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場同事年紀差距很大所產生的溝通問題

我所在的產業是傳產,大部分的員工都在公司待很久,很少有新血加入。
今年因為我們部門擴編,所以陸續來了一些新人,年紀都偏小,我在我們部門就是卡在中間的中年大叔。

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因為我是我們部門的小主管,所以我常常夾在大主管(老人)跟下屬 (年輕人) 之間溝通,覺得很兩難。
舉幾個例子給大家:

案例1:大主管覺得年輕人用貼圖回答問題很敷衍
我們部門有一個自己的line群組,有時候遇到比較急的事情我會直接在裡面告知,請大家執行,而我們部門的年輕人,通常他們都直接用貼圖回覆。沒想到大主管看到之後覺得很不開心,私下跟我抱怨現在的小孩怎麼這麼沒禮貌,他認為至少用文字回個好的收到,然後告知何時完成會比較好。叫我要找機會教育他們,但我只覺得這是個人行為及年輕世代的溝通方式,實在不想管這麼寬阿!

案例2:很計較工作量,不會主動分攤部門的工作量
我們部門有時候遇到忙季會需要加班,但因為兩個新人都還蠻新的,所以工作量不多,即便是遇到忙季也不太需要加班。
有時候我多分工作給A時,A就會很計較地問說,那B不用做這些嗎?再不然就是有些需要整個部門一起完成的事情,他們做完自己的部分就會直接下班,不會主動詢問別人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這種時候大主管也會很生氣,覺得他們怎麼做事情這麼不負責任,不過在我看來就是現在的年輕人都比較偏個人主義至上吧!實際上我以前是菜鳥的時候也常常被凹加班,所以大概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態,不會去對他們多說什麼。

以上事項還有很多,很多事情我都覺得是世代代溝,某些行為在老一點的人看來就是很沒禮貌,還是我的下屬真的偏白目呢?
我其實很想擺爛不去管這些小事,只要公事都有順利進行就好,但偏偏主管一直在我旁邊碎念,而帶人也是我的考績之一,讓我覺得實在是很麻煩阿!

不知道大家遇到這種職場年紀差距很大,夾在中間的尷尬處境都是怎麼化解的呢?謝謝!

回答 2觀看 2816
回答 2

Hi~

案例1:大主管覺得年輕人用貼圖回答問題很敷衍
→Line對現代人來說是一個很方便的通訊方式,Line群也被廣泛地運用在工作上,貼圖對Line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交流工具,若是他使用「OK」「是的」「收到」等字樣的貼圖,與直接打出「OK」「是的」「收到」有甚麼差別呢?這個可能就需要請大主管學著要適應,他都能適應使用Line去處理公事了,應該也要試著習慣Line的貼圖唷~

案例2:很計較工作量,不會主動分攤部門的工作量
→希望員工可以主動分攤工作量,我覺得很大的一塊是部門的氛圍還有向心力,尤其年輕人不再像以前任勞任怨悶虧都往心裡吞,他們敢直接表達出來學的不公平覺得不合理就會提出來,其實他們願意提出來也不是壞事,像是他說為什麼B不用做這些,你可以針對工作分配訂出一個標準,讓他不會有這類的疑問。

這是個人的建議,希望能幫助到您~

1人拍手・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首先,我建議您要訓練(自我催眠?)或是調整心態成更阿Q一點。
2. 再來,我們可以在心中大致區分為兩個想法:工作手法(流程)與操作手段。
2.1 無論老人與年輕人,如果他們丟出來的反應(文字、貼圖、郵件…等)直接導致工作阻礙或延遲,那麼您就必須當橋樑去溝通甚至要求。
2.2 若只是老人與年輕人互相不習慣一些用語,您可以有些善意的謊言,就回答:會去跟他講,至於改變程度就不能保證。
3. 三明治主管最需要的就是一顆變化球似的心態。分享給您參考!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