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想成為有專業的人 而不是單純辦事的人

1.學歷:國立大學但文組(非外語) 男性
經歷: 4.5年現場儲備幹部( 含服務業店長 、製造業班長組長)

2.當年剛退伍 沒有太多籌碼 也不想待業期太長
所以跑去做現場性質工作
的確有賺到很多加班費 績效獎金 以及高起薪
藍領工作也非常安穩
但現場管理的 重複性 體力性 操作性質
讓我擔憂健康 以及 個人長遠職涯發展

3.我未來的工作生涯 想成為一個有專業的工作者
而非只是 現在的被動處理問題
我的個性並非很細心跟謹慎 做事並非十分精確及可靠
所以不太敢嘗試像生管 品保
目前想朝 國外業務助理 我英文多益只有680分
讀寫中等 聽說略懂而已
但我對英文是有高度興趣的 有意願補習進修
請問我該怎麼做?
辭掉現職 去職訓局3個月 學習 國際貿易跟採購ERP
或是 外貿協會的課程 有幫助嗎?
目前住家裡 單身無負債 家裡每天開伙可以供食
能不能給我一些轉職的建議 謝謝

回答 5觀看 2682
回答 5

你好,很榮幸被指定回覆.
首先, 關於專業的工作這部份, 要思考的是指需專業知識或技能的工作? 或是低替代性的工作?
但若做事不算細心謹慎, 又不精確可靠, 做業助角色來說也是很辛苦的, 因為業助也需要大量的細心作輔助! 不過以你能擔任儲幹來說, 在某些程度上也是受長官的認可的, 所以不必太小看自己.
你提的幾項能力提昇, 在我從客戶公司裡所看到的, 其實還是偏向找本科為主, 且多數會希望是女性..所以我會建議考慮別條路走; 由於你英文不算太差且有高度興趣, 是否由本科學能或第二興趣結合需運用大量英文的職務為方向. 會否更好入手? 更能增加自己的求職機會? 但這不是完全的否定你所思考的方向, 純粹是我個人習慣性往機率較大的方向去著手而已!!

最終還是建議有機會找找相關職務的朋友問問, 例如公司內會有業助, 先了解一下他們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再來判斷! 因為你目前的生活條件來說, 對於轉職是較沒有負擔的, 所以可以專心思考自己想要的就可以了!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建議先思考一下自己的需求,想要怎樣的生活方式?對於工作,最重視的地方又是什麼,因爲工作無法十全十美,難免有所犧牲。
可以利用工作之餘,找尋相關方向,進修相關能力,工作都要累積能力和經驗,既使再高的職位,有時也是得受到環境和現實各層面因素影響,而無法大展身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還是參加假日班,雖然證書證照可以說明有興趣和打了一點基礎,但所學的紥不紥實,要靠時間累積,所以要用用時間換取空間的方式,慢慢轉進專業的工作,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你對自己未來要從事什麼職務,還不是很明確,雖然沒有經濟負擔,但比較不建議馬上辭掉現職,若你對英文有興趣願意去進修,建議還是先用下班或假日時間,先學習一段時間再評估。
至於你詢問職訓局或外貿協會課程,是否有幫助? 建議先了解國際貿易、採購的工作,可至104職務大百科了解職務資訊,以採購人員為例( https://reurl.cc/MbG37m),再透過其中連結去確認個性適合度及所需技能,能協助你確認是否適合該職務,或對該職務有興趣。
最後,對於你想成為有專業的人,而不是單純辦事的人,你有提到是不想一直被動處理問題。依你曾任服務業店長、製造業班長/組長,看來你能勝任小Leader的角色,相信你在人際溝通、團隊合作上應有長項,是否現職公司有機會向上晉升或輪調至內部其他單位的可能,因為比較有可能不是只被動處理問題,而是要持續改善相關機制、作業。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相關建議如下請參考
1- 甚麼對您而言是專業的工作? 國際貿易跟採購ERP還是其它呢? 還是國外業務助理,其實十年磨一劍,如果是鑽石,透過時間與事務的磨練,只要對那份工作有熱情與興趣,每個工作都有專業性的存在,像是著名的米其林二郎壽司,小野先生終極一生也就是把壽司做好,那不就是專業的最家極致表現。另外專業也是聚焦在專注,簡單跟重複,多累積自己的能量,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2- 如果要成為專業的工作者就看您要擔任技術職或管理職,如果想要有大幅的歷練與成長,建議您去找外派的工作,有些除了薪資不錯外,又需要大量使用英文,又有這樣的環境給您練習,對於英文程度沒有那麼好的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加上又有機會快速成為管理工作者,甚至負責重大職位與工作內容,對於您來說可能就是專業的表現,而且對職涯發展也有幫助。至於您說短期間要把英文練起來,透過上課等3個月是不太可能的,有可能只是考試分數提升,但對整體英文來說還是有限,畢竟那要時間累積。
3- 不想要被動面對問題,那就積極面對它,請先自己思考一下以目前專長,特質,能力等條件到底適合甚麼職務或甚至您有了解這些職務的要求嗎? 否則一窩蜂去學習或上課,不是說不好,方向不對可能會造成事倍功半且會打擊信心。
4- 從您的問題看出來您可能還沒下定決心或找到自己的方向,等您想清楚後然後盡力把它做好,那就是專業的展現

以上說明
謝謝
Ryan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