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只有大學畢業,能找到軟韌體工程師的工作嗎?

海洋大學通訊系畢業,學校教的東西當完兵幾乎忘光了,想找一個工程師的工作,是發展比較好的,之前有考慮過去當測試工程師,但看大家的說法,當測試學不太到東西,沒有什麼上升空間,所以想來尋求大家有什麼建議

回答 6觀看 2582
回答 6

測試本身比較死, 但在評估測試工程師會比較重視怎樣設計測試方法, 設想測試的出不同狀況下的不良性.
測試的職缺依然會存在, 是否跳其他相關領域, 會建議先進去做了一陣子再說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這裡有個例子可以分享,也是大學通訊系畢業,剛開始也找到了網通公司寫韌體(driver ), 幾年以後了轉到了著名的手機 IC 廠,負責手機的韌體開發。

所以重點不在大學畢業或者是研究所畢業,而在於對該軟體的語言、架構、邏輯是不是清晰,是不是有讀通,這才是錄取的關鍵之一,所以建議要回去複習大學所學的內容,然後鎖定幾個特定的職缺去研究,這樣被青睞機會比較大,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現在才當四個月的兵就忘光了,以前當兩年怎麼辦?

幾個IC設計國際大廠都要碩士以上還要挑段學校。
若有國際大廠的測試工程師的缺,
先進去兩三年熟悉工作內容了再考慮您現在擔心的事不遲。
您現在門都還沒進去,操這個心是杞人憂天。

不知道做甚麼可以和同學學長姐討論一下,有認識人介紹也比較快。

供參考,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首先感謝您給予我指定回答的機會。在我分享完之後,也建議您同步參考線上前輩的經驗,激盪您更多的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入職場的工作機會,我常說:新人靠學歷,老人靠經歷。所以,最好最幸福的進入職場,就是拿過去自己的專業,甚至興趣或專長,來媒合工作。
2. 若過去學歷科系非您所喜愛,那麼,可能就要考慮跨領域求職,媒合自己有興趣但可能不是最專長的。若這一條路,我會建議從您:一定要自我歸零的心態。要有能接受一切變化球的決心,同時告訴自己,專業上的學習,都有用處。
3. 因此,我要請您靜下心來。自問:我過去求學所接觸的,是否有證照?是否有作品?是否有合作經驗?能不能快速上手?上述的回答肯定句愈多,就代表您愈適合原來所學。
4. 反之,若您整體而言想要跨領域,甚至非關求學階段相關。找你最有興趣、投入成本最低的來媒合吧。
5. 然後,開始完善履歷,找線上前輩一對一履歷健診,合作出一份最佳履歷。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Q:只有大學畢業,能找到軟韌體工程師的工作嗎?
海洋大學通訊系畢業,學校教的東西當完兵幾乎忘光了,想找一個工程師的工作,是發展比較好的,之前有考慮過去當測試工程師,但看大家的說法,當測試學不太到東西,沒有什麼上升空間,所以想來尋求大家有什麼建議

Q1:只有大學畢業,能找到軟韌體工程師的工作嗎?
Ans,首先思考一下,自己在大學所學習的核心專業科目哪一學門最具優勢,順勢利導朝那領域發展.海洋大學的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大學四年的專業必修課目,程式設計領域是軟肋,而電子電路與自動控制似乎較深入;從學習歷程角度思考,跨出第一步定航向找目標的關鍵.這樣如何選擇答案就簡化了~!
對於職銜與實力,能力;若你很看重,自然會非常在乎是否以工程師職銜入職,但必須很務實的實話實說,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對企業而言,是毫無戰鬥力更枉論即戰力.因此;具備正確的心理建設更重要,去職銜迷思先蹲後跳,務實按步就班在基層將專業技術精進,未來才能更上一層樓.因此;若不是自己理想的工程師職銜,而是"助理工程師"你是否能接受呢?有一個現實的現象,現在研究所在職場找工作也不容易.這部份回覆主要是面試前後需要調適與認清環境的建議!!
Q2:測試工程師,但看大家的說法,當測試學不太到東西,沒有什麼上升空間,所以想來尋求大家有什麼建議?
Ans,1.測試工程師是否真學不到東西,個人對這樣的評價心存疑問.任何應用科學都有其基礎原理及應用知識的養成基礎,若將測試作業以操作員概念角度檢視,某些測試作業以軟體開發為基礎的自動化檢測確實不需要專業知識的養成,僅需雙眼看OK或NG即能判斷好壞.但若以測試軟體或專業性測試項目,如影像測試,音源測試等領域的測試,則需要對專業儀器測試及操作,基本電子電路,雜訊濾波,功率特性等都必須具備專業性養成基礎;因此測試工程並非學習不到專業知識.而這端看在這職務的擔當者自己的企圖心與入職後學習的態度,因為經驗值得獲得事在工作中所遭遇的問題與解決問題過程中,所獲得的個人收穫與工作夥伴貢獻分享後的成果.
Q3:測試沒有甚麼空間可以發揮?
Ans,個人經驗分享,過去曾擔任過測試工程師,服務的企業是典型的系統廠有自我品牌,在職期間從系統工程部的測試課出發,擔任過產品測試規範制定,專案管理,商品管理的市場產品調查.....等歷練,是否真如沒有甚麼空間發揮,如Q2中回覆的,個人企圖心影響自己的職涯發展.最後以引用一句話鼓勵您:態度決定高度.關鍵仍是自己的心念!!
Q4:學校教的東西當完兵幾乎忘光了!!
Ans,忘記;是一種常態性的反應,若忘了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將過去在求學時熟悉的深層記憶喚醒,這是一個自己可以藉由書本的閱讀就可以逐漸再次喚醒的自學過程.另一個是自己職涯再提升規劃問題,有無再職進修更上一層樓的計畫,何時進修?如何與自己的生涯規劃有階段性的連結,這攸關全局的走勢,如何讓自己的每一步每一歷程不浪費時間,不做白工;都關係到自己的職涯與生涯的發展.
以上芻議提供參考,願順利如意.

1人拍手・
1人肯定

測試工程師是很好的敲門磚,學不到東西 只是一般粗淺的見解,因為只有工程底大概都可以幹,好像很容易被取代,但你只要認真學習,不太可能被取代。試就對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