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詢問,有小孩後,是否不適合繼續走數位行銷/電子商務的工作。

我目前為待業中,之前休完育嬰假,在家帶小孩有一段空窗時間(大約半年),同時兼自己有做網拍。近期找工作,投遞履歷後,比較少接到合適的面試機會,或是面試後無聲卡。

目前希望找的工作是數位行銷/電商相關工作,但遇到的情況,不知道是否剛好是畢業季,和以往比起來,面試的機會變少了。或是面試後,有的主管會直接告知這類型的工作型態,長時間加班可能不適合我目前有小孩的生活,或覺得空窗時間太久。

其實以往也有一些從事電商平台,或是行銷的朋友們,結婚生子後,也是轉職了。但是因為我過往的經驗,都是和電商/行銷相關,目前還希望可以繼續走這行。

想詢問電商/數位行銷,是不是真的這個職業,有小孩之後就不太適合繼續從事。或是行銷界,都喜歡用年輕人嗎?

回答 5觀看 3151
回答 5

您好,

台灣近三年電子商務與電子支付產業發展快速,數位行銷職缺數與發展性備受看好,是符合未來科技發展所需的職務。

觀察國內電商企業會有外商與本土企業,外商公司的管理風格較重視多元人才(不會排斥中高齡或是不同背景人才)與法令遵循,持續建構工作與生活均衡的友善職場。
建議您在應徵職缺上,可以優先找外商公司、上市櫃公司與中大型公司,如果是本土新創的電商企業,因其資金、人才與資源有限,其管理制度較難兼顧中長期與永續發展,較難符合必須準時上下班或是需要照顧家人求職者的工時與休假期待。

以上建議與說明請您參考,祝福求職順心。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資深工作者所遇到的狀況不只在電商或行銷,在其他的很多行業也是相同的,因為企業比較喜歡年輕人,一則費用考量,一則文化塑型的考量。

所以資深者或者有家庭者,如何能說服用人企業這樣的投資是值得的,也就是資深者是否能「與時俱進」,能做到年輕人所不能做到的地方,比如說不只會行銷,而是「非常會」行銷,在「效率」上,在「廣度和深度」上,都能為公司帶來不同的改變,讓公司的行銷能力能贏過其他的公司,達到<u>用人企業和求職者雙贏的目的</u>。

履歷或者是應徵時如果能往以上的方向去努力表現,機會可能會比較大。

希望以上分享能有所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行銷界是否喜歡用年輕人的問題,我認為不應該是您的困擾,而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我建議您思考如下:
1.有小孩後再就職考量因素是否為上班時間可以配合家庭作息為主嗎?如此,是否依然考量選擇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相關工作的範圍嗎?
2.數位行銷相關工作較適合您的職缺是否都有著加班的需求?如是,您可以配合嗎?
3.電商相關工作有很多選項,可以將範圍再擴大搜尋職缺,如果有適合的選項就投遞履歷,誠如您提及的現象,畢業潮與疫情都是目前就職市場事求人的影響因素,積極的投遞履歷增加面試機會亦是面對現況較為正向的作為。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你好,關於提問建議如下:

1.針對對方在面試提出的疑慮,下次可說明更清楚。
企業對照顧小孩的提問多半要確認是否影響工作,若都妥善安排好,清楚讓對方瞭解即可。小小孩難免要打預防針、幼稚園若有狀況會通知家長帶回等,也非常態,很多企業是能理解。

承上,加班是否影響到你,你可評估。隨著企業規模不同,正在發展的電商,24時網路展售下,可能需要更機動、時間較彈性的同仁。每年的雙11等大檔期,有些電商在晚上還會直播,需有同仁支援。

數位行銷職務也要看公司組織分工,分工細的有同仁支援,企業或許比較無妨,倘若就一個人負責這部分,又是公司重點業務,有些企業就會再三確認機動性、配合度等。

因此當企業因考量現狀先提出疑慮時,你若無後顧之憂能配合,亦可再深入瞭解狀況是否合適,並做出回應。反之,也不要太勉強,以免到時蠟燭兩頭燒。投遞前仔細瞭解企業的規模與狀況,面試時瞭解相關的組織分工。

2. 如你看到的有些朋友仍在結婚生子後轉職到相關職務。你也會有機會的。且有面試機會,表示過往經歷有被企業看中。

企業提出空窗太久的疑慮可能要再檢視履歷及面試時的狀況,可到履歷診療室找Giver協助。數位行銷跟電商的演進都很快速,電商競爭激烈程度是持續攀升。有些企業會希望”過往的相關”是直接相關且符合達一定比例。可從投遞的職務內容先確認。

3.企業遴選人才會考量當前所需。實務上的確有會顧慮有小孩的女性再次就業的企業,但也非全部。個人身邊很多已婚有孩子的女性從數位行銷、電商相關職務,也表現優異,因此仍會有機會的。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您好:
有小孩後會不會不適合電商工作? 其實我覺得不會,像我的公司同事八九成以上都是職業婦女,另外兩成則是年輕員工,尤其高階主管全是媽媽喔!所以我認為應該是跟行業別有關。

另外,我建議您可以往品牌端多投遞履歷試試,一般來說純電商的品牌以及數位行銷公司真的會比較需要常加班,節奏也比較快;而零售品牌在實體與網路通路的業績佔比各半的公司(中小企業),相較之下在電商的步調或許就沒那麼緊湊,也比較有專業數位行銷人才的需求。

建議您可以試著往這個方向試試,並在履歷上多條列式說明您過去的電商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