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總務(內部)採購在台灣並不普遍,未來發展將何去何從?

本身畢業於餐旅管理系,剛出社會的前幾年也的確在旅館業服務了一段時間,然而台灣服務業的薪資福利仍未見起色,於是趁著還年輕,我給了自己一個轉職的機會。

幾年前成功轉職成為採購人員,我的採購範疇雖然廣泛,但皆是以公司內部或營運所需的採購內容(例如:各式耗材、服務、工程...等等),基本上可以稱為總務,而非一般人廣泛認知的採購,但由於公司規模相當大,可以學習的東西還是很多,所以我還是在這個崗位上繼續努力精進自己,相信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然而數年過去後,卻發現從事內部採購的市場職缺不僅不多,薪資待遇更是不如一般商品採購人員。想繼續從事採購工作,以維持與過去差不多的薪資收入,但卻發現市場需求及待遇不如預期,該趁此機會轉行,卻不知道該選擇什麼方向,又擔心已滿35歲的我沒有本錢能再從頭開始...。

回答 2觀看 1728
回答 2

Hi 朋友您好
在下背景是跨業別採購主管,很明白您的痛點。
一、大企業量體夠,內部採買的確很像採購,但本質卻是總務卻又不夠總務。這也許是職稱的誤導或是您對旅館業採購特性的認知延伸而導致誤判。不管如何,發現還是比沒發現好。
二、另一方面也可能在採購部的組織及工作分配中,您負責總務類「『營運』用原物料/勞務/工程」,可以考慮爭取內部輪調。增進採購對「『營利』原料物之供應鏈管理技巧」。能學的都學到,就能創造自己不同的優勢。

簡單來說,職業權責愈大的行業發展性愈好,但不代表適合自己(比如:背業績的零售業採購)。若已屬於總務採購,先思考自己的個性是否在乎這種穩定。如是,即可在穩定中進修總務之專業職能,挑戰管理職。如更在乎採購的挑戰性,請分析「哪行/哪類的採購模式與收入」最吸引自己,然後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勝任。

以您35歲總務資歷(但職稱是採購=外界會視同採購),要移動到採購專員並非難事,未來加上3年的採購資歷+表現好,38歲應能升上主管職。即符合您工作與收入的期待。但真的要放棄目前穩定任職的年資福利與主場優勢嗎?其實很多公司的「採購都兼做總務」,只要您找到現職的發展性或別公司相關性質的職位,移動並不困難,公司愈大的主管職的薪水也愈高。採購主管通常也都要求要有總務的能力。

建議您調查總務進階工作的職能標準(可發展方向,依薪資高到低:採購主管>總務主管>行政主管),利用現在穩定的職場「額外自習」,那麼就算現職的公司沒有適合的缺,其他公司也會很歡迎您。

職場變化大,實力最可靠。終身學習的時代,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祝福您!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每家公司分法不一樣,我待過的公司和生產有關的東西這就是算"採購"。
"總務"買的東西偏向生產以外員工食衣住行,保全,交通車,宿舍,清潔等外包,,,有的是算金額多少要經過採購或是某個會議核准。

大廠的採購甚至會分兩大塊,一個是找新供應商,經常要出去看展,
另外是執行議價方面,有些採購系統還管供應商的品質方面。

我看以前公司有設備工程師轉採購負責買機台設備。
有品管管原物料工程師轉採購負責原物料採購。
隨著時間經驗累積工作也會輪調,管轄領域也會擴大。

104上打"採購"有一萬三多個職缺,這條路是一直有很多工作機會的。
如果您所說待遇不如預期,有可能是產業的問題,
建議可以考慮必較大的上市公司或是電視經常報導的產業,
據了解採購人員的薪水不會太差,這是可以幫公司省錢的單位。

長期的發展是所謂"供應鏈",包括物管,生管,倉管,進出口,甚至可能包括品管,看您的所在地像科學園區,工業區,地方如果有企業經理人協會,都會有類似短期課程可以充電。

以上訊息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6%8E%A1%E8%B3%BC&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5&asc=0&page=2&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