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尋求中高齡求職和職涯方向的建議?

嵇顧問 您好:
首先,我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

我自高中就在外商速食店打工(麥當勞),一路做到管理職,後來咖啡精品產業進入台灣,轉職到星巴克又從基層一路到區域經理的職務共16年,自小品牌文化的價值觀和人才養成概念就是我的工作基因,2018年到大陸手搖飲品CoCo成立咖啡新品牌(訓練部)一年多後回到台灣管理一個飲品品牌(2019年),因直屬主管離開現職,總部空降一位CEO,部門重組,短期工作了四個月就離開至今。

在我職涯的前段,以營運管理和培養專業經理人為日常工作,後半段三、四年間接觸了教育訓練和講師的職務,為了培養自己授課講學的經驗,也自我安排到區域的救國團授課開班,也曾經為了熟練溝通技巧,加強對『人』的了解到師大心理輔導學系進修“心理諮商課程”。為了呈現工作的專業性和完善自身工作,我會盡力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彌補自己的不足。從現場營運到部門的訓練,慢慢的我知道自己對於教育訓練、與人相關的工作有無限的熱情。

我了解到一個企業品牌的建立不易,在台灣重視人力為資產,願意導入訓練資本的本土企業更是不多,年初又碰到了疫情,考量到現實與自身條件,在尋覓目標公司時會特別著重以企業文化來連結員工關係的企業,使得我的求職階段變得漫長。
這期間我從回到校園進修,同時也參加線上課程,讓待業時間也保持學習,不和產業脫節。我希望自己接下來的職涯是到一個可以長期投入心力的企業,幫助企業來協助員工成長的地方。

我在去年投了鼎泰豐的營運和教育訓練主管等二職缺,並未獲取面試青睞。而它一直是我心心念念想投入的目標公司,這半年間,我一直關注鼎泰豐在市場上的動態和就業場上的職缺,我了解到自身並無專業教育訓練證書,也在八、九月份參與訓練發展管理師課程和證書考取。

看到教育訓練主管、企業講師還懸缺..。也知道此職缺應徵激烈,我的問題是:

1.以自己45歲在就業市場已算高齡,想轉換到與人相關的領域(例如:人資、訓練)而在此領域上並無足夠資歷和相關學歷,這個階段訂立此方向是否適宜?在職涯規劃方面是否有何建議?
2.在超過半年的待業期,對於所求似乎越來越混頓不明,有點上不上、下不下的感覺,資歷和年紀似乎成了負擔,雖然徵才條件不可能設限,但如何在履歷當中突破呢?
3..有關鼎泰豐『教育訓練』、『企業專業講師』此職缺長期開著?選才部分是否有著什麼樣的特別條件需要符合?雖然我的目標很明確,也願意嘗試一切來充實自己的不足,但我不知道這樣的方向是否正確?而您是否有更切身和實質的建議?

最後,非常謝謝您 願意花費時間看完此封郵件,祝福您 一切喜樂順心

回答 2觀看 2428
回答 2

您好:

看完您的背景介紹與說明之後,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45歲要轉換領域,要考量的是您與一直在該領域中深耕的工作者,有何過人之處? 或許結合過往的經驗,找出自己的優勢,切入適合的產業領域,讓個人專長得以發揮。

2.在大型連鎖餐飲公司所累積的營運管理經驗,結合您近期所累積的教育訓練知識與技巧,會是中小型連鎖餐飲企業所需要的,因為他們需要協助建立管理制度與SOP。

以上淺見,謝謝您~

4人拍手・

1. 45歲確實已經會面臨年齡的瓶頸, 因為不可否認的在現在所有的職涯市場上逐漸年輕化. 這時候您想要往人資與訓練領域發展, 有什麼特別的因素嗎? 興趣? 或是? 因在過去相關經驗並不多之下, 通常的企業可能在過濾相關背景時就會少了機會.
2. 疫情期間待業時間長並不是您的能力問題, 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 因此千萬不要因為漫長的等待而失掉原本的衝勁. 從您會持續的加強自己的知識與學習, 感覺上您是個充滿活力的人. 針對履歷, 先了解投遞公司的屬性與企業文化去做適當調整, 較活潑的企業您在呈現時不要使用太過嚴肅與僵化的表達方式.
3. 通常企業網站與貼在人力網站上的職缺, 並不代表一定有急切的尋才需求, 因為很多公司會將職缺一直開著, 先收集相關履歷, 等有需求才會聯繫求職者.
4. 不建議只單一公司的求職, 疫情在台已經趨緩, 有些職缺會在下半年漸漸釋出, 但是公司多數仍會觀望. 繼續持續關注機會.
5. 您多數工作資歷在連鎖品牌營運管理上有相當多的經驗, 這部分的工作機會不要排除. 可以思考的是如果有海外機會, 這個年紀您是否仍有意願前往喔.
6. 這段時間建議多與過去同事朋友聯繫, 釋出要看工作機會的想法,有時候貴人其實就在身旁, 只是我們通常忽略了. 當年紀可能是瓶頸時, 熟識人的推薦會多加一個機會的! 加油囉!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