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8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考大學應該選校還是選系?

最近同學們都在討論要怎麼填寫自己的志願
我不知道自己應該要選校還是選系
我自己認為選想讀的系感覺比較重要
但是身邊很多同學都只考慮大學的名號
就是明明可以上私大很好的系所
但是卻寧可去選知名國立大學的可能中文系之類的....
這些同學們都說未來求職看到這個校名就會加分很多
所以先有國立大學的學籍再說
想問問大家
大學學歷很重要嗎?我們到底應該要選校還是選系呢?
謝謝!

回答 8觀看 1456
回答 8

Hello,

出社會一轉眼快7年了,誠心建議選系,念理工科就算學校差出來薪資還是比文組高。文組不是說不能念,只是你要很會規畫你的人生,進傳產大公司,科技公司做管理(打雜)工作都是30人搶一個職缺,薪資又低於理工科工程師工作。但你要創業又是另一回事了。

2人拍手・

您好:
1、大學學歷重要嗎?
需要用到的時候沒有大學學歷,大學學歷就很重要

2、國立大學在找工作上的確有幫助
有些企業偏好用國立大學畢業生,這時候就有幫助或者國立大學學歷在是否邀約面試及錄取上有加分

但進了企業還是以個人能力及態度慢慢拉開差距,企業也不會再去看學歷,而是看工作績效

3、我們到底應該要選校還是選系呢?
這牽涉到你的分數問題、價值觀問題、家庭背景問題、父母的想法觀念、還有自信心問題,每個人答案都不一樣!還有微妙地感受性的家族比較問題!所以你要自己決定或跟家裡人商量吧!

如果你自己可以決定,建議你選你喜歡或有興趣的系所,然後在四年內好好的研究及了解你的所學,思考你要找甚麼工作職稱的工作,也去研究一下工作內容。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1 不知道自己應該要選校還是選系 我自己認為選想讀的系感覺比較重要 但是身邊很多同學都只考慮大學的名號 就是明明可以上私大很好的系所 但是卻寧可去選知名國立大學的可能中文系之類的。
2 大學學歷很重要嗎,很重要,大學學歷是畢業後,進入職場的敲門磚,很多基礎職缺,篩選的第一關,畢業證書。
3 到底應該要選校還是選系呢,選校選系的優先,依個人的喜好、科系的不同會有差別,一概而論,也許會產生偏頗。
4 可是,您認為選想讀的系感覺比較重要,順著自己的感覺走是對的。選擇,是未來學習的重要課題,自己的感覺是重要的指標。
5 對您,選系重要,優先填入自己理想的科系,確保四年在自己想唸的領域,累積專業知識。
6 選填志願,屬個人主觀行為,不是辯論,沒有非分出高下不可。
7 祝福您。

1人拍手・

選系。人生的方向最重要。
加油!

1人拍手・

建議分析一下,
大學畢業後,
你嚮往的職缺,
是重學校好聽,
還是重該領域基礎知識扎實,
(實習經驗)

1人拍手・

你好,

選校之後若有把握可以轉系(轉到自己想選的系)成功 -> 選校不選系
若無把握-> 選系不選校

1人拍手・

這種問題見仁見智,要看你未來想發展的方向有關。

如果是理工尤其電子電機資訊,在台灣一直都很缺待遇也算高。

但是念書過程就很辛苦,工作也經常要加班,但是就是薪水比較高。

前陣子托半導體快速發展之福,可以在這裡或是google "會呼吸的都要",

有些科系即使是頂尖國立出來也很難找工作,我就不便舉例,可以在裡面搜尋。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

https://giver.104.com.tw/giverSearch?keyword=%E6%9C%83%E5%91%BC%E5%90%B8%E7%9A%84%E9%83%BD%E8%A6%81

1人拍手・

看未來要應徵的職位
如果沒方向就是熱門系>冷門系
除非學校評價差非常多

如果是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
//即需要數個月才能學成的能力才算數
則(作品集 || 證照) >> 系 >= 校

至於學籍...不是最頂尖那三四所
這邊是認為之下的級別就沒太多作用 (俺四中滴
那張畢業證紙頂多就是告訴別人 (我唸完大學囉)這樣
應徵也頂多過海選第一關, 作用還隨年齡增長會遞減

當然你有自信確定要學的學校都沒教, 或著只教很淺,
或著不靠學校也能學會
(aka. 軟體操作 : 拍影片, 剪影片, 當插畫家, 學3d軟體, 學遊戲引擎...)
又有找到管道能進修/自學的話

以校為準那也可能可以 (畢竟大學就是課餘時間多,
而且實務的工具操作只能靠個人)

就是不要完全只看校,卻又沒有換到最頂的校 + 熱門系
所以建議看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