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請問要如何從設計轉職到企劃?

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大約六年,大學也是讀設計相關的科系,在工作的過程中開始對於產品企劃產生很大的興趣,想請教前輩大大們如果想要從設計轉職到企劃的工作,我該怎麼去做準備呢?

回答 2觀看 2130
回答 2

你真的要轉職到產品企劃嗎?
這是個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喔!要不要再想一下(大誤)
哈哈!先開個玩笑啦~希望不要嚇到你!

分享一下我自身的經驗,給你做參考:
我做了15年的設計,最近剛轉換到PM的角色!

目前覺得最大的轉變和挑戰是:溝通協調應變的能力
這項技能在設計的角色也是非常的重要,
但當你轉換到企劃的角色之後,溝通的量可能會是之前的好幾倍!
你需要跨單位的溝通,需要不斷的換位思考,
用行銷的角度、設計的角度、工程的角度、用戶的角度...以及主管或老闆的角度
你需要不斷橫向的去溝通,成為團隊間重要的橋樑。

回應你原先的問題:
可以先加強自己溝通協調的能力,還有論述事情邏輯的能力
讓對方聽的懂你在說什麼(為對方想,用對方的角度論述)
另外也要加強自己數據分析的能力(GA),這真的是設計師比較弱的項目!
坊間或線上有很多文章或課程可以多利用,
先看的懂再來培養對數據的敏銳性!

從這二個面向去學習,
產品規劃上你擁有設計的背景,
如能再多加強UX的知識,
對未來成為企劃都是大大加分的項目!

個人小小的淺見和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加油!一起努力吧~有任何問題再互相交流,謝謝。

9人拍手・
3人肯定

我在網路產業看過許多優秀的 產品企劃/產品經理 是從 設計 轉職的喔。

首先要先了解 產品企劃 的工作範疇,包含 產品服務功能規劃與規格制定、製程專案管理、線上產品營運...等,日前有回答到一篇類似的問題,可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b4a9503e-88ba-4d33-96a3-dc5f1bc01691

通常 設計 會與 產品企劃(以下簡稱PM) 協作,對於 產品服務功能規劃 這部分相對容易接觸到。可利用協作的機會多傾聽與請教為何PM會這樣規劃。有問題就問,有想法就交流。持續一段時間,會越來越有產品企劃思維。

接著就是爭取 產品服務功能規劃 的練習機會。可嘗試和主管表達意願,看是不是有小案子,可讓自己身兼 設計 與 部分產品企劃 的角色。亦即自己可幫PM分擔部分 產品服務功能規劃 的工作,例如可提案給負責的PM確認,製程專案管理還是由PM負責。如果PM剛好很多案子在忙,主管答應的機會很高。
這樣就往 產品企劃領域又前進了一步。

製程專案管理 與 線上產品營運 的範疇,設計平常比較少接觸。就需要另外找比較熟的PM,私下多請教工作內容。

當公司有 產品企劃 的缺時,主動爭取轉調。如果平常與PM的協作很好,PM主管也覺得你有產品sense與潛力,成功轉調的機會是很大的。畢竟從外面找人,雖然可找能力條件符合的即戰力,但還有公司與部門文化適應的變數,有時不如找個確認默契好,又有潛力的同仁來搭配,尚缺的專案能力可以邊做邊訓練。

成功轉PM後,就進入On Job Training的階段了。
以上是我看過較多 從設計轉PM 的成功模式,供參考。
透過上課與閱讀了解PM領域是有幫助的,只是不一定能直接對應到所處的工作場域,幫你轉到特定PM職務。

5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