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平面設計轉職行銷或Branding 有機會嗎?

目前剛畢業在英國找到了一個平面設計的工作,雖然說是平面設計但因為是小公司所以雖是平面設計但也涵蓋了一些行銷發想的部分,自己本身對行銷企劃有極大的興趣興趣的,也滿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在英國本土有個工作經驗的,但不知道這樣的職稱會不會讓未來求職比較受限只能在平面設計而已?

本身規劃或許做個一年會回台灣,之後回台可能會想找Branding/Marketing類型的工作,想請問這樣如果要轉職到這類工作的話會很困難嗎?有沒有什麼可以讓自己在轉職中能加分的地方?再加上如果是在英國小公司做的話(可能比較不像大公司那樣專業度那麼高),未來如果回台灣求職大公司會不會很難進入呢? 
謝謝

回答 6觀看 2659
回答 6

您好, 我是班傑明,

過去我也有類似的經歷喔, 可以提供給您參考, 首先您需要了解「行銷」及「平面設計」本質上的不同:
行銷更偏重於市場分析研究與估測及成效轉化, 會與設計端產生的直接聯結, 主要在於設計可以將「概念」「成品化」, 這也是設計人的一個比較大的優勢.
比如說: 平面設計透過創意與設計技巧, 讓可視覺化的平面產品或立體產
品, 或是透過圖文說明的方式產生內容, 讓人快速理解並決定是
否進行下一階段的購買行為
以國內的職類來看, 行銷又可以被細分為:
> 業務型的行銷 - 更強調與客戶互動與推廣的行為
> 市場企劃行銷 - 偏向規劃/執行
> 活動行銷 - 更偏向執行/ 少部分的規劃
> 廣告行銷 - 依不同類型公司會有不同定義, 兼具規劃與執行
> 數位媒體行銷 - 利用數位媒體工具在網路或社群中作推廣
> 技術型行銷 - 偏科技業的特殊技術推廣
> Brand 的某些公司會偏向在於整體形象設計開發(偏接案公司)/
若是需要正式成為中大型公司的Branding相關人員, 則多數都需要有
正是行銷或企管的學位, 或是本身有業界足夠的歷練.
畢竟品牌的塑造與養成, 會關係到很多外部市場及公司內部的, 深度研
究討論及計畫溝通

假如您在國外歷練平面設計, 而過程中有接觸到相關「行銷」的專案, 也會建議您未來可以在履歷經驗中寫清楚, 但是要注意假如您的部分偏重於「行銷企劃的執行」而非「企劃」, 可能對應的職類工作內容需求就會有所不同, 而未來職涯發展上的選擇也會有所不同. 建議您也可以納入思考的.

您目前還年輕, 您若想要在英國在進修或是旁聽課程以更了解自己想要的行銷是甚麼, 甚至多唸個學歷, 也會建議您一起總合評估

祝您在國外一切平安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從平面設計到行銷到品牌經營的職涯規劃如何實現是很好的概念,但是需要時間的養成,目前在英國的平面設計工作是很好的開始,除了工作之外在國外的生活經驗及語言運用也是人生難得的歷練,對於未來回國求職是具有競爭力的。

2.平面設計除了是專業技能,您也可以針對設計概念與發想進行更深入的了解,也就是充分掌握行銷策略的主軸,這包括市場與目標客層如何透過平面設計出對應且產生消費者買單的作品,如此可達到您想藉由設計與行銷的連結積累相關實務經驗,是很好的的機會。

3.品牌經營需要有相當程度的認知,而市場區域定位與廣告宣傳預算是重中之重,因此,建議您可以設定想要涉略的品牌業種進行相關的經營理念以及市場資訊的吸納,漸進的熟悉品牌經營的脈絡,這樣的探討與研究也會對於您在目前的平面設計上會有提升的作用。

4.累積您的作品與市場效益的表現報告是未來回國之後投遞履歷很重要的加分項目,因此,目前工作表現的成就是您朝目標前進的基石。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喔~!!

1.目前剛畢業在英國找到了一個平面設計的工作,雖然說是平面設計但因為是小公司所以雖是平面設計但也涵蓋了一些行銷發想的部分,自己本身對行銷企劃有極大的興趣興趣的,也滿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在英國本土有個工作經驗的,但不知道這樣的職稱會不會讓未來求職比較受限只能在平面設計而已?>>>>
平面設計相關的工作其實有很多種類,現在台灣公司的現況對於平面設計多數定義在美編設計/行銷美編...等相關範疇。除非是具有相當規模的大公司,部門分工相當細,才有可能將平面設計與行銷做一個劃分,要不然多數是平面設計要兼做行銷,只要能和設計沾上邊的工作,公司老闆都會認為是屬於平面設計這個職缺可以試試看的工作。

2.本身規劃或許做個一年會回台灣,之後回台可能會想找Branding/Marketing類型的工作,想請問這樣如果要轉職到這類工作的話會很困難嗎?有沒有什麼可以讓自己在轉職中能加分的地方?>>>
有一定程度的困難,但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難,若是您已經有規劃和方向,那麼品牌設計或品牌經營的部分,要請您抓緊時間累積經驗和相關作品,因為回台灣之後,應徵時主要還是要看經歷和作品集等相關資料,這時您有實際案例和作品,就會是您加分的項目。

3.再加上如果是在英國小公司做的話(可能比較不像大公司那樣專業度那麼高),未來如果回台灣求職大公司會不會很難進入呢? >>>>
這個要看您回台灣時,當下社會環境的狀況,理論上大公司競爭者一定較多,相似經驗的應徵者一定不少,所以還是請您針對規劃好的方向盡早做準備,才能提高自身的競爭優勢。

以上,小小建議提供給您參考,祝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哈,我看是正相反。小公司才有大機會。打雜小事越多,積累經驗越多。工作越接近老闆,越學會應付多樣商機。當然英語能力也是其一。連報價、議價、接談、編創、改稿、重來、連挨罵都要直接面對客戶,是最好的成長機會。

反之,公司越大,分工越細,越容易埋在技術小部門,自己摸索。 設計的不管文稿,拍照的的不管剪接,寫稿的不管行銷效果,自己不接觸客戶,好的設計,自己業務員先挑剔,如果他不帶你見客戶,客戶長得啥樣都不知道,你怎麼會進步?

有好的創意設計,也不能直接去說服、不知道客戶的反應,反而因為業務人員對外信口開河、假傳客戶的意見,做成生意是他的功勞,談不成就說是你設計不行,設計的新人進到大公司,日子可能簡單好過,但也可能是啞巴吃黃連。哈。這是常見的。

以後回國,當然是見識越多越好。國外的西式風格設計與國內的設計需求不同,設計訴求用語也不同。在外國大公司養成的實力還可能不足以應付國內的文化。反之,小公司容易接觸多元的工作與行銷知識,養成吃苦耐勞盡其在我的態度,回國反而可以勝任大公司的領導職務。

我以前一樣從外國小公司幹起,從木工、布景、油漆、到拍照、完稿、設計、交印、中、英文編劇、分鏡、拍影片、畫卡通、配音、特效到剪影片、送片、開車取貨都要做,到國外後才能到處工作。到世界博覽會、到好萊塢就業、到日本與企業合作,工作都很自在。回國後所帶出來的助理幹部,都是如此,訓練出多才多藝的助理,人才輩出,到大公司裡都很有成就。

最近有位英國回來、學服裝設計的碩士女生,英文已經不錯,回來卻很難跟國內企業打交道。只有接手一家大廠的服裝打版兼職,用這種國外高學歷要在國內中小企業之間找工作機會、從小處談條件議價時,傲氣未消高不成低不就,小錢不在眼裡,嫌客戶價錢低、要求多,就覺得企業老闆們還不如自己有學問,懶得多談。碰上疫情過後,人力市場重新大洗牌。反致求職的挫敗連連。

反之,以前我同事的一個瘦小妹,商工美工科畢業,每天畫圖、上色、打字、跑腿送稿、加班熬夜,從不誤事。一有機會到法國去學服裝設計,幾年後已是YSL的知名設計師,滿口法文精通,現在是大陸和歐洲間、高來高去的國際級服裝設計大師Lady Blue。

所以你的機會難得,工作要比你老闆還熱心,設計、行銷、公關、接電話、一且都要幫忙,老闆不在也能獨當一面接待,讓客戶都滿意,老闆不在都會找你談,做到連老闆都不想放你走,你就成功了。

成就的是你自己的功夫,不要去想回國後要多高升? 但要帶回多樣的作品,和工作心得、國際人脈要緊。回國後自己能上班就上班,不挑剔。不能上班就自己幹。現在只要瞻前,不要顧後。加油。

嗨~有關於預計一年後回台的部份,建議不用過度擔憂
在英國能就業一年,代表已有良好的外語溝通能力,其次,也能看到不同於台灣外的就業市場形態與流行、東西方文化的差異,除了平面設計外,若對企劃、行銷有所興趣,在未來就業都是很加分的,無關大小公司於否,畢竟大公司雖然規模較大,但也可能有不同的侷限,或是只能以公司企劃為主,無法在加入自已的想法。
小公司雖然可能資源沒有大公司多,但卻可以更透徹的參與業務,放寬心
預祝你有個順利的海外就業經驗,回台也順順利利^^

您好,

一般品牌方的設計著重在規劃,代理方則著重在執行。前者在發想,後者在落地。

求職Branding/Marketing類型的工作,和平面設計有部份關聯,前者在品牌的Promo,透過各種線上或現下的渠道增加銷售額的提升,也就是運用廣告投放或活動策展等模式來推進;而後者平面(視覺)設計,則係根據客戶訴求及廣告投手要呈現的手法來「製作」符合需求的影像 聲音或圖文頁面。建議您先充分掌握設計設計軟體,拿出可看性的作品集,同時也兼任品牌行銷的工作,那樣就會成為搶手的人才。

至於從英國回台灣求職大公司,當然有4A廣告公司資歷及知名院校相關系所畢業會優先,一般中小型公司受限於知名度雖難度較高,不過,如果語文程度佳,再加上GA等證照加持,也會有Plus的。

祝您 學業順心 工作愉快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