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轉職但對未來走向沒頭緒,及該如何克服心理問題

大學畢業後因為個人興趣就出國學西餐,也在當地工作一年左右,回台後從5星飯店基層做起,期間做過多間知名餐廳,包括RAW,教父牛排之類的地方,輾轉十年後毅然決定創業與結婚,一開始做便當店,卻沒設定好方向與價位,後來在沒有太多虧損下結束,後來跟著太太回到桃園的鄉下,開了一間傳統早餐店,在努力了2年後,總算有了不錯的收入(比原本工作還多2倍),但是因為兩人的個性,長時間的爭吵以及對方的暴力傾向導致身心俱疲,在今年的10月份,毅然決然離婚與收店回到家鄉,目前正在看精神科跟減重,對餐飲還是有熱誠,只是體力,薪資與家人不支持上,對餐飲行也有點感覺到疲憊,離開行業四年有點膽怯在踏入社會,想嘗試轉行卻毫無頭緒。

回答 5觀看 907
回答 5

您好,關於提問回覆如下:
1.身體為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先養好精氣神,畢竟求職需要信心,將自己打理好也列入轉行準備。

2.盤點專業技能:從內容看起來您是有一技之長者。過往努力投入所養成的功夫是最好的養份,看來您已經有了,這就很棒了。

3.蒐集資料確立產業與職類:
若仍對餐飲業有熱情,不妨往這方向找。每個產業也需要不同職能人才,若評估後不想再朝原本的門市服務或內場(廚師),可以往幕僚單位,例如採購、行政等,畢竟您熟悉這個產業,以過往專業技能較趨近企業需求的方向。其他像人資、食安、品牌行銷、廠務(餐飲業也有中央廚房的職務,包括央廚的廠長)…..等亦可多蒐集瞭解職務內容。

但職類要看您的興趣以及已具備的專長技能符合度,甚至有具體的案例實績。(實績不一定只對應營收,若是客服,回覆獲得好評或回饋顧客建議解決問題讓組織更好,甚至危機處理等;或像辦活動,參與率高、秩序良好、活動零客訴也是一種實績的展現喔)例如您開店時自行採購,加上又做過內場,瞭解食材怎麼挑選、議價。或瞭解餐廳該符合的食安法規,主管機關的審核標準等;甚至為餐廳規劃過行銷活動,具體的案例成果等。但建議更務實的做法是直接看招募內容確認符合度。

另外餐飲業相關的上下游供應鏈亦可參考,例如過往在西餐廳待過,西餐餐具、食材、料理檯、調味品佐料等。例如業務職當向餐廳推廣公司產品時,會比沒有這些經歷者更瞭解餐廳的需求與偏好便是您的強項。

跟餐飲相關的產業很多,包括飯店、觀光點,甚至百貨零售業也有餐飲樓層的招商管理。

4.拓增求職管道:求職要讓更多人知道,可增加更多機會評估,例如:詢問老東家、老同事是否有職缺可引薦,就說想回企業工作,想換個職類。即便老東家沒職缺,對方知道您有找工作需求,有機會也會幫您留意。

即便過往有一段時間是自營商,工作經歷欄位也要撰述清楚,包括是親自執行或管理督導員工的任務都描述清楚,這些都是專業技能養成的軌跡。我看過很多自營商都自己處理很多事務,也累積了不少功夫。

但提醒,對於自營商再轉入職場,企業多半會想確認是否已經想清楚要”給別人請,還是仍想當老闆……穩定性的疑慮?”建議在自傳最終可說明一下,並展現應徵該職務(轉行)已準備好的決心與熱忱,往正面積極的態度著墨即可,讓企業瞭解您已經準備好了。

提供以下:
A.雖然是針對新鮮人履歷教學,但對於具體描述工作經歷有說明,適合轉行者。 https://blog.104.com.tw/resume-download/

B. 雖然這也是針對新鮮人,但可以瞭解從企業的角度怎麼看履歷。
【新鮮人求職50問大解密】履歷總被「不讀不回」?職場菜鳥該如何快速找到第一份工作呢?|職涯診所Podcast EP41
https://blog.104.com.tw/podcast-ep41/?fbclid=IwAR1cUuglPcU8DYpRt4URJMJLEBGD99SVbmF0E8iid0dT4JR5RNdro6HWS8E

最後仍再提醒,求職需要展現自信喔;換個角度想,在不認識、不瞭解您過往的企業也希望看到求職面試者是有自信來爭取這份職務,會更在意現在與未來的您會是公司的好夥伴嗎。創業本來就有風險,結束創業再回到職場很正常。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其他先進也提到),心態先歸零,讓過往的辛勞沒有白費而是轉成養份持續累積,準備朝第二專長(職能)前進。

”求職要從企業的角度思考”!多瞭解自己的志趣與職務所需的條件,確立目標向前看。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辛苦了。如果還是想餐飲創業,可以考慮職訓課程,加以透過受僱過程找到自己方向也是能考慮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出國學西餐,也在當地工作一年左右,回台後從5星飯店基層做起,期間做過多間知名餐廳,包括RAW,教父牛排之類的地方,輾轉十年後毅然決定創業與結婚,一開始做便當店,卻沒設定好方向與價位,後來在沒有太多虧損下結束。
2. 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您年紀輕輕就經歷這許多,也在身體、心裡烙下了印痕。過去的就是經驗就讓他過去,靜一下,想清楚,讓身體、心理正常平靜,再出發。
3. 專長在餐飲,從餐飲出發務實,只是餐飲的哪個領域,再想想。
4. 5倍卷也開始用了,疫情也逐步解封,餐飲從新啟動,對您沒有問題的。有創業經歷不會畏懼重回職場。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現在最重要的是身心的調養,不急於工作,等準備好再重新出發,後面還有30年要努力。
利用調養時間,做做未來的規劃,尋找未來的方向,看是回到餐飲還是有其他興趣的專長(做做適性測驗,讀讀勵志的書等等),然後接受三到六個月的短期技能訓練(職訓中心,生產力中心.中心...),再回到職場,充電期間一方面比較沒壓力,一方面調整身心。

可以轉行業走向未來,但要調整修養身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從上述的文字內容,看見了您面臨的職涯困境,實在辛苦了。然職涯議題包含非常多元,如專業技能、市場需求、家庭、健康等因素影響著,非常建議您可以運用職涯探索議題,將自己的職涯困境做更進一步的梳理,可以讓自己有具體的目標及方向規劃自己的下個階段。
另您提及到您目前有配合身心科治療及減重,也表示您清楚知道,唯有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態,才能夠讓自己的夢想走的更常更遠。鼓勵您,在職涯中短暫受挫,或許讓人感到難過,然這個階段卻也是人生中改變動力最強最大的時刻。
建議您在這個階段一方面配合身心調理,一方面多元學習,充實自己的能力,以致讓自己有能力面對現階段的困境,期許不久將來可以破繭而出,重新振翅飛翔,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