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2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興趣 vs. 科系如何選?

興趣和科系如何選擇?如果長遠來想,把科系當成未來職業的鋪路,那是否要選企管讀研究所走外商,或專業科目例如法律,但這些我相對都沒那麼有興趣,目前對中文或外文語言類比較有興趣,但想想未來出路,覺得好像沒什麼空間,目前想到的只有當老師或翻譯,選擇似乎比較少,也擔心如果把興趣當成職業,會不會一段時間後就消磨了對語言的喜歡~沒有把握可以把興趣當成長久的職業

回答 5觀看 2942
回答 5

哈囉~同學你好!不少人都會遇到興趣vs科系怎麼選的問題。我想說的是,我身邊確實有同學是選擇了有興趣的科系(非熱門科系),也有同學是選擇了中文系再雙主修。

這些同學讀到了大四仍然很開心,所以我認為如果想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必須想清楚自己的熱情是否能夠支持著自己走這麼遠的道路?

同理,事實是非常殘酷的,在未來的道路上若薪水支撐不起夢想,很容易就會對當初所選擇的道路感到後悔。

所以選擇有興趣的科系不是不好,而是在於你是否確認自己真的非常喜歡?日後會大量接觸到學系知識,這個科系真的是理想中的那樣嗎?

如果興趣動機沒有這麼強烈的話,或許可以選擇科系再課餘時間去對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去做加強。

像是以我本人為例,是念管理,而商科的英文都不能太差,加上我自己對英文也蠻有興趣,所以同時選擇出國交換、持續自己的英文能力。

以上僅供同學進行參考,未來的道路是自己的,無論選擇了哪一條,保持一顆積極認真的心,必定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4人拍手・
1人肯定

那有沒有相對有興趣前景也不差的選項呢?
我記得我當初想當畫家,但是我老爸問我:畢業後能不能養活自己?能不能養活一個家?
雖然很現實但是我並沒有家產可以在我失敗後還是可以安穩過日子,說實在當初我完全沒有信心可以說:YES。所以我最後沒有選美術系,畢竟我知道畫畫只是我的興趣,不代表那是可以當作我的專業來獲取利益。當興趣變成養家活口的工具的時候,有多少人還能純粹享受這樣的興趣? 您也發現這個問題,所以可以去了解這些當老師/翻譯的人的生活,看看別人的經驗。

如果對語言有興趣的話,以目前全世界缺華語老師的情形來說,出國工作應該不是不可能的夢想。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可以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
再去輔系或雙主修商管科系
我們系上也有許多國文系來輔系的
而且我覺得語言科系很好跨領域
所以我覺得可以以自己喜歡的為主
畢竟要讀四年 喜歡才有辦法讀的下去
也可以在領域裡面有更好的表現

3人拍手・
1人肯定

同學你好,以下算是我的經驗分享,沒有對錯,可以參考看看!

我本身就是以興趣作為選擇科系的,當時也在企管和政治經濟系之間思考,最終選擇擁抱自己所愛,選擇了政治經濟學系。而我目前大四,我的想法依然是選擇你所喜歡的科系!我們系上大部分學長姐沒有從政或繼續做研究,所以科系並不能完全決定你的工作。如果真的會擔心職涯道路較窄,可以思考是否要雙主修或輔系,我聽過很多中文系的學生雙主修企管,或是其他外語科系的同學雙主修外交、政治、企管等科系,對於職涯道路都多了很多的選擇。

以我的經驗來說,雖然我沒有雙主修和輔系,我也時常會思考當初我是不是該選企管系(校內資源較多、名聲較好),但其實有很多軟實力或職場所需的能力,我是參加社團、實習、競賽或擔任幹部學會的。科系並不能決定一切,重要的是你如何規畫你的大學生活,盡量多嘗試、多參加不同活動!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同學:

從你的文字來看,我覺得你對於自己未來想選擇的科系,很有自己的想法,但就卡在「害怕興趣的科系未來出路較少」、「害怕興趣當職業後不能維持」,甚至我覺得你背後有一種隱隱約約的焦慮感是--害怕自己做錯選擇以後會後悔。

一、害怕興趣的科系未來出路少
單就第一個來說,我覺得你可以先認真的去找相關科系已經就業2-3年的學長姊,認真的去請教他們相關的出路,因為的確在念書和在工作,是非常不同的樣子。很多時候還是學生時,都會給自己很多想像,或者聽聞許多訊息,但真正踏出社會之後,才發現世界沒有想像中的狹隘。

多去聽聽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他們的做法是什麼,比方說有些人可能會去雙主修其他專業,透過兩種專業的加乘,反而讓他在職場上更有利,或者有人可能又去進修其他領域,轉職到其他行業,又或者也有人依然還在相關單位上班,那就可以更實際去訪問對方大致上的工作樣態,讓你瞭解這些產業是否適合自己。

同樣的,也可以去訪問那些看起來出路很多,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他們現在在職場上所從事的內容、優缺點等等,我相信當你更深入了解一個產業真正的樣態,對於未來的選擇就會是更多元的。

二、害怕興趣不能維持
興趣當工作後能不能維持,這部分就真的很難說,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很多時候當一件事情是興趣的時候,你可以不受商業市場規範,盡情的發揮創意,但是當它是工作時,就容易被市場規則而把興趣消磨殆盡。因此,能不能把興趣當成工作,要取決於你自己怎麼樣面對市場給你的限制,以及你自己對於興趣培養的恆久性,是否是容易虎頭蛇尾的個性。

不過這個部分,因為我從你的文字中看不出來,所以還是要由自己慢慢隨著越來越了解自己,以及了解未來想從事的產業市場之後,才能更清楚知道。但現今社會變動速度非常快,所以是否一定要長時間從事一份工作,這倒是未必。

三、害怕做錯選擇而後悔
我感覺你的內心有這樣的害怕,不知道有沒有感受錯誤,不過假如是正確的話,其實我想跟你說,不管是誰到了什麼年紀,在做重大決定時,一定都會有許多自己的擔心與小劇場,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包含我自己到現在在日常生活中做決定時,也還是有許多自己的焦慮。

很多時候,我所做的也只是盡可能準備相關的資料,然後在各方面交叉比對後,最後聽從心的聲音。因為至少在那個當下,我確定是做了對當下的我而言,最想要的決定,不管在未來是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美好,都已經是對當時的我,最好的選擇了。

上面是我自己的心法,簡單跟你做個分享,想讓你知道,有這樣的擔憂真的一點都不奇怪,也真心祝福你也能在每個當下,做出對當下的自己而言,最好的決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