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新聞系畢業,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我是今年新聞系應屆畢業生,大四時有到電視台/雜誌社實習過
實習的時候發現這樣的生態好像不是我喜歡的
過長的工時,還有所報導的主題題材必須限制於主管
讓我覺得這跟學校的學的新聞自由、媒體素養有一些落差
一直以來以可以成為媒體公權力,是第四權為目標
但發現其實現實社會跟理想還是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今年又遇上媒體縮編潮,就連想要先找份跟自己專長有關的工作都好難
想問問前輩們,是不是我把現實社會想像的太美好
那我還可以做什麼工作呢....

回答 5觀看 2354
回答 5

您好,

我也是新聞系畢業校友,分享小小心得,

如果,低薪、餓肚子、媒體縮編,絲毫不減你對獨家新聞的成就感,也完全不影響你想透過報導解決社會問題的使命感,你可以進媒體2-3年,趁著經濟負擔較輕的時候,給自己一段測試期。

不論你在採訪、編輯、或業務部門,你一定可以觀察到,如何經營一家媒體?如何在微利中設法生存?如何異業整合?如何發展新媒體?如何經營與讀者的關係?如何議題發想?如何看事情、看社會議題深度?如何挖掘問題核心?如何舖陳?如何說一個好的故事?一位有理想的新聞從業人員如何為了新聞而甘願不分晝夜的付出?企業如何經營媒體關係?對於新鮮人來說,時刻分秒都能學。

這當中,有邏輯、有推演、有堅持、有行銷、有營運,有好多好多可以學。

就算媒體本業不賺錢,國內仍有少數獨立媒體經營得有聲有色(例如報導者),吸引企業主掏錢投資,儘可能支持媒體的獨立性和影響力,社會還是需要一些優質媒體的聲音。

如果,

你對媒體沒有太篤定的使命感,也擔心產業環境往下,或者有較重的經濟負擔,這種擔心已經讓你忐忑不安,甚至影響你的心理狀態和生活作息,萎縮中的媒體確實不是你的首選。

至於念新聞,不進媒體,還可以做什麼?放心,路很寬很廣。回首你在學校修了什麼課?創造了什麼事件?有什麼產業是最相關的?

如果,答不出來,也沒關係,新鮮人踏入社會之後的前3年,本來就是探索期,廣義的大眾傳播產業除了媒體業之外,還有公關、廣告、出版、電影、電玩、文創等。職務方面,企業公關、行銷、業務也是很值得一試的喔。

先簡單分享,也歡迎繼續交流。祝你求職順利喔。

10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因為現實社會不美好,所以你要投入讓她變美好。
至於不喜歡,隨時可以變。但是,你想怎麼變呢? 你拿甚麼優勢來改變呢?

1人拍手・

體育新聞

1人拍手・

我很同意104公共事務部協理的回答喔,就我也同樣身為新聞系的背景而言,我一開始其實也設定自己要走媒體工作,所以我也短暫待過電子媒體,但也發現媒體生態還有與我自己希望能發揮的媒體專業有些落差,所以後來離開嘗試投一些可以發揮新聞系專業的領域,也就在活動行銷領域開始累積經驗,由於活動行銷簡單說就是活動公關,由於活動公關需要寫新聞稿、作活動企劃書,還有需要一些臨場反應,而這些部份其實與新聞系所學(如編採-文字能力;專題報導-企劃能力;提問設定-觀察與臨場反應、收集資料)都有關係,只是我離現在的新聞系所學為何,可能會有落差,但我要建議你的是,去思考一下你在新聞系的核心能力有什麼,不一定要在媒體領域工作,當然,以你才剛畢業,所以我還是建議你可以擴大你的領域範圍,找一些你覺得可以用上新聞系或這個職缺跟新聞系有些背景需求的工作去接觸看看。
另外,我覺得新聞系的學生在文字表達能力上應該有一定的程度,而文字能力也是現在很重要的工作需求(以我工作的經驗,我覺得文字能力有助工作的表現),你也可以試著寫一些稿子,放到你有興趣的網路社群或刊物,甚至是自己練習放在自己的社群網路都可以,這樣也會增加你想在媒體發揮的另一種方式,像我現在仍是有在接一些稿件在寫,就是希望透過稿件,一方面能增加自己在文字上的能力(也多少有另外的收入);另一方面若有讀者或某個領域的單位或人對你的文章有興趣,也許你就有機會再增加其他工作經歷的機會,總之,擴大自己的接觸視野,祝順心~~

7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可以先當自媒體,自給自足的那種,就不需要看主管或公司臉色。據我所知,台灣目前市面上的媒體業者,或多或少裡面都有各個不同顏色政黨背景。因此,如果你在這樣的媒體公司上班的話,就不要再想什麼第四權監督政府。基本上幾種會發生的事,你只能選擇報導有利於這家公司所傾向政黨的內容,或者你的內容統統被擋掉,或不停的讓你重新撰寫(而且不會告訴你什麼原因)。一般你的內容如果政治不正確或者不對胃口,到編輯那一關就被擋掉了,要是不小心內容被放行,總編就要被約談。建議參考兩部紀錄片 Edward Snowden,第四公民。不過還是看個人追求,隨波逐流還是做自己,每一種選擇都應該被尊重。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