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3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該選學校還是選科系?

大家好,目前有一個猶豫的點,是不知道該選學校還是以科系為主來做選擇,選學校感覺對未來比較加分,但也害怕因為選學校而進入相對沒那麼喜歡的科系,目前猶豫政大土耳其文系和北大法律或東吳法律,科系差異有點大,但我都可以接受~只是害怕選了哪個都會後悔沒選另一個。

選科系的話,又會覺得沒選政大很可惜,家人建議政大,因為在大學遇到的朋友也是未來累積的人脈基礎,但還是好猶豫

回答 5觀看 2083
回答 5

選學校+轉系或著補習比較專業的技術,您覺得怎麼樣?
不過仔細一看您的選項,好像不能走這條路,因為這完全是兩條路

政大土耳其文=名校小語種,要是輔修外貿或新能源技能,以後做小語種外貿或進入能源產業,感覺前途不錯

北大/東吳法律系=這個很專耶!我對這個科系的印象,就是背背背考考考,大進司法機構或律所,小進私人企業做法務

看您比較期望哪一種未來~
但是,有機會進政大,看到的世界見到的人們,確實是會完全不同呢,如果沒有選也許會後悔也說不一定...=W=

4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你想要什麼

現在很多不太看你是哪一個學校出來的

而是 你是哪一個科系出來的

現在學校都會有些比較強的科系或代表

業界通常都會知道

就連那些學校的校友會比較強 也都會知道

如果你選的一個光還很大的學校

但冷門科系 那就要想好 之後的出路是否能順利發展

但如果你選擇一個熱門科系

未來發展來說 應該可以比較容易發揮~

決定權還是在你身上

加油!

1人拍手・

1.選科系

2.冷門系就是一堆公司都不知道你能做什麼
所以如果真的都不是很喜歡,才選學校

3.多逛104, 看看薪水, 看看技能需求
還有 摸摸相關技能 / 工具, 或著看相關的教學影片
再下決定也許更好

4.大學不要只會唸學校要的書
可以的話有興趣又能當專業的東西都儘量去試 (即使跟科系無關)
多寫日記,多寫筆記, 證照證書想拿的, 當學生的時候多多去考

總之不論是挖掘興趣 還是累積能力,都是要時間的
年輕的時候儘量去嘗試

2人拍手・

這的確是個值得討論的好問題。
選擇科系可以說是選擇<未來的生活方式>。

在104打關鍵字"法律",有七千多個職缺。
"土耳其"有一千多,但是怪怪的,要再確認。

台灣對土耳其甚至和回教文化對大部分人是比較陌生,我去旅遊過,我周圍有一位同事去工作過。建議多了解未來的工作發展方向。當然國立比私立強,因為政大有外交系,也許可以考外交官,或是貿易往來,可以上外貿協會網站查看貿易所佔比例。重點自己要喜歡這個系,這裡不少人甚至念到研究所突然說不喜歡所念的系,真是浪費了寶貴青春。也許先進去再想辦法轉,但未必都轉的了。

法律的工作機會就多的不勝枚舉,去年聽了工研院王鵬瑜法務長精彩的演講,他是東吳法律畢業,曾經在郭台銘董事長身邊工作多年。我大學有學德語,當年學習管道少,法律有一批人會留德有和東吳的同學一起做交流,東吳法律好像要唸五年,非常紮實的訓練。無論司法官,律師,專攻智慧財產或專利,薪水都是非常高的工作。

當年沒概念是長輩幫我填的志願,每個學校只填兩個系,電機和資訊,結果私立第一個,選其他系可以念到國立。在沒網路的時代畢業找工作要去青輔會登記,馬上就十家公司打電話來邀約面談,當年大學錄取率低畢業起薪是看科系給,現在會看學校。後來運氣好,跟到台灣半導體起飛,現在事後諸葛回想當年選電機沒錯,即使念私立。
現在唸研究所比例很高,碩士還有一次翻身的機會,甚至到博士再翻一次。

可google "會呼吸的全要了",有些科系不管學校,只要能畢業,企業搶著要,全台供不應求,只要耐操百萬年薪輕而一舉。有些工作更辛苦,薪水只有一半。有時看到新聞,清潔隊或是某些基層單位徵人,有多少位碩博士來應徵,看了有點心疼。

選系還是選校,看未來想過甚麼生活方式?
選擇真的比努力重要。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恭喜,祝大學生活愉快!

remark :關鍵字搜尋 "選校選系","國立私立"。

https://www.itri.org.tw/ListStyle.aspx?DisplayStyle=01_content&SiteID=1&MmmID=1036233406517556313&MGID=707243214331614365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同學您好,如果兩種科系都不排斥且不確定未來該選哪個專業的話,或許可以先以選學校為主,因為在科系的天秤上兩者不相上下的情況,就要看看學校的天秤有無差距。
另外,如同學自己說的「怕選A會後悔沒選B」,這時候需要稍微調整心態,科系不代表未來就要走相關職業,同時,選A科系也不代表不能選修B科系的課,有選擇必然就會有相對應的損失,重要的是你在進入該校系後,有無找尋道自己的目標方向並為之行動。
以上,個人經驗建議可供參考,希望同學你能「無悔選擇」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