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如何適應公司的雙頭馬車?一旦被黑掉,如何翻身?

各位前輩們好:

這件事發生在2014年,到現在我一直以為問題出在雙頭馬車,事情經過是這樣:

當時我才剛進入新公司,一切作業流程與做法都是按照 A 同事教導去做,他說他以前經驗,套管要卡住鐵箱上的洞孔,才不會掉落。

好巧不巧遇到這一次規格有變,當時我第一次做,不知道洞孔變小,連教我做的 A 同事也不知道,所以沒人提醒我不能卡住洞孔。

等我做好之後,隔了一星期, B 同事一進公司就衝上來找我罵:「你是頭腦X掉嗎?你把它卡死,我是怎麼拿下來?害我拿工具破壞才能拿下來。你看看,我流汗弄很久,結果套管拿下來,連鐵箱整組都不能用,我這樣不是做白工嗎?」

從此我就被黑掉,B 同事再也不將這工作交給我做,而且他也為了這事氣我半年,工作上與我沒什麼來往。

前輩們,我知道不用對2014年這件事記這麼久,我會重提舊事,主要是我抱著「過去這家公司發生,未來在別家公司也有可能發生」這心態去看待我下一份工作。

我仔細思考,B 同事負責外場,我是負責內場,A 同事則是負責帶我,在這種情形下,一切事情都是透過 A 同事傳達,要我避免發生雙頭馬車,以我新人什麼都不熟悉,能力上不可能直接變成像 A 同事那樣,對外場很熟悉,更別說懂得 B 同事需要什麼。

即使如此,好像我是不是新人並不是卸責理由,因此我想請教前輩:

1.無論是這一次發生雙頭馬車,還是在別家公司也發生,萬一我被黑掉,我要如何翻身,說動人家賜予機會?

2.依前輩看,發生雙頭馬車,我問題是不是出在溝通上,還是我對公司的作業模式適應不良?如何克服呢?

回答 3觀看 718
回答 3

分享幾個職場必備的基本觀念與經驗:

1.每個企業、部門都有自己獨特的「職場文化」。到了一個新環境,一定要抱著虛心學習的態度(即使是到了中壯年的年紀),活到老學到老,總是有自己還不懂之處。

2.雙頭馬車、多頭馬車...,在職場上是常見現象,因為只聽下達命令指示卻不多加思考時,是會讓自己和團隊陷入「父子騎馬」故事的窘境。應該是充分了解下達指令者的目的與需求,如果可能的話,最好要知道「為何而做?」避免又落入“朝令夕改”的迷惑中。

3.職場上的「溝通」和「傾聽」各是學習一輩子的基本功。“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會是最糟的結果;尤其遇上表達能力不佳的幹部與同事,更需要多費心了解其出發點。養成「凡事問5次“為什麼”」習慣,就會發現事情不會如想像中的困難。

4.接受各項任務或是指派工作時,除了養成前述的“問5次為什麼?”習慣外,也要培養觀察周遭環境與資訊來做初步判斷,做一些「超前佈署」的因應措施,以防真的是誤解意思;或是要求提前完成;甚至是資源和支援都被臨時斷絕時的困境。也就是因應所謂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一句話」常見的台灣職場現象。

5.最後,建議所有職場人,在職場上是「黑」?是「紅」?甚至會不會「發紫而爛掉」 ?應該不是首要!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每天都可以一早吹著口哨上班,平平安安的回家。久了,會發現“許多東西”都會伴隨而來,不用你去追!

以上是多年職場上,由基層至經營層的工作心得,期待對所有閱讀者有所助益,如想進一步探討,歡迎上104職涯診所就診。

4人拍手・

個人是覺得,每個領域有不同的生態,如果再來一次,能夠在前輩教導你時發現更多的細節,或多些問答對話,畢竟教你的不是像駕訓班一樣看到什麼記號就切到死,那是公式,而是要學到或問到前輩是用什麼方式在做判斷採用對策的。

至於黑掉的事,除非公司要養你不用做事,否則黑還是有機會黑到發光讓人驚艷的。

2人拍手・

您好,由您的問題,可以發現您是個很心思細膩的人,也很努力想在工作上求好表現!
其實在每個求職階段,因為文化適應,或是經驗值的差異,常常不小心犯了錯、口誤得罪人或是誤踩潛規則,

我們怎麼預防這樣的情況或扭轉逆勢呢?建議如下:

1、遵守工作程序與規則,不遲到早退摸魚,努力表現,並注意職場倫理,放大正面表現與績效,彌補自己的失誤!
2、承上,調整心態,你不一定要成為好朋友,但一定要成為不可或缺、有共事價值的好同事。
3、了解工作程序(規格),多思考觀察,提升自己的作業能力;當然,此不限於工作中,也可利用同仁間聊天、交流時,或其他閒暇時間的觀察。
4、承上第三點,許多餐飲門市的優秀員工會在餐期空檔或輪休時間,觀察優秀員工的時間安排,與客戶間的服務互動,以提升自己的能力。

簡言之,放大正面表現與績效,扭轉逆勢,且別拘泥於犯錯,重點是如何面對與預防下次。
以上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福您職場順心,謝謝。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