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如果不是新鮮人且無相關產業背景,轉職科技業pm容易嗎?

各位Giver 妳好:

我先稍微自我介紹一下....
我畢業於實踐行銷系(大學)、雲科大企管系 科技管理組(碩士),目前的工作(也是第一份工作)是在○○○周刊(出版社)擔任課程專案PM(近2年的經驗),主要負責投資市場的需求分析、進行課程或專案開發,進行跨部門的溝通協調、後續的行銷與銷售業務、在做最後的追蹤成效。就學時,有總計近1年的上海實習經驗(碩士:寵物美容用品貿易公司擔任網站企劃;大學:知名英文補習班擔任英文助教),多益成績740分

想請教Givers及各位科技業主管們
1. 以這樣的經歷若想轉職到科技業擔任PM(對內或對外皆可)容易嗎?
2. 請問是建議有目標就越早轉職 提早卡位,還是可以等到年後 職缺較多時 再轉職會較有機會(擔心年後的招聘 公司會找有相關經驗的人才居多)?
3. 在在履歷上是否有需要增加甚麼特點以進行調整,增加面試通知率?(因就開放履歷以來,有許多科技公司有來瀏覽我的履歷,但是卻都沒有收到面試邀請)

回答 6觀看 3262
回答 6

有關你的問題, 回覆如下, 敬請參考!!
1. 以這樣的經歷若想轉職到科技業擔任PM(對內或對外皆可)容易嗎?
ans. 不容易, 但還是有機會。PM的類別很多, 有些需要理工背景, 有些需要語文能力, 有些需簡報能力...., 雖然你在出版社, 但時間並不長, 我覺的機會還是有的。

2. 請問是建議有目標就越早轉職 提早卡位,還是可以等到年後 職缺較多時 再轉職會較有機會(擔心年後的招聘 公司會找有相關經驗的人才居多)?
ans. 在職涯上, 我會認為越早轉職越好, 台灣畢竟以科技業為多, 科技業要跨到其他產業相對容易, 而且你的機會成本相對上大概是低的, 除非你的年終獎金很多, 不然即便在年前就找到工作, 我覺的也是划算的。

3. 在在履歷上是否有需要增加甚麼特點以進行調整,增加面試通知率?(因就開放履歷以來,有許多科技公司有來瀏覽我的履歷,但是卻都沒有收到面試邀請)
ans. 這個可以由履歷健診去判斷, 不過我覺的你的英文成績還可以更好, 最好找機會進修, 能到800分以上最好, 畢竟英文好, 在科技公司很多工作都吃香。

2人拍手・
1人肯定

1.你的學經歷都不錯。
2.試試看你的自傳分別調整在500字、300字、200字以內的3份自傳,你會怎麼寫。
3.假設我是面試者,我只有2分鐘的時間看你的自傳,你要怎麼寫?

舉例:有一段你的原文,修改如下;
1.個人畢業於雲科大企管系。在oo周刊擔任PM,熟練於專任務管理、危機應變與溝通協調,均取得良好績效。
2.取得TOEIC 740分,有良好的外語讀說聽寫能力,與外籍客戶溝通無礙。
3.有海外(上海)實習經驗。習得跨國營運管理、國際供應鏈管制及多元國籍的組織學習。都有很好的經驗與心得。

你比較2段文字的差異。過於冗長的敘述,除了看不到重點之外,面試著者也會懷疑:「你真的有做過PM嗎?」
給你30秒,請說出你今天的主要工作是什麼?試試看,就清楚了。
祝你成功!

你的原文:
從雲科大企管系畢業後,在○○○周刊的行銷部擔任專案PM,在近2年的經驗累積下,更加確認自己對於專案管理的熱忱,以及在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危機應變等能力上的顯著。碩士時,加入科技管理組,論文撰寫《製造業服務化之服務付費意願關鍵因素分析—以捷安特公司為例》,展現對企管、行銷、科管3大領域的知識認知與熱忱。而課外時間會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並考取TOEIC 740分的成績。於就讀期間申請至上海的貿易公司實習,踏出舒適圈、培養國際觀,校內外的活動也會積極參與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由於職涯診所為公開的平台,您的履歷資料如此完整暴露出來有點替您擔心~
建議可以到履歷診療室進行一對一履歷健診,可以在比較私密的對話環境有更多的互動對話,也可以將您修改的履歷同步給健診的Giver,或許比較符合您的需求喔!
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商業上,總結寫前面。
譬如說:
總結: 我很強,因為 A/B/C/D,所以我適合這個職缺。
工作經驗/學歷/其他經驗
A:
我做過什麼........., 成績如何.....所以A是我的強項。
B:
(同上)

然後所有內容請控制在1頁A4。

查看1則回覆

您過往的經驗優勢會在英文能力,跟市場分析能力跟專案開發再加強說明。
轉入電子業pm較大的差異是對於產品的開發,跟客人需求RD開發的溝通經驗要歸零開始。

職責要涵蓋範疇、時間、成本、品質。這個部分要做點功課,面試會問到。

1.對於科技業的pm不同公司,不同客群,差異蠻大的。要針對公司做些功課。
2.呈上,專業背景要求的也會差很多。簡單粗略分,如同您提到的對內根對外,但其實因為客性有的差異性,這個適應期跟準備期要有非常的心理準備。
3.另一種方式是先進入科技業如採購,業務等,後續再轉pm

查看1則回覆

轉職容易性: 雖然你目前的工作經驗在出版業專案管理方面,但你的課程專案PM角色涉及到了需求分析、跨部門協調、行銷和銷售業務等,這些是非常有價值且可轉移的技能,可以在科技業專案管理中找到應用。此外,你的碩士科技管理組背景也可以增加你的競爭力。你可能需要對科技業相關的工作內容和相關知識進行一些補充學習,以確保你能夠順利轉換到這個領域。

最佳時機: 這取決於你的個人情況和目標。提前卡位可以給你更多的時間準備和尋找合適的機會,但也可能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合適的職缺。年後招聘確實會有更多的機會,但競爭也可能更加激烈,特別是如果你的目標是轉職到科技業。你可以在此期間繼續提升自己的技能,並在尋找機會的同時緊密關注市場情況。

履歷優化: 如果你的履歷瀏覽率高但面試邀請率低,可能是履歷中的某些方面需要進一步優化。確保你的履歷清晰明瞭,突顯與科技業專案管理相關的技能和經驗。此外,你可以考慮撰寫一封針對每個職位的求職信,強調你對該職位的熱情和能夠貢獻的價值。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