楚,無法給較專業的諮詢

設備的話可以先去了解一些儀器運作原理
或是該零件的材質研究甚至是自己動手組裝拆卸

以上個人淺見,供您做參考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可以先去看看想去的公司所開的職缺都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經驗, 透過這些資訊來做為準備方向.
生技轉科技業內的設備或是製程, 我個人不太推薦這樣轉...因為過去累積的經驗並不能發揮出來, 何不再轉往其他生技公司發展下去呢?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因不知道目前您的實際年紀,以及實際家庭因素影響的層面大小,故提供以下建議參考:
1.無論是生技業還是科技業都會有各自的低峰或高峰期,另外現有公司剛成立不到5年,可以先確認公司對未來發展的方向性,通常小公司發展起來後對元老或創業期員工福利都比較好
2.如果年紀太大,建議還是往原先生技專業的職涯方向發展,轉換產業通常都需要長期磨合,或者是公司新建廠對於專業沒有要求,可透過新人培訓,否則通常很難進入領域,或者就是低薪入職
3.研發部門事務全權負責,這部份的工作內容是否包含實際研發產品,或者只是處理文職事務追蹤進度??這方面影響持續往生技業發展的可能性
4.若還是堅持轉換產業跑道,建議可先加強產業所需的證照考取,現在產業通常都是評估專業相關性、證照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對未來的職涯感到迷惘?這其實很正常,我相信多數人都有(你看捷運/公車上哪一個人是帶著笑臉去上班的?),無論身處哪一種產業、擔任哪一種職務、相同的工作做久了,都會產生疲乏及倦怠感(就算薪資待遇好也是一樣),我曾跟坐領高薪的人選聊天,人選跟我說:「我的人生窮的只剩下錢了!」,他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面(而且沒得選擇~),賺到錢卻犧牲其他部分(例如:與家人相處、陪小孩成長…),人人都想過均衡的人生(Work Life Balance),但無奈時間有限,所謂有一好沒兩好,很多時候往往不如人意,你今天拼命想追求的,說不定就是你明天想逃離的。

人生每個階段想要跟需要的都不同,轉換產業是一件大事,需要的技能不同、產業生態不同、遊戲規則不同,也都有其不為人知的一面,你拼命想離開的產業,說不定很多人搶破頭想進來,我會建議你好好想清楚,拿一張紙(或是用電子檔),把轉換產業的短/中/長期優缺點寫下來(年齡因素也要考量進去),訪間很多顧問公司/人力銀行都有出各產業的薪資調查報告,你可以參考對照一下,達到你理想的薪資條件需要多少時間?我覺得有想法及危機意識非常好,但不可急於一時,建議靜下心來想清楚,問問自己:「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件事我做了是不是不會後悔?我是否會堅持我的選擇?」,多問自己幾個問題,說不定你會有不同的想法跟選擇。

人生沒有100%正確的選擇,每一種選擇都有其優缺點,祝福你成為一位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的人,希望以上回覆對你有所幫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