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人生十字路口,要先就業學一技之長,還是繼續找工作

各位前輩好:

(1) 學歷:私立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2) 工作經驗:
電視台執行製作1年3個月
貿易公司業務助理1年8個月
科技公司行政4年8個月
科技公司專案管理1年5個月
(行政和專案管理為同一家公司)

(3)去年9月離職,給自己一段時間休息沉澱,把想做的事完成,今年6月份開始積極找工作,投了約50份履歷(因對專案管理興趣不大,沒有找相關的職缺),但都沒有收到面試通知,目前只有一個工作機會是到電信龍頭的子公司當門市櫃檯人員,另外也有評估是否去學一技之長再轉職,等於現在有三種選擇,

一:繼續投履歷找工作
二:到電信業當櫃台人員
三:學一技之長,再轉職

每個選擇各有其優缺,
繼續找工作的話,有機會可以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也有可能因為疫情等原因,履歷繼續石沉大海,待業期更長,對後續找工作不利。

到電信業到櫃台人員,之前沒有任職過服務業,不曉得適不適合自己,沒有特別大的興趣,但可以先有工作有收入,停止待業期,不過服務業的工作經歷,也不知道對我的履歷來說是否加分,選了這個就無法繼續找其他理想的工作很可惜,或是後續很難有長的空檔,再學習新技能。

第三個選擇,學習一技之長,對於沒有特定技能的我來說是加分的,這幾天花了時間研究並連絡4個學習相關機構,發現大約需花半年左右的時間,和6位數的學費,後續再配合媒合活動,看能否順利轉職,現在持續在找資料,想要確認自己對哪個領域的課程比較有興趣,但因為是外行,且在短時間內要我確定選哪一個領域來學習,實在也不是那麼容易,也有一個壓力是我選了以後,萬一不適合或是學不來,那投入的時間和金錢就非常可惜了,不現在投入,又怕錯過轉職機會。

我34歲,經濟上沒有大問題,所以其實沒有要馬上找到工作的壓力,但是時間如在往後延一段,待業期拉更長,想必對找工作也很不利,電信業櫃台的選擇,必須在這週有答覆,針對每個選擇的利與弊,自己有列表格比較,目前在思考,沒有明確的答案,想到平台上來請教各位前輩菁英的建議,先謝謝您們提供寶貴的建議。

回答 4觀看 1384
回答 4

您好,
分析了您的描述,我覺得您是一個邏輯思考清楚的人,正反面都有點到,利弊都有推論,這是您的優點,但可能比較無法做決定,下定決心而已。

談到一個人的職涯規劃或生涯規劃,要有專業性,延續性或故事性。

1. 專業性
統計上一個專業大約需要5年的努力,才能變成專業,您行政有比較長的經歷,就看您心得,興趣和認知多少,但是是比較有機會發展成未未來的專業,至於是否能從專員到主管甚至高階管理,就看您努力和機緣了。其他就您的資訊一個專案管理是沒興趣;另一個本科系的專長也可以考慮看看,至於再學新技能從零開始是比較不建議,它將讓您未來更無法選擇該不該往下走,除非您能學會了「decision making 」這一件能力。

2. 延續性
每每換工作,轉職,都應當要考慮是否經驗能累積,人脈能運用上,否則都從零開始reset 會是一大折損,至少在同一個公司,或同一個產業,像您在科技公司的行政和專案,其實是可以延續到類似的公司去應徵,然後內轉成業務,因為產業生態是熟悉,可以發揮的,而且可以經歷不同的功能,但重要是在同一產業。

3. 故事性或叫轉折性
那就是前後的工作沒有延續性,但有強烈的故事性,比如說因為讀了在職假日的專班EMBA,成績優異,教授請您留下來執行業界教育訓練轉移的工作,而且是在您職涯發展雷達內,這就是有Story to tell。

最後分享一句話: 「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 人的一生只要有一二個專業就足以滿足豐富自己的人生了,尋尋覓覓到頭空,以此共勉,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關於你提問題的問題,有以下幾點建議:

1.因為你工作也一段時間了,不知道你在工作產業或是職務上有無想要挑戰的範圍?

如有,建議你多在104上看相關需要的技能,如自己尚未有此技能,也建議在履歷中多說明未來進入此崗位時,你會如何學習,或是你會如何補足。

如果沒有,建議你要縮限尋找工作的範圍,才不會茫然地尋找。

2.雖然不知服務業是否自己可以,但建議你也可以嘗試看看,因為不同的工作崗位,能學習到的東西都不盡相同。

例如我自己,做過餐飲業、門市服務業、新聞業、客服業以及數位行銷...等各種不同工作,在每一份工作上我都得到很多不同的收穫,對於未來的發展也是有幫助的。

祝福你喔,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台執行製作,貿易公司業務助理,科技公司行政,科技公司專案管理,今年6月份開始積極找工作,投了約50份履歷,到電信龍頭的子公司當門市櫃檯人員。
2. 您屬科技業一線專案管理人員,也具備行政能力,但待業10個月,今年6月開始再找工作,可惜3級警戒很多經濟活動都停下來,所以雖然投了約50份履歷,但都沒有收到面試通知。這段期間屬非常態招募期。
3. 其實您會停下職場腳步,代表您對科技業專案管理、行政意願不高,想要走出另一條道路,才會投服務業門市櫃檯人員,但不曉得適不適合自己。
4. 學一技之長,再轉職,短時間內要我確定選哪一個領域來學習,實在也不是那麼容易,這仍然是個不確定。學一技之長方向未定,門市櫃檯人員怕水土不服,繼續投履歷待業中。
5. 您的工作能力在過去9年證明沒有問題,但是不喜歡業務、行政、專案、貿易業、科技業,問題出在喜歡什麼不知道。先檢視您投的50封職缺,列出產業、職缺、薪資,做表歸納,至少這是您告訴自己也許可以試試的工作。
6. 列出前兩項產業,前兩項職缺,整合起來就有四類型工作,根據這四類型寫出四分履歷自傳,修息一下,在7/12疫情降溫後,開始投遞。
7. 倘若有四類型工作中,電信業櫃台人員包含在內,就去任職,暫緩投遞履歷。若不含蓋在內,暫緩任職,在7/12疫情降溫後,開始投遞。
8. 至於對哪個領域的課程比較有興趣,若含在四類型工作中,可以考慮花錢上課,否則專心找工作,告訴自己這是我的最佳選擇。
9.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看到您很認真的做了選擇方案,和優缺的分析,但您需要再更深層的思考以下幾點:
1. 選擇繼續投遞履歷:"有機會可以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表示您心中可能還沒有個目標,這樣也會花費很多時間。
2. 到電信業當櫃台人員:很明顯的,此份工作是在填補空窗期,也就是騎驢找馬。如果您不是很有興趣,雖然有薪資進帳,也等於在浪費時間。
3. 學習一技之長:這個想法很好,但您又擔心 "萬一不適合或是學不來",風險更高。

現在的關鍵,是您在作抉擇之前,還沒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如果沒有目標,恐怕再好的選項都是無意義的。

您到這個年紀,也經歷了幾份不同類型工作,建議您回到問題核心,好好思考自己的 人格特質、專長、喜好,慢慢地一定可以找出方向。
如果還是沒有頭緒,可以藉由 104適性測驗來輔助您。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