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面試時該如何表現積極度

面試時有被說到態度不夠積極,想請問該如何表現,是因為我問題問得太少,太安靜嗎?可是工作差不多都那樣,不曉得該怎麼表現比較好?

回答 7觀看 2565
回答 7

我們無法控制面試主管,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講白話一點就算是演的也要演得像,對於公司對於你都是最最基本的尊重。

被問到不用心的背後含意大致是。
1.面試過程中,讓他感受你沒做功課(對這職缺、產業、回應態度)。
(他會覺得你是被人資拉來做業績的?)
2.過程中完全沒有提問問題,或是問題無關緊要
(他會覺得你真的想進來這公司?)。

這裡給你幾個明確的建議,如果您是內向者。
1.真的沒興趣的工作,就不要面試了;因為浪費你也浪費他的時間。
2.有興趣的公司,拜託一定要做一下功課(產業面、公司、職缺適性、成長性....),就算只是google 10分鐘也要做一下吧。
3.準備至少五個問題反問主管(ex: 對於此職位後續的安排、此職位可能帶來的挑戰、適時加入你對產業的看法詢問主管怎麼看這產業後續前景.....)
【依我所知,非常多面試主管話也很少,他們主要就是想聽你問問題,你又沒問問題,那想當然就沒了,問題最好是有一些雙向溝通的,適時把你的認知跟主管交流,也能讓主管多認識你】
4. 如果是內向者,對著鏡子講話,練習一下語調、聲音大小和表情。

心法
最後給你一個大原則,面試就是一場秀,就算這個場合不是你平常的樣子,你也要展現你最自信最專業的一面;就像帶上一個面具一樣,這麼做不是欺騙,而是尊重這個面試,也尊重自己的時間,目的是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讓主管更能專注在聽你敘述的內容,以及了解你。

希望你後續面試順利 =)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關於態度積極這個部份,大多是行為的展現及態度讓人感受是否對此工作興趣的展現呈度;
對於面試,在去面試前,您是否有先對此公司或工作內容有做進一步的了解或去搜尋?工作內容如果是同一個職務,也許大同小異,但對於公司褔利/制度/環境等等都不相同,難道您不會有任何的好奇嗎?或是完全不在意?
而在您的問題最後一句—>可是工作差不多都那樣,就是一種讓人感受態度不積極。
有時候找工作,對方看的不只是工作能力,態度也是很重要的。也許之前的工作您並沒有那麼喜歡,然而應該有要習慣對於要前去面談的公司多了解其工作內容及公司產業形態等等,在做功課的時後一定會有一些問題的產生,在面談時可以針對這些問題及工作內容細節再提出疑問。

1人肯定

親愛的朋友,您好:
我覺得想要學習表達積極度,是很好的覺察。跟你分享一些我的觀點。

表現積極度分為兩個層次
一、 參與對話的積極度
這部分的積極度,與你多想要這份工作無關,但與你多認真的傾聽與回應有關。

舉例來說,當面試主管說:「目前我們這份職位是...所以我們想找...你過去...但考慮到...,想瞭解...」

總之認真傾聽對方的內容表達,一邊組織起對方想表達什麼?他的擔憂是什麼?他想引出我回答什麼?
並且過程中眼神專注而給予肯定,是積極傾聽最重要的一環。傾聽之後,一定要在對方說完一個段落後,馬上接話,例如:「你可以說,你剛剛提到...我覺得(表達肯定或進一步想瞭解的興趣)...所以...想請問...?(問開放的問題,讓對方繼續暢談)」

二、表現對這份職務的興趣
假設你真心很想獲得這份職務的工作邀請。你除了語言上的表達之外,對於「為什麼想做、為什麼喜歡、為什麼想選擇這間公司」都要積極的表現出興趣,並展現充分的好奇心。假如你還在評估中,並沒有想表現很想到職的樣子,那也沒關係,你只需要展現第一點的「參與對話的積極度」即可。

除此之外,我會展現對這份職務與這間公司的好奇心。例如:我會說「我有先瀏覽貴公司的網站...我發現...想請問...」。也可能會想瞭解工作流程、工作夥伴、關係人、前人可能遇到困難的點、或是目前的目標期許...等。總之,我會事先準備一些我真的想瞭解的問題,然後在面試的時候加以詢問瞭解。並透過對話,逐步拉近雙方的認知。

我覺得面試的表達需要多次的練習,上一些「溝通表達」、「提問力」、「聲音表達」等等課程應該都會有幫助。多練習就會越來越好。

最後我想提醒的是,如果你真的對那間公司沒有興趣,那也不要勉強自己。就去找到真正有興趣的,加以瞭解就可以了,通常你願意好好瞭解未來眼前的同事、這間公司在做什麼、目前有什麼困擾、以後怎麼配合,這樣對方都會覺得你已經有在積極參與了。

最後的最後再換個角度
其實你可以做自己就好
有時候就算看起來不積極
也足夠好了
你自己覺得有盡力就好了

祝福 順利學會溝通表達技巧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提問者在面試中被指責態度不夠積極,尤其是在批發業財會稅務領域。提問者懷疑是因為問題提得太少、太安靜,想知道應該如何改進。
2 您在面試中的表現確實可能與問題提得太少、太安靜有關。在財會稅務領域,除了回答問題,也應主動展現您對行業的熟悉度和求知態度,這可以透過主動提問或分享相關經驗來呈現。
3 在面試前,您可以事先準備一些與財會稅務相關的提問,顯示您對行業的興趣並展現積極主動的態度。這有助於讓面試官感受到您對職位的認真程度。
4 除了提問,表現積極也包括積極參與面試過程。不要只是被動回答問題,可以主動分享過去的成就或學習經歷,讓面試官更了解您的實力。
5 注意言語和肢體語言的平衡,保持自信和禮貌。在回答問題時,可以多一些表情和手勢,但也不要讓自己顯得太過激動或緊張。
6 如果過去的工作經驗中也是以較安靜的方式進行,可以強調您在那個環境下如何以充分的專業知識和有效的合作方式完成任務,這樣有助於平衡您的形象。
7 祝您在未來的面試中能夠更好地展現自己的積極態度,獲得理想的工作機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你好:

有關面試準備的部分,重點還是得放在「如何提高勝算」。建議在面試之前,針對這份工作的JD務必好好研究,從JD當中去分析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能力。舉例來說:如果研究完後,得到的結論是,這份工作會特別著重在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等,那麼,在面試的回答上就必須要盡量圍繞在你過去曾經與團隊合作的經驗,在這次經驗中,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負責什麼樣的工作事項?是否曾經與團隊遇過什麼挑戰或是困難?當時是如何透過溝通協調解決的?經過這樣的分析之後,在面試時就比較能夠聚焦而不會被面試官的問題帶著走。

前陣子分享了一篇有關研究JD的文章,可以再參考看看: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  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另外,如果擔心自己可能看不出一些準備上的盲點,也許可以請教一些已經在業界的學長姐,從他們直接的回饋中應該可以得到不少的收穫。甚至,也可以善用104履歷健診的服務來幫助自己釐清一些問題。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面試時的態度不夠積極,請問是面試官給您的評語嗎?如若是在面試當時的說法,極有可能這個職務在面試官尋找的適當人選之必要的處事應對的態度。

2.面試是透過互動的求職過程,面試官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取決錄用與否,因此,您的當下表現的確是關鍵,積極態度的表現可以在於您的表情可以在於您的應對話術更可以是您的肢體語言以及儀態,在第一時間落入面試官的印象,所以,請您試著思考如何在上述的幾個外在表現環節調整自己的應對技巧。

3.話術應對是充分表現您的表達能力與反應能力最重要的部分,問多問少或答多答少在於有無問到重點或回答切題是面試官觀察的判斷,也建議您試著再檢視自傳說明可以再豐富再條理,讓面試官可以透過履歷內容理解您的特質且您的回答也會貼近所寫讓自己的應答變得有所依據而更自信。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面試完你自己有沒有要檢討 ,你這麼辛苦去準備 ,去面試 ,回來你不用想一嗎? ,如果自己有不足的 ,就要改呀 ,面試的是你 ,當時的情境也是你面對 ,你自要先思考一下 ,你想買車 ,你對這車有興趣 ,你會想問那些問題呢? ,你會想要了解哪些呢? ,如果你真的很有興趣 ,你是不是會多問幾家老闆談談呢? ,還是車子都差不多那樣 ,隨便就好(應該不會這樣吧) ,那工作呢? ,如果你真的想要這個工作 ,你不應該先了解這個職務的工作內容嗎? ,不應該把自己想知道的都提出來問嗎? ,不應該多先了解這職缺是扮演哪個角色嗎?,不應該要多了解主管對這職缺的期許或要求? 或這職缺的未來發展性? 你對工作的認識和說明? ,你自己可以貢獻在這工作上的專長? ,這工作為什麼適合你?... ,可以問得太多了 ,如果你真的喜歡 ,你會不顧一切積極的想要多去了解透徹 ,也許你經驗還少 ,可能不知道該怎麼問 ,那是不是可以先在家思考一下 ,把想問的問題寫下來(盡量多寫) ,不要到時腦袋空一遍 ,也許在面試互動的時候 ,就把這些問題提出來 ,表現是你有準備的 ,表示你也是很重視這職務的(因為你都有先作功課了解) ,也展現你的積極度 ,如果你追女朋友 ,不也是會沒話題就找話題聊嗎? 或你已經知道的事但還是裝不知道拿出來問 ,就是找話聊 ,反正不會大眼瞪小眼無語的坐在那草草結束的是吧 ,大家都是互動出來的 ,如果你互動不多 ,對方總不能都用猜的 ,沒有人希望請獨行俠進來 ,而且溝通是很重要的 ,你自己不會這樣認為嗎? ,你自己要思考 ,改變一下自己 ,也許踏出那一步沒有你想的那麼難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