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一人人資應該要怎麼去規劃工作方向呢?

1.本身是中文系畢業,都是在小公司擔任人資,目前約有8.9年的人資工作經驗。
2.目前待的公司是60人左右的零售業,約2017年開始才設置人資這職位,到目前約5年的時間都只有我一個人,平常除了基本的行政作業之外,其他時間都可自由運用。
3.因為只有我一人,沒有主管帶領,前幾年還可以做一些制度規劃等等的事情,但後期開始有點像無頭蒼蠅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去規劃工作的方向。
想請專業的各位給予我一些工作上的方向建議,謝謝大家。

回答 13觀看 2314
回答 13

您好
一人人資的工作效能發揮,端看您自己對於發掘問題的學習動力有多強,就能幫助您自己在這個領域持續進步。

1. 您可以先從自己例行性工作中檢討,有哪些事情常常循環困擾您?讓您需要花心思去處理。
您可以從這些細節中去檢視,找出有問題的地方,上網搜尋參考資料幫助自己學習如何有系統的找到解方

2. 您可以朝人力資源發展相關的業務規劃:
若公司有客服相關部門,您可以跨部門從顧客關係接觸最密切的營運客服單位主管先討論,是否有任何需要人資部協助解決的問題?試著找出邏輯系統,逐步去探索解方。前提是要取得主管的授權喔!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中文系畢業,都是在小公司擔任人資,目前約有8.9年的人資工作經驗。公司是60人左右的零售業,約2017年開始才設置人資這職位,到目前約5年的時間都只有我一個人,平常除了基本的行政作業之外,其他時間都可自由運用。
2. 怎麼去規劃工作的方向,正常的薪資、工時、請假、勞健保外,可規劃就提升員工能力的教育訓練,與績效考核兩類。
3. 教育訓練,公司核心人員欠缺的技能,此技能可提升公司競爭力,列出人員與訓練課程,欲提升公司競爭力領域,整理成教育訓練專案,與老闆討論。
4. 績效考核,先建立各職務的KPI,並導入職務的工作說明書,年底考核以KPI為核心,績效以公司營運及職務的KPI考核,整理成績效考核專案,與老闆討論。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分享個人想法供參考,小公司人事要先掌握幾個大方向,再各自往子系統展開:
1. 基本的考勤和勞健保。
2. 薪資福利
3. 人才招募
4. 教育訓練
可能的話,爭取加一個人分擔日常工作,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除了以下兩位Giver前輩所述,您可以搜尋貴司各階層員工的平均薪資,在同行業界的水準,例如 P25、P50、P75、或 P90,這樣您就可以知道公司的薪資競爭力。
如果落在 P25表示過低,人才會往同行去,導致貴司人員流失,如果是 P50以上,才能和同行競爭。

要做這個調查,拿到同行薪資有困難,所以會以產業面的資訊來做評估。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人資工作除了例行性薪資考勤及勞健保外,還包含:
選-招募
訓-教育訓練
育-人才培育或接班人計劃
評-績效考核
留-人才留任
可先盤點現有工作量之外,還有多少時間可作其他發展性規劃
小公司制度較不全,也要視老闆是否願意投入相關資源。
建議可先參加人資相關課程或講座,了解除了例行性工作外的其他大項是否適合導入公司。

1人拍手・

您好:
能做的事情很多,建議
1、盤點一下目前公司有的,補足沒有的
2、看看每天、每月在運作的,是否有需要修改及更新的
3、然後拿去跟老闆討論,確定先後順序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敝人的想法跟以上所有Giver都不一樣
我認為既然您都有獨自一人能處理公司HR大小事的能力了
那就沒必要繼續待在這間公司
該學的都學習完畢了
再來你需要的是遇到一個能增加你個人價值的主管
接觸不同規模的企業吧
多看多聽
人資主管才是你人生的最後目標

1人拍手・

您好!!
人資組織可大可小,重點不在組織人數多少。人資規劃須配合公司營運政策規劃,優先規劃順序建議如下:人資作業規劃(投保/計薪/考核)=>公司組織架構及工作說明書=>年度人資專案改善計畫=>公司教育訓練(必要再做)

人資是公司的核心部門或是員工,須依公司營運規模規劃人資部門組織規模,如前優先順序建議安排,供您依公司實際狀況參考斟酌適用性!!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建議你可以去上一些台北市勞動局辦理的課程,強化你的人資專業職能,若是預算夠,你也可以試著投資自己,去上人資協會或是人事主管協會的一些認證班的課程,優化你的人資專業,也可以從其中結識一些HR的人脈!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演而優則導,若要提供更佳的服務是否有機會跟上頭爭取增加下面的人,身邊有朋友走人資真的越做越大越做越高
2. 外商企業很重視這塊,如果可以除了基本知識對於員工訓練有所著墨可以去大公司試看看
3. 人資是滿專業的領域,該補強什麼如語言/學歷/證照抑或人際溝通都不要停止

hi 您有相當的人資經驗,在實務上的能力上,該已達到熟手的水準,同時也持續地進行相關的事務推動與執行,關於您的疑惑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1. 您有提到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時間運用,可以選擇參加人資相關的社群,透過認識不同企業的HR交流,也能某程度的影響您目前的狀況
2. 目前有許多線上的相關學習資源,也能透過參加課程、拿取認證的方式來將您目前擁有的實務經驗做個整合,也能有機會影響您目前的狀況

公司培訓體系建設培訓

強化生產人員團隊組織之向心力與歸屬感

領導力模型建置

人才梯隊建設

加速轉型人才多元化發展

企業文化和願景策略建立

組織管理績效管理

企業願景、企業使命、核心價值觀

人力資源規劃選才-育才-用才-留才

人力資源策略、人力資源戰略

人才管理、人才培育

人力盤點:崗位說明、能力素质模型、绩效考核制度

目前在子公司規模也不大,建議妳將選用育留分為例行作業和專案,盤點一下例行作業是否都已完備,若ok,針對專案的部份依優先順序進行,一年做出2-3個專案對公司就會有很大的幫助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