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領域與舊行業之間的抉擇

您好,我畢業於私立大學的文學院,剛畢業時茫然不知有什麼適合自己,於是先做了一份行政的工作,接著,有幸考上了航空業,於是順利在外國任職五年,本來就有想要回國的打算,覺得那邊高薪但安逸的工作會讓我漸漸無法脫離,於是又報考其他國籍航空,為未來回台灣做準備,然後在來來往往數不清的機票錢往來,很幸運的又考上了,等待著回台的新生活。

但這都是在疫情爆發之前。

沒有想過要離開航空業,但在地上無止盡的待命,看著沒有收到疫情太多衝擊的朋友繼續自己的工作及正常生活,霎時覺得以往自己擁有的空服光環變得黯淡。

目前人已經回到台灣,也順利的轉職,幾乎除了以前做過的服務業及行政職以外,我都有嘗試,於是現在是從業務助理開始做起。

其實沒想過要做業務,目前任職的公司規模雖不大,但老闆很有想法,也常常鼓勵員工提出意見,蠻可貴的也是可以接觸到各行各業,以及現在作為趨勢的數位行銷原本我覺得這是個嶄新的開始,但卻在試用期期間給自己過多的壓力,還有成天各種瑣事中逐漸消耗心靈,前陣子有對於業績目標的壓力有強烈的抵觸,突然認為自己可能不適合在這季復一季的壓力下走的長久。

而原本預定要入職的原行業也在此時伸出橄欖枝,於是陷入了抉擇,一個是付出許多努力得到的機會,但在疫情受到打擊的前行業,一個是嶄新挑戰的新職業,但在心力及生活品質不是很高的情形下,老是鬱鬱寡歡,以目前我所觀察到的,兩者其實都算是高流動率的行業,如果非在這時做出決定,應該選擇哪個好?

回答 7觀看 2859
回答 7

提問者您好:
1.疫情發生前的您,在職涯的規劃與實踐看來是有理想有抱負的,然而疫情卻搗亂了您的順心如意,但也為您開啟了另一扇門進入數位行銷領域,想來您一定是位能力厚實的職人.
2.數位行銷的確是現今虛實通路結合電商的大環境趨勢作為,能夠有機會進入並且培養第二職能,也是難得的際遇,在"原本預定要入職的原行業也在此時伸出橄欖枝"前,您應該會有想要挑戰的自信,但當選擇的機會來臨時如何抉擇實是為難,此時我想建議您思考的點如下:
>工作的意義對您來說是什麼?
>薪資待遇與工作付出是否取得對等?
>熟悉的領域與現職未來的發展性與穩定度會是您的考慮點嗎?
>航空業是您付出許多努力得到的機會,當初的理想與規劃仍然得以實現嗎?
3.新領域與舊行業之間的抉擇取決於您對於現實生活品質以及身心靈的平衡,能夠在自己喜歡熟悉的環境工作是很多職人想要的目標,但也必須面對的是這個世界因為疫情的影響已經不可能回到過去的美好時代,未知的變數是對每一個人的應變能力的考驗,也唯有讓自己保持實力面對,讓自己的每一天雖然都有各種壓力但仍然過的亮麗而充實.
以上分享,謝謝!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挑興趣 - 有興趣的工作, 相對熱誠消耗慢, 恢復快.
2. 看前景 - 沒有興趣的, 就看發展性, 職務的延伸性及薪資的攀升性(中位數).
3. 如果都不屬個人興趣, 前景也差不多, 在你的年紀下會建議換到新工作; 主因是現有工作有一部份是被你抗拒的, 那不如換跑道, 再差也不過如此! 但卻有可能發現新天地.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私立大學的文學院,剛畢業時茫然不知有什麼適合自己,於是先做了一份行政的工作,接著,有幸考上了航空業,於是順利在外國任職五年。現在是從業務助理開始做起。
2. 在航空業工作五年,由於疫情轉換業務助理跑道。數位行銷原本我覺得這是個嶄新的開始,對於業績目標的壓力有強烈的抵觸,表示水土不符,待下去壓力更大。
3. 雖然航空業要恢復疫情前的榮景,難度很高也許需好多年,但在航空業您如魚得水,游刃有餘每天生活工作合而唯一,有機會當然接受。
4. 您的工作不需為整個航空業的復甦負責,您只要確認航空公司不會倒就行,每天自在的投入工作這很好,接受橄欖枝。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相信您在航空業的換職和轉職數位行銷業務,不只是幸運而已,應該都很努力達成目標。我要讚賞您認真的態度。

5年以上的航空業,是已經熟悉的職場環境與客戶,可以應付自如。新工作才短短的一段時間,技能還不成熟並且要背負業績。服務人群和擔負行銷業績的工作大不同。
我建議您,先自我能力檢視,看看自己的強項是什麼?自己的學習曲線如何?承受壓力指數如何?創新力(creativity)如何?
大環境的變化莫測,但任何一個行業都有迷人之處,是否自己喜歡、願意熱情投入。從自己的能力和內心的想法去決定就是最佳的選擇!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的職涯歷程剛好與你相反
我是先從事本科的航空業
而後因緣際會下轉投身業務工作至今

其實哪個好
端看你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
航空業雖然受到疫情影響
但畢竟他只是眾多受衝擊的產業之一
所以還是會有復甦的一天
所以兩者優缺點
你只要比較一下
找一個你可以接受優點多過缺點的行業
那就是最適合你的

但你必須將眼光放遠
舉例來說
航空業福利薪水其實都不錯
但缺點就是工作時間需要輪班
有職務還可能需要隨call隨到
或是常常需要加班
易受大環境變動影響
就像這次疫情

業務工作的優點就是
時間自由
努力跟收入成正比
能夠挑戰你的能力跟收入
但缺點就是需要極高的自律跟目標
如果沒有很容易被自信心跟挫折擊垮
初期薪水極不穩定
業績高低也容易受到你賣的產品所影響

萬事都是一體兩面有好有壞
不可能什麼事都盡如你意
也不可能什麼事都要準備好才做
那這樣你可能會因此浪費會錯失很多機會
以上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建議先思考一下自己要的是什麼,轉換一定會有適應期,航空業現階段疫情風險高,薪資也不穩定,衡量一下利益得失,再做決定。每個行業都有其辛苦的地方,不如表面華麗且順利,看自己想先累積經驗、能力,或是想要圓夢,甚至是求個安穩,都是可行的方案。

但在心力及生活品質不是很高的情形下,老是鬱鬱寡歡
端看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分享一篇文章參考
我們要為興趣工作,還是為生活而工作?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3202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