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因家裡情況,不知該做作業員還是服務業?

我找工作不斷被父母扯後腿,處處牽制,比如說:我要拿三倍券去買智慧型手機,因為我應徵的公司是有使用Line群組的工作需求,我父母反而叫我去找工廠作業員,他們認為自己過去做過工廠作業員也都沒用到智慧型手機,然後還每天為了三倍券跟我吵,正是因為我父母想拿到我那一份三倍券,多次阻止我找工作,甚至還叫我自己去找應徵的公司討一千塊錢,藉此達到可換取三倍券之目的。

無論我和父母怎麼樣溝通,他們就是堅持要先拿到三倍券,根本把三倍券看得比找工作重要,於是我在面試時,在無計可施下,我只好厚著臉皮向公司說家裡的事( 包括三倍券 ),結果對方聽了就臉色鐵青。這期星我面試有好幾家公司,每一家我都是如實說,第一家是直接嗆我去應徵作業員,第二家則是反問我為什麼你會連一千塊錢都沒有,第三家是叫我去買0元手機……面試到最後一家,老闆願意幫我出錢,手機的事他說會幫我想辦法,叫我先別管我父母( 三倍券的事 ),專心來上班。

可是我心想,這樣問題也沒解決,我父母還是會每天照樣找我討三倍券,唯一的交換條件就是我去從事工廠作業員,那麼他們就不會去為了三倍券,每天跟我盧。我現在變成有工作,卻很難好好上班,所以在我沒有薪水情況下,我正在考慮以下二種方案選擇其一:

(方案一) 由於是服務業排班,先上班幾天,利用非上班時段,找白天哪個時間方便去應徵工廠作業員,以此空檔去面試,若有錄取就馬上跳到那家公司。

(方案二) 先上班幾天,再找老闆預支薪水,從我做過這幾天的班去扣錢,然後將這筆錢拿去買三倍券,藉此應付我父母那邊。

由於(方案二)不是很好,只能解決三倍券,依照我父母的接受度,肯定是要我去做工廠作業員,所以只要我現在仍在從事服務業,就一定會有得吵,再加上我過去好幾份工作都是做工廠,面對我父母不支持,我又不清楚自己對服務業能不能上手,同時擔心我父母每天找我吵,進而影響到我從事服務業的專心度,誰知道我能不能上手是不是我父母害的,就諸此情況下,我現在從事服務業相當不利,被迫必須去應徵工廠作業員,才能使我父母善罷干休。

可是我父母沒想到長久,我正是因為過去都是做工廠工作,無論是做配線、做布、做手機,每一家公司我都做不久,最久沒超過二年。偏偏我父母就是極力要我去做工廠作業員,他們想法是「我個性與同事不合,叫我改掉個性,不然去到哪都是一樣做不久」,所以我父母是看中我熟悉工廠環境,只差人際這一塊沒經營好,他們才堅持要我去做工廠作業員。

結果問題從三倍券又繞回來,我工作向來都是聽主管指示去執行,只不過是與同事一起工作,一起工作就一定有磨合、相處。其實我知道我有人際問題,但我總以為是工廠那種上下游產線,講求團隊效率,我做事才會使同事們不滿【註】,因此我抱著天真及賭注的想法,換到從事服務業,完全不同於工廠環境,看看能否有轉機。

現在我想請教前輩,看完上述全部情況( 包括三倍券影響到我工作 ),現階段的我是該繼續從事服務業( 已錄取,尚未上班 ),還是聽父母的話,回到以前那樣的工作,繼續應徵工廠作業員?

【註】同事不滿我做事不用心、不知變通、沒效率、一副要做不做的樣子……等等諸如此類的聲音,而且每一家公司的同事說的也不盡相同,比如:
1.配線同事會說:「為什麼你做起來這麼有困難?你都沒有用頭腦想是不是?」
2.布廠同事會說:「你眼睛都沒有在看,頭腦也不懂得變通」
3.梯具廠同事會說:「你是看到鬼是不是?我幫你把籠車推來,你卻給我跑掉」
但上述1.2.3.例子都不是公司開除,而且我也有找過主管談我的工作情況,沒有一家公司會因為我與同事之間相處而開除;相反地,反而是我受不了同事,我明明照他們說的去做,他們依然不滿,處處為難我,我才做不下去而離職。

回答 5觀看 1875
回答 5

針對你的問題,我簡短摘要三個重點&建議:
1.職涯/人生是你的,就是選擇你想做的,才有機會成功.
2.整篇文章一直環繞在三倍券問題,但這真的是問題嗎?
3.我認為你該沉澱思考的,反而是你自己的【註】,這或許才是真正影響你工作狀況的因素,承認自己的不足跟缺點,是智慧增長的開始!唯有這部份解決了,你去從事想做的工作,才能賺到錢跟得到價值.

查看1則回覆

比較建議你靜下心來思考幾個求職問題:
1.三倍券與工作關係--三倍券與你找工作似乎沒有直接的關係,面試時不建議將家人或個人的對話或溝通問題太直接的向面試公司表達。
2.服務業或作業員--這是兩個不太同性質的工作,做哪一份無所謂的好或不好,重點在於你的興趣在哪裡,你未來想去的目的地又在哪裡,再來思考選擇哪一份工作。

查看3則回覆

每個人生活上總是有很多無奈。
人的感受是相對性的,當你在18層地獄的時候我相信你會把第1層地獄當天堂來看。

我用反問來跟您討論一下。

版主覺得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有沒有想過怎麼會這麼不順?
是這個問題本來就存在於職場?還是這個問題是自身所帶來的?
為什麼別人沒有就偏偏是我?

再來是,您遇到問題的時候是想著該怎麼處理? 還是怎麼會這樣?
是忙著解決還是忙著苦惱?

雖然有很多地方會限制您的發展。
但是是畫地自限,還是真的必須承擔?
既然必須承擔您又願不願意接受現實?
如果為了您所選擇的生活方式表達不滿,我確定沒有人能幫你。

如果這些問題都回答得出來,那您對自己的了解應該有相當的程度了。
我想您接下來的問題會更精準在您的痛點上面。

查看2則回覆

致Spring:

我這問題原本是談我找工作與家人之間發生的事(Ex:三倍券),現在問題仍是存在。我知道原因,早期是只有我自己在面對工作上難題(Ex:適應),歷經多年下,我不斷失業,又遲遲沒解決,以致於家人開始干涉我找工作。

大約在2017年,在布廠發生同事丟鐵棒之攻擊事件後,家人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干涉,因此我以後找工作都被家人管住,一直到現在。這有個缺點,干涉會導致我找工作受限,例如超商,家人會以「手機」為由跟我吵,實際上他們真正阻止我從事服務業原因是……父母親從事的是工廠,他們只接受工廠。

我覺得這很諷刺,明明攻擊事件是發生在工廠,而且我那幾家配線也都是工廠,顯然我父母知道我不適合做工廠,他們硬是要我去找工廠環境的工作,造成我轉換跑道受極大的阻力(父母不時與我吵)。因此,在沒有家人的支持下,而我又要好好生活,不能每天被他們糾纏,那麼無論我是否適合做超商,我都勢必要先處理家人這問題。

既然我要先從家人這問題開始著手,我就從家人這問題去回答Q1.Q2.

Q1.如果你將自己當做是一個協助他人解決職涯問題的專業人士,你會提供哪些建議給你自己?

【答】雖然往前進必須先排除道路上障礙,但家人畢竟是家人,不能用障礙去看,因此我給自己的建議是……變通。

變通有很多種方式,在思考過各種方式之後,要從這麼多當中選擇其一,確實是很耗費腦力與心理上精神,因為腦中必須要翻閱過去種種不愉快,逐一去對應每個狀況適合哪種變通方式,當然這些說的是指我工作和我家人之間。

最後我找出大方向來比較,包裝仍比欺騙更有用,因為我與父母同住,每天何時出去,還有穿著及攜帶物品是怎麼樣,父母都看在眼裡,時間一久,他們就會看出來,所以欺騙是瞞不了多久。

由於幾個重要因素使我必須與父母同住,那麼我就從包裝去思考,如何把自己的生活型態包裝成像是做工廠。其實方法是有,只是很辛苦,必須每天提早上班,不能讓父母看出我固定這時間上班,畢竟超商三班制時間很固定,然後用工程師這種輪班做為包裝,以便使父母能接受我是有做工廠。

Q2.你會如何說服自己,堅持到底地執行這些自己給自己的建議?

【答】正如我回答Q1.,如果我能應付家人(父母親),縱使他們情況已然無法溝通,仍然有辦法應付,便使我容易找工作,找到工作後,並專心於投入工作,那麼步上我自己的軌道,我才能專心正視自己的工作問題,然後開始好好思考如何堅持到底去執行。

僅管我是必須先應付家人,但我現在也是能回答出來。假設我沒有家人問題,只有我自己,那麼我回答就不能用「如何說服自己,堅持到底地執行」這角度去看待,因為那是「自己」而不是「工作」。這意思是說,我面對的已超出我在工作上適應難題,更超出我在職場上與同事相處問題的那種眼界,儼然就像是在我心裡只有我一個人,正努力憑著我自己在與自己對抗,有種「人生最大敵人是自己」感受。

至於為何我說「我自己在與自己對抗」,反過來思考就知道,問題源頭來自於自己,那麼當然就會面對自己去對抗。因此我告訴我自己,心理層面的問題絕非是用「如何說服自己,堅持到底地執行」這角度去看待,而是必須從「心理戰場上」去看,先將自己身心狀態調整好,也才會有所謂「堅持」這股力量出現,否則很容易被自己擊倒,那麼這就需要仰賴心理諮商。

於是我早在幾年前就與心理諮商討論,一直到現在仍是。我每一次心理諮商,就更上一層提升,也更有深刻的認識自己,無論是工作還是我心裡,裡外整個全局都能更清楚、更全盤的掌握。

比如說:最近一次心理諮商,我從中了解到無法堅持到底的原因,那就是責任心與罪惡感,以致於我有個「開除自己是負責任的手段」錯誤觀念,事實上剛好相反,只有老闆有權開除我,而我開除自己是叫離職,離職在別人眼中來看就是一種逃避,根本不是叫負責任,反而我應該繼續工作,並將每次遇到問題去想辦法怎麼樣解決或去適應,藉此心理諮商才能幫助我從我工作過程中,加以去討論我如何不受別人的影響(做到堅持到底)。

僅管過去有討論過如何不受別人的影響,但是我失業太頻繁,只討論到一點進度,根本還沒來得及討論到如何克服我自己心裡那一關……不在意別人就變自私、無所謂,在意別人就受別人影響,然後又因做過努力而遲遲不被別人接受,最終無法堅持自己的工作(離職)。因此,最近一次心理諮商告訴我,所謂罪惡感是從這邊來的,自然「設定目的地往前進」這方法是不會對我起作用,那麼失業也就會一再發生。

由此來看,既然做了努力而不被別人接受,而且去到哪家公司都是發生相同情況,從心理諮商就能幫助我看出整個大局的頭緒在哪,這有點像是在茫茫大海開船的領航者。如今知道大局的頭緒在哪,心理諮商才會要我把方向轉往我自己的心裡,從身心狀態的調整去著手,以便於我能去適應在職場上工作,我事情沒做好或沒達到別人滿意,怎麼樣和別人一樣相處工作。

致Spring:

正如我上一則答覆所言,以我的身心狀態是無法勝任配線那種高挑戰的工作,更不用說是作業員了。在經過我從事超商門市的店員工作後,發現那個環境比較適合我,因為我現在追求的不是薪水或長遠的未來,而是「從工作中獲得愉快」這種成就。

既然我16歲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對做工廠本有問題,而我在大學從事過大賣場的店員工作,雖然整天搬貨,卻能做得來,不會有配線或作業員那種與同事之間問題,然後我性格又與店員這工作似乎看起來是很契合,我才會現在跑去從事超商。

不過超商畢竟不是大賣場,是直接與客人面對面的服務工作,但是我認為我能與同事相處得來,工作也沒有太大問題,剩餘問題只有熟練度,他們說可以靠時間來克服,因此在他們鼓勵之下,我現在覺得超商可能是我目前最適合從事的工作。

遺憾的是,超商工作是仰賴智慧型手機,必須要用Line群組討論工作上事宜,還有工作的每個環節完成到哪個進展,這也要靠智慧型手機拍照,是公司環境要求是如此。我家人正因為看上我經濟困難,沒那種錢買智慧型手機,我拿三倍券去買才招致家人的反對與爭執,最後他們才叫我去做工廠,不要去做超商,使得我不堪家人折騰,做到半途就辭掉超商工作。

未來我若是要從事超商,我必須想辦法生出錢,靠自己去買智慧型手機,並且去學會使用Line群組及拍照上傳等功能,同時用工程師三班制這包裝去瞞住我家人,如此我從事超商就不會受我家人影響,接下來才能說我要如何做超商做長久(堅持到底)。

現在我是超商離職後,跑去做配線工作,這是我從事配線以來。做了第四家的配線公司。僅管我有基礎,曾做過配線,但我剛進入去做沒多久,馬上就遇到工作問題,一下子被人說我沒力氣,一下子又被嫌我力氣太多,怎麼做都不對,而且這還是出差到客戶現場組裝機台的工作。客戶都這樣講話了,那就不難想像我以前那幾間公司,是怎麼樣與配線同事一起工作,都一樣是人家看我這樣做事令他們不滿。

老實說,我也很不爽做配線這工作,怎麼做都不對,我是不知道怎麼做下去,畢竟這不是客戶問題,而是我做過每一家配線公司,連同事都會這樣對我,所以我才會說我有適應問題,不然我也不會認為做超商令我感到很有成就。

我打算未來存夠錢,處理好手機和家人的事,我會再去做超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