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4 2:5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使用前公司的作品製作求職用的作品集,是否會觸犯法規?

各位前輩們好,我想請教關於文字作品集的法規問題。

1. 背景:我在前公司產出的作品,主要是「現已公開發布到客戶網站上的文章(文字作品)」
2. 問題:想請問若將這些網路文章簡單截圖、附上文章網址,做成文字作品集,以「雲端連結」的形式提供給面試官,也放在履歷上(但絕對不會放客戶數據等機密資料),作為求職使用,是否會觸犯法規問題呢?
3. 與前公司簽訂的契約:只記得簽了保密協議,不確定對於「公開表示為本人著作」一事有無特別規定,所以想確認看看。

問題大致如上,由於網路上多是「圖像設計」相關的法規文章,所以想來這邊確認看看文字作品的規範注意事項。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助!

回答 6觀看 1421
回答 6

您好,很高興為您提供建議。

根據台灣《著作權法》第11條規定,受雇人於職務上完成之著作,以該受雇人為著作人。但契約約定以雇用人為著作人者,從其約定。依前項規定,以受雇人為著作人者,其著作財產權歸雇用人享有。但契約約定其著作財產權歸受雇人享有者,從其約定。

在前公司產出的作品,若為職務上完成之著作,則著作財產權原則上歸屬於前公司。因此,您在求職時,若欲使用這些作品,應先取得前公司的同意。

在您所述的情形中,您將前公司產出的作品簡單截圖、附上文章網址,做成文字作品集,以「雲端連結」的形式提供給面試官,也放在履歷上,此舉已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的利用行為。若未取得前公司的同意,則可能侵害前公司的著作財產權。

此外,您在作品集上公開表示為本人著作,此舉亦可能侵害前公司的著作人格權。

因此,建議您在使用前公司產出的作品時,應先取得前公司的同意。您可以致電或寄信至前公司,洽詢著作財產權的歸屬及利用範圍。

祝您求職順利!

1人拍手・

你好
查到資訊提供給你參考
建議可先告知前公司
並只放連結就好,避免有「重製」的問題
 https://www.tipo.gov.tw/tw/cp-887-923049-d2994-1.html

1人肯定

將這些網路文章簡單截圖、附上文章網址,做成文字作品集,以「雲端連結」的形式提供給面試官,也放在履歷上(但絕對不會放客戶數據等機密資料),作為求職使用,是否會觸犯法規問題呢?

不會!,這跟『引述』一樣意思,只要確認真實、願意承擔。
謹記:
1.不要重製、改寫
2.只做簡單描述加上超連結到原本位置
3.多說一些更安全:智慧財產權歸原公司所有

1人拍手・

1 提問者問題大意:提問者在前公司製作的文字作品想用於求職作品集,擔心是否會觸犯法規。
2 回答:根據一般法規,你製作的文字作品集應該不會觸犯法規,特別是如果你只截圖、附上文章網址,並確保不包含客戶數據等機密資料。
3 回答:保密協議是一個關鍵點,請仔細回顧你與前公司簽訂的契約,尤其注意是否有對「公開表示為本人著作」有特別規定,這可能影響你使用這些作品的方式。
4 回答:如果保密協議未有相應規定,通常你對於公開展示自己的著作有一定的權利。但為確保安全,建議你在作品集中清楚標示出這些作品是在前公司完成的。
5 回答:此外,確保你的作品集中不包含任何可能侵犯公司機密的內容,即使是截圖也應該謹慎處理,避免洩漏敏感信息。
6 回答:若有疑慮,最好諮詢法律專業人士,確保你的行為不會引起法律問題。這樣可以更安心地使用你的文字作品集進行求職。
7 祝福您:祝福您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希望您的文字作品集能夠展現出您的專業能力,順利通過面試,事業更上一層樓!

1人拍手・

作品的著作權歸屬
根據台灣著作權法第11條規定,受雇人於職務上完成之著作,以該受雇人為著作人。但如有契約約定者,從其約定。
因此,如果您與前公司簽訂的契約中,有約定作品的著作權歸屬為前公司,則您使用前公司的作品製作作品集,就必須取得前公司的授權。

作品的使用方式
著作權法第3條規定,著作人對於其著作,除本法另有規定外,享有重製、改作、公開傳輸、公開演出、公開展示、發行、改編、翻譯、編輯等著作財產權。
因此,如果您使用前公司的作品製作作品集,並將作品集提供給面試官或放在履歷上,就涉及重製、公開傳輸等著作財產權的利用行為。

綜合上述,如果您使用前公司的作品製作求職用的作品集,在未取得前公司授權的情況下,可能會觸犯著作權法。
建議您在使用前公司的作品製作作品集之前,先確認作品的著作權歸屬,並取得前公司的授權。如果您與前公司簽訂的契約中,有約定不得公開表示為本人著作,則您在使用作品集時,也應注意避免違反該約定。

以下建議供您參考:
取得前公司的書面授權,同意您使用其作品製作作品集。在作品集上註明作品的著作權歸屬,例如「本作品之著作權歸○○公司所有」。僅將作品集提供給面試官,不公開上傳網路。如果您仍有疑慮,建議您諮詢律師的意見。

1人拍手・

您好,詳細規範必須看契約詳細內容以及法條而定,一般來說只是求職使用,並無公開形式(認定標準),既使是本人著作,也可能是隸屬於公司商業資產,離職後與你無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