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被要求延後一星期多並且跨年再加保勞健保這樣算違法嗎?

我目前待業中,因上一份工作上班第一天12/25就被告知勞健保將在明年一月初再幫我加保,僱主的理由是:新人到公司上班來來去去的不確定性大,僱主不太會使用電腦操作,所以都要僱主親自跑一趟勞健保局辦理加保,加上因為適逢年末工作量大,所以被要求明年一月初再加保勞健保;我諮詢過朋友他們都覺得不合理,加上到職證明只有第一天上班時放在辦公室桌上的一張上下班空白打卡紙(姓名及公司名稱都是我自行填寫)。我深怕這段未加保期間領不到該有的薪資,於是我在12/28早上到公司打卡上班後並拍照打卡紙上的時間,接著在辦公室桌上留有一份非正式的離職書信然後離開公司。請問我可以求償到這3天該有的薪資嗎?謝謝!

回答 3觀看 1212
回答 3

您好
回覆你的問題,
1.勞工到職當天就應該要投勞健保 ,不然會影響到你的權益 ,雇主也是違法 ,彈藥檢舉的是勞健保局 ,不是勞工局. 我之前有回覆過相關問題 ,如下.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ca0bfb3-a877-475b-baf4-06dca3aeb365?utm_source=104&utm_medium=giverfarm_service_records
2.不管工作幾天 ,就應該給付薪資 ,你可以檢附你的證據去檢舉 ,這是你的權益 ,不過會有一定的流程要走 ,有可能會需要時間 ,之後若開調解會 ,你也會需要花時間花金錢(車費)出席 ,但這是你可以爭取你3天工資的權益 ,看你自己.
最後 ,就是你在辦公室桌上留有一份非正式的離職書信然後離開公司 ,離職當然是你的權益 ,如果可以當面提離職當然最好 ,讓我想起曾經有新聞說小七大夜班人員直接就說不做了 ,直接衣服一脫就走人 ,結果是警察幫忙看店(聯絡雇主)...,因為現實也不可能關門放狗不讓你走 ,為何不大方點直接提離職然後就依規定辦離職走人 ,就算再怎麼沒制度 ,至少當面說一聲會很難嗎? 電話講一聲會很難嗎? 再怎麼不爽 /不高興 /不願意 ,把最後的流程走完會很難嗎? 如果是我 ,看的到雇主 ,我會當面跟他說(可能自己不適合 ,所以要離職) ,如果見不到雇主(我會打電話給他 ,跟他說因為自己不適合 ,所以要離職) ,如果找不到雇主 ,也連絡不上雇主(我會用line /郵件 /或寫張紙 ,提離職 ,並請其他人轉交 ,或跟其他人說一一聲這離職單放在雇主桌上...) ,你覺得這樣會不會好一點 ,這些動作有其他人知道或看到 ,這對你也是有利的(萬一雇主反咬你一口說就是沒收到你的離職訊息 ,一口咬定你是無故曠職 ,如果你有做我那些動作的話 ,是不是你就可以反駁回去) ,是吧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問題概要:
您提到目前待業中,上班第一天被告知要延後一星期多再加入勞健保,並表示擔心在這段期間領不到應有的薪資。您已在12/28打卡上班,留下離職書信,想請問是否能求償這3天的薪資。
2 加保時間解釋:
您所描述的情況顯然不合理,僱主應於您上班第一天即辦理加保手續,推遲一星期多且跨年再加保,似乎有潛在法律問題。
3 雇主理由評估:
僱主以新人不確定性及電腦操作不熟悉為由,自行辦理加保手續,且適逢年末工作量大,此解釋在勞動法上可能難以成立,您的擔憂是合理的。
4 職證明文件評估:
雖然在職證明文件只有一張上下班空白打卡紙,但這在法律上仍可視為您已正式上班,並不應影響您求償薪資的權益。
5 離職書信留置:
您在留下離職書信的同時拍照打卡紙,這將有助於證明您的離職是因公司的行為而非個人原因,有助於後續求償的合法性。
6 薪資求償建議:
您有合理的理由求償這3天的薪資,可透過相關法律途徑追討。建議您與律師討論,並保留相關文件作為證據。正常,老闆是會給3天薪資的。
7 祝福您:
祝您順利解決問題,獲得應有的權益,未來事業順遂。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老實說您這樣的做法很不成熟。
依您的陳述來看,公司確實是有問題,不能因新進人員是否能做長久來看要不要加保,那是公司治理問題,依法令規定就是人員到職就要加保;然而您因這樣的理由用一種不成熟的方式離開,這件事就會變成您的問題,變成是您是個有問題的人。
依法規來說,工作一天就應該有一天的薪資,然而您用這樣方式離職,又這家公司看起來沒在走正規路線,您的薪資到底公司會怎樣認定,現在變成一個不確定因素。
只能說,萬一公司沒支付薪資,您就要自己去申訴了,就帶著您有拍照的出勤卡吧。依法規來說,公司是需要支付您這3天的薪資的。
然,建議您,日後不要用這種方式處理,明白的跟公司說明就好,公司的不正統做為您可以向公司提出自己的考量,然後再提離職;公司糟、不正統,正好看出是不合適的工作,而自己也要能為自己行為負責,正大光明的去面對。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