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今年剛畢業沒有特別興趣專長要怎麼找工作?

我目前是在今年六月已經順利畢業,大學期間一直有在餐飲業打工,持續到現在,大學是念經濟學系,但學的內容並不是很有興趣,所以現在對未來更是沒有方向,也十分的焦慮,並不知道要從哪邊下手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才好,有試著投幾家履歷,但大部分都不了了之,很怕就這樣找不到工作,對自己也很沒有自信,想詢問這樣的狀況要怎麼改善或解決比較好呢?

回答 4觀看 2187
回答 4

我希望你是太誇大形容你現在的焦慮。因為,試著投幾家履歷,但大部分都不了了之,這是正常現象,95%的人找工作都是這樣。

我作為一個經濟系畢業,大學畢業後14個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的人,可以理解找不到工作的焦慮,但現在看看覺得只是過程而已。

今年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求職環境前所未有的嚴峻,所以很多人因此失去信心。這是個特別狀況,可能比我當時因為911恐攻導致企業不願招募更嚴重。這有可能造成原本三個月可以找到工作的人要花半年(只是譬喻)。確實,如果待業時間拖太久,會影響到未來就業。但是我們還是要想辦法向前推進。也許不能一蹴可及找到理想工作,但可以縮短失業期。

回顧當年,如果我能給剛畢業的自己一些建議,我會建議什麼?

第一,先想想看自己 "想做什麼",而不是 "經濟系能做什麼"。新鮮人很喜歡根據自己的科系去找工作,比如經濟系就愛找銀行券商,或者企業財務。其實不需要。以我為例,我當年很想做翻譯和教英文,這些都是我一畢業就能做的,但我太想去大企業,所以白耗了一年。

第二,想想看自己 "能做什麼"。先有一個工作再找更好的,沒有想像中難。以我當年來說,還有很多中小企業的總務行政和帳務可以做,但我當時受限於 "大學畢業要找個像樣的企業" ,所以白耗了一年。現在真覺得先做再說,邊做邊找不難,而且可以立即累積社會經驗。

第三,想想看有什麼技能是學會立即有工作,自己又學得來的,比如說寫App, 學Phyton程式。我當年認真考慮過考微軟證照,但是因為電腦恐懼症所以放棄,現在想想其實沒這麼難。最後我選擇了考會計證照,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是有幫我找到工作。記住,這一點不是 "我對什麼證照有興趣",而是 "什麼證照的工作需求最大"。

第四,思考一下賣身類型的工作能不能接受,比如軍人,警察,船員,或者派駐外島的職員。這些工作都屬於不容易換工作,但是面試競爭比一般工作少得多的類型。但是因為工作性質較特別,要有心理準備。像我有一個朋友就咬牙去金門機場做塔台管理人員,可是錢多假期又多。

第五,思考一下純業務的工作能不能接受,比如房地產仲介,保險經紀人等。跟企業的業務不同,這些業務永遠有職缺,雖然很辛苦而且銷售令人害怕,但仍是個起點。你是經濟系畢業,其實金融機構的理財專員會喜歡你這種背景。沒有一定要你做,但可以考慮。直銷不算。再講一次,直銷不算。

第六,找一個兼職。當年我做的最對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在一家小型會計師事務所實習。雖然是時薪制的,但是有錢賺,還有在社會上立足的感覺,支撐了我度過找工作期間的恐慌。實習也可以。薪水不用高,重要的是在一個組織裡,會感覺自己有用。

通常找不到工作都是自己給自己的限制太多,想像太少。祝好運。

6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大學唸經濟系,求學期間一直在餐飲業打工。
經濟系的必修其實和商學院課程大致來講並沒有太大差別,畢業出路大多往一般企業發展,和您一直在打工的餐飲業是一樣的。也許您可以先從熟悉的餐飲業來找工作。
若您還是不了解自己的興趣,不確定自己未來方向,建議您先花10~15分鐘完成104職業適性量表,也許從中能找到一些答案。
104職業適性量表網址: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恭喜畢業了,而且經濟系是一個很棒的科系,在還沒有找到興趣之前,就先應用您的專長找經濟系相關的工作,至少你可以說出所以然來,機會比較大。

同時利用這個時間尋找您的第二專長,
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概念,104有一些適性的測試,可以上網去做做看做參考,但是重要的是要給自己準備的時間,所謂專長是要鑽硏,否則就不叫專長了(就會是一般的所謂免洗工作)。

同時要分享的是「興趣和工作」是兩回事,工作是要接受壓力接受挑戰,要被逼著成長或者自己要求自己成長,而興趣可以隨性;很多人或很多工作再有興趣做久了就會變無趣。

有二個類似的案例,關於興趣和工作以及職涯規劃,我在裡面寫了一些方法,可以參考參考,連結如下:

1. 👉👉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db35442c-c286-49cb-9a13-8863d9ecdd93?active=copyshare

2. 👉👉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c0848b8-3ad3-467b-89a1-a8c249e5dccd?active=lineshare

以上分享,希望能提供您一些幫忙,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投資興趣我都建議去學寫程式或軟體,成就感+經驗收穫成果又具體又高。

求職方式的話最方便就是投線上履歷。再不然參加求職博覽會之類的直接跟人面試。農對話經驗。有夢就不要怕,快點去做過累積經驗就對了,你不做有再多文字和想法都說服不了別人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