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五年越來越沒有自己的時間,覺得非常疲勞,該怎麼好聚好散?

這是本人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面試上了以後就在社區型的補習班工作,從行政櫃檯到授課兼導師,去年開始,受到老闆的「賞識」,被拎出來運營新型態的補習班,和傳統社區型的工作內容與招生模式截然不同。
過程中,我感覺自己的成效一直不佳,所以也多次向老闆提出疑惑,不過被摸頭之後,我也沒有再堅持深問,就是覺得繼續做好該做的事。隨著近日資金見底,老闆越來越焦慮,相對工作壓力與日俱增,讓我疲倦的除了一直以來幾乎沒有辦法休息(除了春節基本上都在工作)、一直沒有起色的業績、來自老闆的否定與越來越長時間的工作後個別會談。
因為業績差,我不敢向老闆提出許多要求,但我感覺我自己已經有點撐到極限了,為了省錢,雇用兼職、聘用上課老師都在盡可能減少,甚至我還必須身兼原校與分校的課程與業績,我很想離職,但感覺現在一走了之就像逃兵一樣。
雖然我不怕在業界被封殺,畢竟離開之後我應該不會願意再從事補教業了。但我擔心因為這樣的工作經歷,會使我的履歷變差,想知道這種時候應該怎麼辦?

回答 9觀看 1666
回答 9

您好,
關於您的疑惑
1.新型態補習班?
既然是新的商業營運模式,自然有失敗的風險,那是老闆覺得會成功,你只是照老闆的要求去執行這個新的模式,如果你確實依照老闆期望的方式去做,但市場不買單,新營運模式做不起來,怎能歸究是你的責任呢?

2.你的能力是否足夠?
既然您都已經可以從行政櫃台做到授課兼導師,表示您的工作能力其實是ok,符合期待的,所以老闆才會委派你去做新營運模式,不是嘛!

3.沒有任何新事業是不燒錢的!
新事業本來就花錢,如果老闆在燒錢階段就收手不投資,你就該跟老闆討論如何結束,不是燃燒自己讓這個該止血的新事業一直苟延殘喘下去。
當雇員的核心,是幫雇主有效率的將投入的資源合理運用,千萬不要有"幫老闆省錢"的心態,老闆不會因為你多省一分錢讚揚你,卻會因為你執行沒有成效把你解雇的!

所以,你沒必要覺得"幫老闆經營新型態事業不成功"感到羞愧或不敢拿出來,仍建議你可以大方的寫在履歷上,如果新的雇主很介意,因此不聘僱你,你也可以省得麻煩,避免以後再遇到類似的窘境。

最後,既然經過你的評估後,覺得那樣的型態是走不通的死胡同,建議您不妨大方跟老闆平心靜氣的討論,是否把你調回原本的工作,或給你非自願離職單,那樣對你跟老闆都好,如果一直拖磨下去,最後就是你跟老闆兩造的肚子中都是滿滿的怨氣,那才是最不好的結果。

2人拍手・

1 第一份工作,面試上了以後就在社區型的補習班工作,從行政櫃檯到授課兼導師,去年開始,受到老闆的「賞識」,被拎出來運營新型態的補習班,和傳統社區型的工作內容與招生模式截然不同。
2 營運新型態的補習班,新型態與舊型態相較,就是創新就是新創,新創事業能否走下去,因素多,但關鍵因素為老闆認為有機會的新型態補習班,市場成熟沒,客群接受否。
3 成效一直不佳,所以也多次向老闆提出疑惑,已經有點撐到極限了,也就是對新創事業您已盡全力,業績沒有起色,原因不在執行,原因在老闆的新創補習班,市場沒成熟,客群接受度低,原頭的策略在沙漠領域想開發綠洲,結果水灌注仍為沙漠。
4 這明顯是老闆的問題,只是做部屬不好歸咎老闆。
5 這種時候應該怎麼辦,軟性與老闆討論,說自己能力有限,盡早脫身,離開,另起爐灶。交給老闆善後。您學到創業的核心,新創,起心動念的未來源頭,要能拉回接到現實的地氣。5年換個工作環境,自然。未來面試,不需著墨在此。
6 祝福您。

1人拍手・

如果你有補教業的相關經驗的話

有招生能力 有講課能力 與人溝通的能力

不妨搜尋一下 線上課程專案人員相關的職缺

或是 辦訓單位的 承辦職缺

雖然跟補習班不盡相同 但工作內容很雷同

而且現在也很缺人

你可以考慮傳換跑道看看

若你是想 整個換工作領域的話

可以檢視一下 自己的專業 興趣 跟 目前市場需求的職缺

來做一個評估後 比較可以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加油!

1人拍手・

感覺你真是太棒了,為了公司鞠躬盡瘁的感覺。
為了公司付出一切,而沒了自己,這真的好嗎?尤其是付出後的代價是老闆的不肯定….
釐清工作職責,新工作績效不好,應該換人做做看才對。
職場有種恐怖情景,一個爛缺,只要去做的人,就被老闆當成爛人,老闆不思改變職缺的根本問題,只會指責當職的無能,換人做做看呀!

1人拍手・

Hi,
您好, 看過你的描述後, 建議你把這個工作本身和你自己狀態分開來看!
1. 以工作來說, 可以用非常理性的角度來看. 因不知道你所謂新型態的補教方式是什麼, 無法過多的評論. 但是, 如果是創新的商業模式, 理應跳脫補教這二個字, 如果還是脫離不了補教, 僅是再靠數位拉客和樽節成本, 那可以判斷這方式是行不通, 也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的, 這和執行者無關, 而是本身目標到策略的方式就是錯的, 怎樣都無法到達目的.
所以, 持續再撐下去, 對公司/老闆/你都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船都要沉了, 也沒有好的補救措施, 不管是你/老闆/公司都應該要盡速逃生才是, 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2. 回到你個人狀態來看, 從描述上你願意在這樣的環境下堅持這麼久的時間, 已經是非常難得的特質展現, 不需要對自己太沒信心, 勇敢的踏出下一步才是對你最好的抉擇. 不過, 在踏出下一步之前, 建議思考一下你的興趣在哪裡(工作類型)? 你這幾年下來(或求學階段)培養的能力與特質是什麼? 把工作類型列下來後, 建議上104搜尋一下這類型工作的職缺條件有哪些? 建議搜尋20個左右, 把所列的條件整理成表, 再去對應你的能力與特質, 看看自己符合的程度到哪. 如若符合程度高, 那非常恭喜你, 可以盡快踏出下一步. 若符合程度中等也沒關係, 一樣可以踏出下一步, 但先想好不符合的點可以怎樣補足. 若符合程度較低, 那建議再放寬你有興趣的工作類型, 盡量讓符合程度達到中等以上, 這樣有助於你可以平穩地踏出去, 開始自己職涯的下一個篇章.
最後, 千萬不要被PUA的認為都是自己的問題, 如若一份工作讓你對自己已經沒信心, 甚至開始自我懷疑時, 那絕對是你該思考去留的關鍵時點!
蔡家昌

1人拍手・

您好

若你認為其實還有發展機會,有幾點供您參考!

1.對你來說從行政櫃台接任運營新型態的補習班,這是從行政轉為管理職,你所需要的是管理層面的技能,建議多補充相關知識。

2.擔任管理職時,你的執行必須要從「動手做」轉為「安排分配」,你必須知道你的資源有哪些,做合適的安排。

3.因為是新型態業務,沒有前例可參考,但是還有其他類似經驗可以參考,這是需要多注意社會各產業的發展,說不定有可借鏡的!

4.沒有時間休息看起來好像是太負責任了!但有沒有可能只是資源沒有被合理分配呢?

若只想要好聚好善,就如實告知老闆,沒有什麼撕破臉的問題

2人拍手・

在考慮{好散}之前,先搞定{好下家}
如果你找到一個薪資高福利好又適合自己興趣專長的工作,有什麼好聚好散的問題?
沒找到新工作就散伙,就算老闆給你辦歡送會然後當眾宣布隨時歡迎你回來,然後你幾個月沒找到新工作,難道就還真的有臉回去?
尤其你都打算離開就不待補教業的情況下,將近30歲沒有相關經驗,工作沒有那麼好找

可以確定通用的兩項原則是:
1.沒找到新工作之前,不要表露出離職心態,找到新工作就以新東家更好的聘用條件作為理由按規定辭職
2.實在一天都不想多待,連下家沒著落都可以不管的話,那反而要趁早提前說,讓老闆有應變的緩衝時間

您好,針對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受到老闆賞識去經營新型態補教,招生不佳被老闆摸頭後繼續執行新業務,對於該部分其實您在工作上的付出是受到老闆的認同,才會被分配到新的專案,但文中有個問題是!你遇到問題老闆給你喝心靈雞湯後是否有提出改善或其他建議方案讓你去執行!還是只是口頭加油而已。
就剛出社會的您,在面對問題解決的方法不一定是完善的,所以在這一個部份您可以當作學習,學習的過程多少會有挫折!請不要放心上。

2.準備自己的下一步規劃,這個規劃你可以與現有公司鏈結<停損機制>,或是找尋另一個工作內容!
與現有公司: 不會讓你有逃兵的感覺,反而可以學習如何做停損設定點,但這個過程有可能不舒服,因文中提到老闆對於您後期的信任度有落差!
其他公司 : 那就依照您個人職涯的規劃操作

3.對於未來的工作,履歷的呈現會不會比較不好!
答案肯定不會! 履歷內容在於你自己如何撰寫呈現,更重要的是面試過程的表述!
過去工作經驗只是成就你未來的道路之一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營運管裡本就是一個很挑戰的工作,要面對的是大環境與產業體質,不知過去是否曾靜下心根據遇到的問題一一寫下解決方法,再透過每個月盤點與調整,我想從中一定會有收穫。
若真的到最後還是選擇離開,更不用有負面壓力,畢竟曾試圖改變現狀,再則過往的努力或許能增添履歷上的亮點。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