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待業半年找不到工作,要放棄紀錄片導演夢,去兼職打工謀出路嗎?

我學的是多媒體相關的,在學期間對拍紀錄片特別感興趣,常常自己扛著機子就到處去田野拍攝。做專題時很常被同學們推舉為導演或小組長,作品也都會被老師挑出了,特別解析。

原本是對這行有很多夢想和期待的,一直想著畢業後就要投身進去紀錄片/電影產業,以及積極的拍攝和創作中。無奈求職到處碰壁,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去的幾個攝製團隊,都已經滿員不收人了;然後錄取我的,都是一些很打雜、與所學無關的工作,或者是要請我拍商業/業配影片的公司。

因為不想屈就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內容,又進不去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就一直待業至今。其實算一算待業的時間,好像連半年都已經不只了~唉

是不是我太驕傲、太自以為是了?要屈就不喜歡的工作內容嗎?還是乾脆先去找份兼職,打工養活自己和家裡的貓呢?

請大家給我一點意見吧!謝謝了~

回答 4觀看 945
回答 4

我先針對你寫出來的狀況,說一些大白話、實話。畢竟你是想要來得到諮詢的。所以講些空話,也沒有意義。已經在這業界不算短的時間,所以以前輩的立場來說這話,應該不過分。

你第一段有寫到你是學多媒體的。然後你是因為「興趣」,所以開始拍攝「紀錄片」。也許你的學程裡邊,剛好有這樣的學分吧?這很好,開拓了你對這方面的興趣。但是可能你要了解,這並不保證培養了你的能力。在學校當導演,或是因為你是小組長而變成導演,可是這並不保證你在學院裡邊,已經培養了「紀錄片」或是「導演」的學歷跟能力。如果你同意以上的假設的話,那為什麼畢業之後,你覺得還可以繼續以學生時期的「導演」職位,來找工作?那把已經進入社會三、五年的前輩們,都還在當助理階段的人,他們的學歷、經歷、鍛鍊的成績放在哪裡呢?所以首先進入社會之後,要以「重新學習起」的心態,開始。

另外,我也要提醒你的是:「紀錄片」屬於「電影」的範疇。不是「新聞」,也不是「多媒體」。從學歷上面來看,雖然我認為可以不用看學歷,但是如果以學歷來看,你沒有「電影」的學習跟專業。台灣相關的藝術大學的電影科系,是有這方面的專業培養的。但不是多媒體。

好,第二段你就提到你進入職場的困境了。因為你等於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所以如果沒有作品集(其實藝術大學畢業的同學們,他們都有畢業製作,不是報告那種,是可以參加影展那種的紀錄片或是劇情片的作品,在台灣公共電視上面的『學生劇展』都可以看到,公共電視的網路頁面上就有,你可以參觀、比較),那單純從你的學歷上面來看,你覺得你的競爭力如何?他們大學部學了四年的電影,研究所再加上兩年到三年,在「紀錄片」方面的學識累積,我是不會挑戰他們的。你自己評估覺得自己學到了什麼呢?在學院裡邊?有涉獵過「社會學」嗎?

好,不過,我們這個行業,幸好是屬於藝術產業。所以我們從來都是歡迎各個面向的人來參與的。不會以所學來限制大家的加入。但是千萬要記住,雖然入門的門檻很低,可是大家對你的要求都是一樣地要夠專業。所以不管你有沒有經過正式的學院、科系訓練,如果沒有達到專業的要求,就算你是名門正選,也一樣在市場中會被淘汰。

也就是說,器材現在大家都買得到。但是會用的人就比不會用的人,能表現出不同的美感跟意義。另外,你還要考慮的是,同樣是影像創作,因為平台的不同,所以粗分有電影、電視、網路;作品來講有電影、影集、電視劇、廣告、MV、網路影片⋯⋯你自己認為你想要拍紀錄片,那你自己在創作的歸類上或是播出、可以被大眾觀看到的平台上,你自己歸類於哪一項呢?你的學習歷程,又符合哪些條件呢?可能你自己要搞清楚這些基本的事情之後,才能夠談你出去求職,要找怎樣的工作。

還有,我要提醒你的是:進入一家公司,如果我們假設你最終是要完成自己的「紀錄片」作品的,那你應該要評估的是,你進入這個職場,有沒有對你最終極的目標:完成一部自己的紀錄片,並且從此以後可以以此為生、為專業;有任何的累積跟幫助。所以即便是在一家平面設計公司,做動態攝影,也只是拍攝工作的流程,或是把完成的成果拍攝下來,對現在的你來說其實都是一種學習,不是嗎?在這個平面設計公司裡拍片的例子中,你可能增加的能力是「美」。不同面向的美學。這也是一種累積。

所以我不認為在不同的企業目標的公司裡邊工作,是一種屈就。那是看你的「學習」心態是如何,在工作的過程中的學習,累積在你身上的又是什麼?來判定你的工作值不值得,可能會比較健康。而不是一開始我就要拍紀錄片,所以我要進入一家公司,來拍攝紀錄片,甚至我就是導演。那,會不會是你要自己創業,比較快呢?

我們這個行業,跟其他業種不一樣,必須不斷地學習、磨練。只怕你沒有機會繼續實地操作而已。撇開最單純的在社會生存的最低需求,更重要的是,你要在新的環境、不同的環境中,汲取怎樣的養分,來豐富你未來可能成就的作品呢?如果你站在藝術面向的產業來思考,當如此。

所以你想去拍電影的公司工作,但是沒有機會;可是有家公司要你進去拍商業片、拍廣告、拍業配,那有思考過從一個社會新鮮人的立場,你從中可以吸取怎樣的實務經驗跟美學的養分嗎?有沒有可能經歷過這樣的磨練,讓你更清楚你要面對的受眾的需求呢?這些事情對於你成就未來的作品,是不是有幫助呢?

還有,待業半年你會心慌。但是你知道嗎?如果從事電影相關工作,以台灣電影的製作量來說,你一年可以接到幾個工作呢?還是你要放寬心胸,用對電影的同等級要求,來改善台灣電視環境,或甚至網路影片的環境呢?這些都是你可以思考的。

如果你真的熱血成這樣,說穿了應該會瘋狂地吸取各種養分,而不是站在一邊一直選擇。因為在各種不同的環境條件之下,你都可以獲取你成長為未來作品的養分,如果有這樣的想法的話,應該就不會有現在的困境。

我是這樣過來的,你要不要試試?

3人拍手・
2人肯定

不先兼職養活自己,怎麼能達成夢想,人家怎麼知道您仍堅持您的夢?

2人拍手・

朋友你好~
當下有一句話:理想很豐滿,但是現實很骨感!
學生時段或是當下學習做的是自己設定的主題,也往自己喜歡的方向去設定!
做起來很愉快~這無可厚非。但是職場上,公司考慮的是收益問題! 紀錄片的市場,收益如何.....? 就算是電影,沒有投資人,導演..攝影團隊等等..也是只能接商業影片(廣告)維持公司的開銷!
做影像或是攝影人..大都是因為喜好這興趣,所以職涯規畫也希望往影像去發展。但是喜歡(興趣) 跟 職(執)業的差別,往往就是..
興趣時:喜歡什麼拍什麼;
職業是:客戶喜歡什麼拍什麼!
這是剛入行時必須調整的心態! 除非你不缺金主,再來就是你已經闖出名號! 有名之前..可能在這行打滾了多少年,拍了多少爛片累積經驗而來的, 這是很現實的! 加上在台灣攝影的職缺本來就不多! 尤其純攝影..
不怕大材小用,簡單事情做到極致,你也是專家!
人生到道路不管好壞,以後都你成長的資糧,不會讓你白走的!
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加油喔!

2人拍手・

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現在很多公司都不太願意找沒經驗的,沒經驗就找相關的工作累積資歷,薪水低都沒關係,攝影有宏達 新迹 ,可以學攝影技巧,剪接找後期公司,可以學剪輯語言,也可以找製作公司做pa, 可以學控制現場與預算,每個工作都可以學東西和認識人,在這個行業重點在人脈,先從小做起,除非你是天才,家裡有錢直接當導演也可以,重點在接不接得到片,從廣告開始做,再看看電影圈的機會,再做導演組…機會很多看你怎麼想而已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