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是甚麼因素導致轉職不順利?

目前任職於金融業,擔任資料科學分析師。近期想要轉換跑道,以軟體工程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人工智慧應用工程師及機器人軟體工程師為主。投出的履歷大部分都沒有面試機會,所以想要了解,問題點在哪邊,導致我一直不受青睞。謝謝

回答 4觀看 612
回答 4

(1) 金融業,擔任資料科學分析師:我覺得你"掌握先機",各領域因為AI與大數據的趨勢推動下,都希望有屬於自己該領域的domain knowledge的"資料科學分析師" 加上你任職於金融業,我認為你有先天條件:原因是熟悉Data Driven的定義,而金融業(含電商)在Data Driven因該是最早被應用,套用至其他領域,或許該領域的know-how要重新學習,但將過去的經驗改良套用應該不難。但也就如此:資料科學分析師會特別著重於"資料"的分析或是組成或是排列集合,資料趨勢等應用在該行業,藉由"資料"改變或是"提升營收"與"降低成本",與其他"資訊技術"工程師會有所區別。

(2) 但你近期想要轉換跑道,以軟體工程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人工智慧應用工程師及機器人軟體工程師為主。
以上你列的這些職稱,我覺得會很偏重"程式技術",舉例來說:
1.軟體工程師:可能要熟悉系統開發"Design-Pattern"、並且評估該系統適合套用哪種系統開發模式:敏捷式開發(Agile) or 瀑布式開發(Waterfall) ?
2.演算法開發工程師:就圖形演算來說,可能需要懂得CNN與RNN之間的差異,甚至自己做出自己期待的"卷積演算法",滿足公司需求。
3.人工智慧應用工程師:自然語意處理嗎? or Blockchain? 這些金融業因該有內部職缺,或許你可以申請內部轉值評估。
又或者你轉往其他工程類?但金融業出身的你,或許可能會覺得轉變很大,建議先找出你要的定位,在依據工作內容,進行自身評估,不然其實金融轉往工程著實是一大挑戰。
4.機器人軟體工程:RPA? 還是真的控制機器(Robotic ARM or SECS?)
如果是RPA:或許可藉由資料科學家的經驗,將某種每天的分析報表自動化完成,或是做資料轉換的自動化,這可能會比較符合你的工作經驗,
但如果是"機器控制",可能就會背離許多。

(3) 我覺得因該"不算沒有面試機會"也"非不受青睞",而是面試主管想要了解,為何你要做出"重大"的改變?這可能是他們比較想知道的。以及未來如何從:"資料分析或是僅在資料分析的程式撰寫"轉換到"純軟體資訊技術背景"的工程師?可能要有"證據"或是"行動"可以證明自己"絕對可以"。

至於問題點在哪邊,我覺得可以先從104提供的一些情報資訊,收集資訊初步了解,又或者聰明的你,此刻心中已有答案。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大部分軟體工程師的共通點在有些程式語言和邏輯分析。

但軟體工程師的運用卻每個行業不一樣,所以了解應用行業的know-how就是找到那個行業工作的關鍵點,比如說應徵機器人的軟體應用工程師,重點在了解機器人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是管家呢?還是生產線的機器人手臂?他的應用經驗完全不一樣,如果對這些應用,流程,特殊程式語言有充分的了解,甚至是經驗,那機會就有了,否則的話,就必須再修煉機器人所應用的知識和技術流程及語言,在應徵的時候才能夠講出所以然來。
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其實就是轉換成本高,不確定因素太多,目前最有可能的方式是就是透過人脈介紹是最有可能的。

查看1則回覆

1. 新北永和國中缺兩位教資訊的代理代課老師,條件大學畢業,有教學熱忱,能夠教授常用電腦軟體word, excel, ppt, 繪圖軟體,網路搜尋,簡單的程式語言。有資訊相關工作經驗,薪資大學畢業4萬,研究所畢業5萬。九月初開學,尚未聘任,排課快開天窗。
2. 主動與新北永和國中聯繫。
3.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