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6-60歲

一直在外商工作,猶豫要不要去台商上市公司面試

最近接到一個台商上市公司的面試邀約,是在竹科的主管職。由於過去長期在美國工作,沒有會計師執照,也沒有台灣上市公司主管資格。在美國的最後一份工作職稱是財務總監,在北美約300人製造業的小公司。回到台灣以後,由於種種因素,多半在小型外商短期工作,最近由於疫情影響,多以接案為主。

因為在台灣的工作經驗乏善可陳,沒有豐功偉業,也沒有在大公司,因此對於竹科這間公司的面試邀約有點膽怯。對於台灣的上市法規並不熟悉,雖然職位沒有上市公司主管資格的要求,還是擔心會不會被當成猴子耍?

曾經談過幾間台商上市公司,不知是財務主管出於好奇或是不知要問甚麼,一個一個問了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及內容(說實在話,我不認為問的人能判斷我的回答對不對,那間公司也沒有美國分公司),但對於應徵的職位隻字不提,也不准發問。問了一個小時就說面試結束了。也有的會說我的態度很好,沒有外國回來的趾高氣昂。

由於幾次的經驗,結論出我的工作經驗不適合在台商。如果有在財會領域的前輩,可否分享看法? 曾有四大事務所的協理很鄙夷的說我不符合她們需求,我也覺得不適合,但是是別人硬安排的,只好去談談,也曾經有知名的建商的面試邀約,在看完工作內容後就婉拒了,實在不太適合。

曾談過台商上市公司,雖然覺得不適合,還是去談,也拿到聘書(因為公司找很久都找不到在美國工作過的主管),這是特例吧?! 但是沒去報到。

基於以上奇特經歷,請財會高手指教!!

回答 3觀看 673
回答 3

依你所述謹代為盤點你的亮點如下~~
已有20年左右財會經驗
多年北美300人製造業經驗
在北美生活多年想必英文流利

雖然無會計師執照也不熟台灣上市法令
只要能善用自己的亮點還是可以勝任
台商上市公司的某些工作,譬如~
經營分析部主管
Regional controller
BU controller
Investor's relationship (IR)

以上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您好! 您提到曾經到台商上市公司面試,也拿到聘書了, 但是沒去報到. 能了解您選擇沒有去報到的原因嗎? 有提到回到台灣以後,多半在小型外商短期工作, 想了解是否有特別的考量而短期工作?
2. 您在財會部分已經有21-22年相當豐富的經驗, 相信在專業度的部分並不是問題.雖然沒有台灣上市法規的經驗, 但是以您豐富的經歷, 要去全盤了解應該不是困難的事情.
3. 面試的時候非常多的面試官並不見得是在您專業領域中的, 誠如您所說的, 他們並不一定能夠判斷跟理解您說的內容. 因此他們能給的多是 General comments,有關態度,配合度,個性,溝通....之類的. 至於沒有提到相關工作內容, 很有可能在他們的預設立場中已經排除可能性. 或者是有機會進入到二面時才會說明.
4. 因為在台灣很多的公司對於年齡會有些既定的原則跟看法, 因此資深的人常會碰到就算是 Energy level 仍然很高, 但是因為年齡限制公司並不會採用. 因此相對而言機會就會少很多喔.
5. 建議您可以先重新思考目前找尋工作的真正想法. 因為外商跟台商的文化跟氛圍, 與做事情的方式差異很大. 如果是一定要有一份正職工作, 可能就要調適去適應台商的需求. 因為畢竟外商的財會機會現在並不是太多. 如果有外商機會, 也可能工作地點並不是在台灣喔.

2人拍手・

沒有去那家台商上市公司是因為不認同公司的文化。這真的是我的問題。美國式的作風不小心就露出來,這是我仍在學習的。

研究所畢業之後就在美國工作,中年才回到台灣,對於台灣的職場文化也是談的工作多了慢慢有點心得的。

Helena說的沒錯,這是我要調整的地方。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