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哲學系畢業可以做什麼?

我是一名哲學系的新鮮人
最近剛從大學畢業
目前正積極尋找工作機會
作為哲學系畢業生
我在求職的過程中頻頻碰壁
首先,哲學系的專業相對抽象和多元
這使我不太確定應該從事哪個具體的職業領域
其次,哲學系的畢業生在一些傳統行業可能較少被看中
這也增加了我的就業不確定性
想請教大家對於像我這樣迷茫的新鮮人
應該如何明確職業方向,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是否有與哲學相關的行業或職位值得推薦?

回答 6觀看 1029
回答 6

提供給您哲學系的就業地圖,您可以在上面看到哲學系的出路以及畢業校友的工作方向喔!
https://guide.104.com.tw/career/major/GU13/?cId=sb095

https://guide.104.com.tw/career/schoolMajor/5001000000/221101/further/

1人拍手・

那就請你摒棄你的哲學背景因素, 去看看你還具備那些通才性的專業能力.
語言, 證照, 其他有經驗的技能等等.

如果都沒有, 那就要請你從社會大學一年級的身分從頭開始, 開始做找尋一下進入門檻較低的職務開始累積.

最後, 沒有人可以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職涯發展走向 & 適合自己的工作, 大家都是花了無數的時間摸索探究才能理解哪樣的工作是自己的本命.

建議不要局限於哲學系可以做什麼?而是你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先找出自己的方向,在確認此領域的工作是做哪些項目、起薪、未來薪資漲幅是否可以接受,工作需要哪些技能,儘速學會相關技能才是重點。大部分人員都是畢業後才在找尋方向與學習相關技能,你能越快確認自身方向、學習相關技巧,越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若你還不確定自己的在去與方向,政府有對應的平台提供協助。
https://exam.taiwanjobs.gov.tw/JobExam/
若你要找職位工作項目、薪資、技能相關資料,104工作世界有提供搜尋管道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 您是一名哲學系的新鮮人,尋找工作時遇到迷茫和就業不確定性的困境。哲學系專業抽象且多元,讓您不確定應該從事哪個具體的職業領域,也可能在一些傳統行業受到較少重視。
2 發掘專業技能:儘管哲學系相對抽象,您在學習過程中應培養了許多有價值的專業技能。例如,批判性思考、邏輯分析、文本解讀等能力,在許多職業領域都具有潛在價值。評估自己的技能,找出適合您的工作範疇。
3 職業方向明確:了解自己的興趣與目標,找出與哲學相關的職業方向。考慮尋求學術界、教育、研究、寫作、新聞媒體等相關領域的機會。在這些領域中,您的哲學背景可能成為優勢。
4 跨領域應用:哲學系的專業廣泛,可尋找與其他領域的交叉應用機會。例如,科技公司可能需要擁有批判性思考和倫理議題知識的人才,您可以考慮投向科技產業。
5 建立職業網絡:參加行業活動、工作坊和社群聚會,擴展您的職業網絡。透過與業界專業人士互動,了解行業動向,找到更多就業機會。
6 開放學習態度:即使您的哲學背景可能在某些傳統行業較少被看重,也不要灰心。持開放學習態度,願意接觸不同領域,這樣更可能找到意想不到的職業機會。觀察學長姐職業領域分佈。
7 祝福您:作為一名哲學系畢業生,您擁有許多獨特的優勢和價值。相信自己的能力,堅持追求您感興趣且適合的職業方向。祝福您在未來的求職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展現您的潛力,並在職場上取得成功!

答案是:
什麼都可以做,只是很可能得從比較低的起點做起

實務經驗:
當我要招聘一個人資部助理,或行政部助理,或文管室(檔案室)助理,,,
我在招聘條件上,應該要求什麼學歷科系呢?
幾個不同部門、頭銜,其實工作內容都是整理文件處理雜項工作,以前都是招聘高中職畢業生,現在很少有高中職畢業就投入職場的新鮮人,只好用同樣的薪水聘用大學生
不只製造業,零售業服務業也都面臨同樣問題,最常見的便利店,每一家店面,店長以下哪有限學歷科系?

您讀過《源泉》嗎?如書所說,有思想的人,手上的實務能力可不弱。

您得思考是您進哲學系為了想幹些什麼,還是不知也不想幹些什麼但進了哲學系。既然哲學,那麼,不管您幹些什麼,將是對腦袋的折磨,而不只是生活。

我建議您,先行動,不要先感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