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目前進修在職國立科大資管所,想提升自我條件

在半導體產業在xx企業5年期間擔任稽核與教育訓練和槽車作業、基礎行政相關經驗
年紀過30後要轉換跑道也慎選一陣對未來有升遷機會
面對導體產業承攬商縮編壓力
目前進修在職國立科大資管所預計2022年完成
想近半導體產業的我需要寶貴分析建議
想提升自我條件

懇求前輩給在職人些真心建議分析或遠見趨勢看法等等

回答 3觀看 1748
回答 3

Hi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您的問題可概分兩個面向討論,一是產業遠見,二是個人職涯。

一、產業遠見
這部分需綜合國際趨勢、國家政策、產業實況、各專家意見、前述資訊整合並持續更新,才有辦法相對清晰的預估出「2022年的就業市場需求」以概略的媒合個人的就職路徑。因範圍廣大,在未知您個人在半導體業想從事的職業前,無法聚焦討論。
提供您參考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各業界專家撰文的「IEK產業情報網」,「從專家分析的『半導體產品趨勢』中找到『自己的職能發展目標』」。 https://ieknet.iek.org.tw/default.aspx

二、個人職涯
1. 前項提醒的是您現在決定的『職能發展目標』應儘量符合『2022年半導體產品趨勢』需要的人才,以避免自己在學界的研究主題在畢業時搭上產業末班車,末班車對「31~35歲轉職新人」是大忌。
2. 產業確定是半導體業,產品確定是「…」,請進一步瞭解各公司在該產業/產品的動向和職缺。在畢業前一年定期觀察有興趣的公司職缺量和工作內容,補足資管所外的就業條件。
3. 如何選擇職業?資管所畢業生的發展出路和前輩們大同小異,請參考交大資管所的畢業生出路。 https://www.iim.nctu.edu.tw/about/career

綜合以上會發現,就業市場是大宇宙,重在資訊量與速的整合更新,產界中人都不一定有明確的遠見。而個人是小宇宙,除了釐清意願,綜合生涯限制後只能順應潮流卻時光易逝。兩者有千百種組合但無法等量等速,故在個人職涯發展上,建議您先做產業功課,再從學長的發展路徑前進。若個人具備產業職能又有前輩人脈介紹帶路,轉職將會順利許多。「現在」就可以開始籌備畢業後的就業之路!

目前可能無法完全解答您的問題,但提供您思考方向與分析順序,希望有所助益。祝福您學以致用!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 因資訊尚不足夠 , 只能從大邏輯和大方向提供淺見予您參考。

很開心看到您深知自己興趣所在的產業為何 , 如此相較其他人才 , 至少您有更明確的標的做好求職前的功課 ; 從資訊中不清楚您未來希望從事的職務工作類別 , 但市場上廣泛運用自身專業在不是該專業的工作上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 且有時候卻因此更好地做好非本身所學專業 、 但卻是自身熱愛的工作。

建議您在畢業前即多透過就博會 、 校園徵才等能夠面對面與公司人資探討且正確了解的機會 , 和104平台對半導體業中的工作機會做廣泛的了解 ( 包含 : 所需技能 、 所需專業 、 所需證照等 ) , 如此 , 在取得學位前相信您至少已做好70%的準備去爭取您有興趣的工作 , 相較其他人才更有獲勝的機會。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 祝 萬事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建議如下:
1.如果以新人角色:想擔任大廠半導體IT工作,資管所先不論學校哪間,公司主管通常"很注重"碩論方向研究領域,如果與產業無關,那就看碩論是否開發系統或是研究方法(基因、回歸、最佳化)是可以拿來產業應用的。

2.通常半導體產業IT(CIM/MES/EAP)最缺工程師:因為這些系統與生產有關,必要時需要On Call,且"立即解問題",考驗你的"思考邏輯"與"程式技術"與"資料庫"能力,CIM一個生產系統基本上大概"破萬行程式碼",而且絕對不只有一個,還有其他MES or EAP系統要互相搭配,報表程式,"少"的大概幾百行SQL組合而成,你要有辦法在指定時間,不影響產出下,看出問題,並且改善,如指定時間內無法解決,會一路往上On Call到大老闆,要承受得住壓力。

3.久任後升等後,會須要做專案,搭配最新技術(如AI、大數據、智能派工等),"實作"到你負責的系統裡,且後面會有KPI指標,確認系統有達到改善產出、改善能力等目標,必要時:要把自己化身"業務",跟"高層" or "客戶" 報告你的"系統產品"。

4.還要負責與線上使用系統的使用者(設備工程師、製程工程師、產線技術員、各單位老闆),溝通協調系統問題與改善,或是可行性評估。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