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對自己有莫名敵意

現在的工作是我的第一份正職,目前做了半年左右。
我們單位有6個人,我是裡面最菜的菜鳥,所以基本上我很常接一些其他同事不想做的事情,如果他們在工作上有需要我協助的地方,我也都會立刻答應。

但這半年下來,有一位資深同事感覺很不喜歡我。
當初在試用期的時候,這位同事就有被主管派來指導我幾項工作內容,但這位同事從一開始教我事情的時候就臉色很不好,講話也很不耐煩,一直在擺架子。

身為菜鳥的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好,但當有事情要請教他時,我都會很小心翼翼有禮貌地詢問,深怕打擾他。

本來以為這種狀況可能在我工作上軌道、過試用期後會比較好轉,但感覺反而情況越來越嚴重,讓我很困擾。像是部門訂下午茶時,如果是他發起的,他就會刻意略過我,或是趁我不在的時候問大家要吃什麼,等我回座位後就跟我說:「你剛才不在位子上,所以沒訂到你的喔!」

如果是這種私事就算了,有時候在公事上對我的態度也很糟糕。像是有次主管分配工作,指派我做某件事情,當我去跟這位資深同事說明哪個部分需要他協助時,他卻一直刁難我,還會對我翻白眼…..
但這明明這個工作內容就是主管要分配給他做的阿

現在每天上班前想到這個同事,就會讓我心情超差很憂鬱,想請問大家遇到這種同事該怎麼跟他相處才好?我要直接跟他攤牌嗎?謝謝。

回答 7觀看 1089
回答 7

職場上的人很多元,我們遇到不對盤的前輩,沒辦法花太多心思去照顧他、也沒必要去討好他。只要注意幾件事就好:
1.我們維持禮貌與友善
2.不要把他人的情緒、不禮貌與不友善放在心上,要保護自己的身心健康,不用為他人的問題付出代價。
3.涉及工作的不合作,若對方採取不配合,則請主管協助溝通。但情緒感受是偏個人觀感,所以不需要去麻煩老闆或主管,只要進度可以持續推展就好。
4.結交其他比較友善的前輩、同事、朋友。

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時候是誤解造成關係不好、有時候是對方本身情緒不好或是身心狀況不佳,我們不需要太多關注於所有人的狀態,只需要保護好自己為重。

2人拍手・

您好,

通常有新進同仁進來,資深同事被主管指派帶領新人是很正常的,但若這位資深同事處處防著您,對您的態度不友善,可能是害怕自己的能力和地位被您取代,他對自己沒有自信。

此時您對這位資深同事,要不冷不熱,以平常心看待,不需要去猜測他的心態,反而您要關注的是您的直屬主管對您的表現是否滿意?

所以要常常找您的主管,保持良好和暢通的溝通管道,做好向上管理,詢問自己還有什麼地方需要加強的。把心力專注在您的工作上,人際關係維持一般即可,不要捲入是非或政治。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你老闆的態度如何?如果你老闆願意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老闆的問題;如果他不願意解決,那就打開104的履歷吧。

2人拍手・

可以去溝通並提醒同事,當有影響到工作也能適時和主管反應!

2人拍手・

一、先書面溝通,看狀況如何在走下一步。
二、問一下其他同事,他對其他同仁是否會這樣
三、若對方無回應,只能請主管斡旋。
謝謝。

2人拍手・

看了題主的抬頭,你是一個PM,剛剛進入職場,老鳥不爽你怎麼辦?
你先思考一下為什麼?
在思考一下能怎麼辦?
最後想想自己跟對方有沒有什麼問題,用剛剛想到的辦法會不會更糟糕?

思考過後,你得認清一個事實,沒有任何人可以討所有人喜歡的,達到大部分認可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不用特別去在乎一個人的感受,但是務必管好自己拓展更多人的支持,同時在公司保持平靜理智的工作,結交一些朋友對你回來內推、內部溝通能後更好的幫助
祝你擁有美好的PM生活

Hi您好,在職場或是生活中難免會與到與自己思維或想法不同的人,我想也不需要勉強自己去與他相處,維持合作共好就好,幾天前看到一句話跟您分享"善良有尺,忍讓有度",我們要做善良的人,但請在善良中帶點鋒芒,把工作尺度拿捏好與他相處就可。祝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