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5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成績不如預期,要重考嗎?工作跟大學科系真的有相關嗎?

最近陷入志願序填寫困難
因為成績出來卻比我模擬考的成績還要差⋯⋯
不知道該怎麼填自己的志願
成績距離自己想讀的大學跟科系基本上是沒希望了
不確定現在應該先選一個第二順位去讀
還是應該要重考
很多人都告訴我說大學的科系跟未來的工作不一定有關係
所以不用看那麼重
有學校就趕快填
但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嗎?
我很擔心自己玩四年就會偏離軌道了
對我來說志願選填非常的重要
也需要好好考慮未來的職涯發展

想請問大家,未來的工作跟大學所學的關聯大嗎?
若我現在的成績不夠讀我真的很想讀的科系,未來還有機會轉職過去嗎?
還是我應該重考,選自己想讀的科系從大學就開始累積能力呢?

回答 4觀看 1841
回答 4

您好,

沒有具體的細節,很難回答 第一志願 vs 第二志願 到底是哪一種比較好。

先說結論,個人沒有很推薦重考,因為除了重考還有其他非常多選項,重考是成本最高,又不保證效益的一個方式。

1. 選校不選系
對,我非常老派,我相信名牌,而且很多人都是。
如果您的打算走 傳統的 熱門行業 科技業、半導體、傳統製造業,校名還是很重要,假設目標 工程學院電機系,名校工程學院非主流科系 vs 後段電機系,前者點閱率還是高一些。
這個選擇 要看您的目標產業職務,如果是不同產業,可能又有不一樣的建議。

2. 選校進可攻退可守
學校通常有輔修制度、雙主修、學程,即便通通都沒有,只要目標科系 沒有擋外系修課,你都可以修,很多大學有跨校聯合選修制度,先混進去好一點的學校,很多事情都好商量。
到目標科系混個兩三年,混個臉熟,還怕申請研究所找不到教授收你嗎?!
我在資管系,但拜在企管系教授門下,這蠻常見的。

3. 研究所還有洗學歷的一次機會
如果輔修、雙主修、學程通通拿不到,大二開始補習一路到大四,轉考 相關研究所 簡單直觀。

4. 想要進目標產業職務,有不只一種科系可以念
大家以為 台積電、FAANG 只用 台清交工程學院,沒考上就世界末日,但其實如果 只限定這幾家學校科系,人根本補不滿,實務上很多不同的管道 通往一樣的目標。

5. 世界、產業、職務,可能跟您想像的不一樣
現在的職務分工非常細,其實有非常多專門的工作根本沒有對應的學校科系在教,隨便查了一下台積電 好多神奇的職稱 MtM Specialty Module R&D Engineer、TCAD Engineer、派工運籌工程師.... 還有好多。
我也是剛剛查才知道 原來世界上有這些工作!而且這些工作不斷地在變化,不需要在18歲就下定決心,您接下來的10年都還可以不斷的認識自己、認識世界、摸索、調整方向。

最後,很想回應這一句
很擔心自己玩四年就會偏離軌道了
-->
如果四年都在好好讀書,除了讀書考100分,什麼都不在乎、不參與、不玩。






等到畢業的那一霎那,你發現 對自己的了解 除了 活潑可愛、微積分很好、英文很爛 其他一無所知,對於世界跟產業的認識跟想像也是零,拿了四年書卷獎,在履歷表上也只有一行字,而且還是在履歷表的最尾巴。

★大學四年,就是應該要好好玩,充實自己-- 做Project專題, 找實習、參加比賽、打工,參加學校講座,辦家聚吃飯 聽聽學長姐的研究所或求職經歷。

如果大學四年玩得好,您應該有一張豐富的履歷表,利用這四年探索自己跟產業職務,一步步墊往目標。

以上,祝您好運!
加油,路還很長~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志願序填寫困難 因為成績出來卻比我模擬考的成績還要差⋯⋯ 不知道該怎麼填自己的志願 成績距離自己想讀的大學跟科系基本上是沒希望了 不確定現在應該先選一個第二順位去讀 還是應該要重考。
2 有心讀書,認真都有機會。
3 想讀的大學跟科系基本上是沒希望了,選一個第二順位去,先查第二順位科系的大學,有您想讀的第一順位科系。
4 進大學,專心讀書,目標二年級考轉系,進入您想讀的第一順位科系。
5 當轉科系完成,就學領域與職場工作,就合而為一。往前走,不需重考。
6 祝福您。

Q:未來的工作跟大學所學的關聯大嗎?
A:要看你讀什麼科系、與學到的狀況怎麼樣。

部份科系一開始就沒有在訴求就業。
有些科系與就業相關,但沒有鎖定特定職種、或是效果本身就低。
.

工作跟學校科系一點關係都沒有
學校所學的公司完全看不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