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的這些興趣是否有機會變工作?

我大學讀的是外文系,畢業後就到補習班教書。我對日本很有興趣,曾經到日本打工度假一年,也造訪多處日本景點,想嘗試看看日本的秘境推廣企劃工作。

但是想跟實際做可能差很多,因此想請教是這裡否有從業人員可以分享?也有聽說日商的氛圍跟台商很不一樣,這方面也想請教看看。

回答 4觀看 1087
回答 4

您好

您的問題與我個人經驗相符,針對日本和台灣企業的差異,以下簡單分享個人看法,提供您參考:
決策過程:相較於台灣企業,日本企業的決策過程通常較為謹慎和保守,需要多次開會討論和協商,推動新的專案或是推翻一個既定的規定,皆需要耗費較長的溝通時間,且很可能在反覆開會後,仍會決議維持不變。
組織層級:日本企業通常存在著嚴格的階層觀念,年資和年齡都是考量的因素之一,對於新人來說,往往需要承受更長時間的磨練,或是經歷更多人的審核,才能脫穎而出。
公司文化及工時:日本企業普遍較重視工作倫理,加班的情況也較為普遍,特別是某一些行業別,超時工作和應酬是常態,比較沒有彈性安排工作的空間。
決策權:相對於台灣企業,日本企業較不會出現少數人做決策的狀況,普遍需要多個利害相關單位參與討論,相互合議才會定案。

建議您可以請教身旁曾經在日商工作過的前輩們,聆聽他們的經驗,從而評估自己下一步該如何前進。然而,適應不同文化或許是一件辛苦且漫長的過程,但是根據自身經驗來說,對於個人自我提升會有極大的幫助,畢竟適應力也等同您的職場競爭力。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對於自己的興趣是否有機會成為工作有疑慮,希望能夠瞭解從業人員的經驗分享,並探討日本企劃工作與台灣企業文化的差異。
2 您的大學主修外文系,並在畢業後進入補習班教書。對於日本有濃厚的興趣,曾經到日本工作度假一年並參觀多處景點,現在有興趣嘗試日本的秘境推廣企劃工作。
3 想要將興趣轉化為職業並不容易,但也並非不可能。從教書的經驗中,您可能已經獲得了一些教學和溝通的技巧,這些在企劃工作中是相當重要的。
4 想成為一名日本秘境推廣企劃人員,您可以考慮以下的方向:增加對日本文化和觀光業的了解,進修相關課程或獲得相關認證,建立您的專業網絡以及開發您的企劃能力。
5 另外,瞭解不同國家的企業文化差異是重要的。您提到聽說日本商業氛圍與台灣不同,這是一個有趣的觀察。若要在日本工作,了解和適應當地的工作環境和價值觀是必要的,這包括溝通方式、工作態度和團隊合作。
6 為了更深入地了解日本企業文化和從業人員的經驗,建議您尋找與日本企劃相關的社群、網絡或專業組織,參與相關的活動和交流,與業界內的人建立聯繫並取得寶貴的建議。
7 祝福你能夠實現將興趣轉化為工作的願望。

1人拍手・

針對你的問題我想針對幾個地方去建議:
1.秘境推廣企劃:
是已經找到日本旅遊公司相關的職位呢?
還是只是自己的興趣呢?
如果是已經找到了,那我也只能說沒家公司的文化不同加上我不是這個行業的,我沒辦法幫你解答太多。
那若是還沒有找到,只是興趣,我會認為既然你打工度假過,那何不在找找相關的行業再打工渡假順便了解呢?

2.日商與台商差異:
就我自己面試與了解的狀況,日商與台商最大的差異就是對於作業流程遵守的嚴苛程度,日本對於所有的事情都會非常要求遵守sop(說白了就是一板一眼),這個通常要進去才會有深刻體悟(我們分公司在跟日本開會時都非常謹慎,任何一個小地方都要注意),而且日本職場的長幼關係也很分明

供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日本秘境推廣,如果是在台灣,可能算是旅行社的工作。要進入旅行社,如果有導遊、領隊證照會比較容易些。要做秘境推廣的企劃,可能您自己得先做出一些大家都沒想過的景點介紹簡報,若能吸引周遭的朋友,可能才會有機會受旅行社青睞。如果是在日本,機會可能比較大。在日本的旅行社,去推銷給國外合作的旅行社。
台灣人非常喜愛日本,很多時候透過社群、IG等,就能找到團客較少去的地點。您人若不在日本,要做秘境推廣,難度頗高。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