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育嬰假對職場不友善,回來公司後黑掉了

非常明白在小型企業工作本身就很有可能對育嬰假、孕婦、已婚婦女甚至有小孩的女性都會貼上標籤。
簡單來說就是育嬰假後回職場的就被黑掉了(請有薪假產假2個月+育嬰假6個月),感覺做事被針對,職務跟津貼也都有所調動,這樣是否犯法?
雖然喜歡這份工作也做了蠻多年的,但有種做再好,黑掉就是得不到認同的感覺,有這種心態是不是就不適合繼續待在這了呢?

回答 8觀看 5295
回答 8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育嬰假後回職場的就被黑掉了(請有薪假產假2個月+育嬰假6個月),感覺做事被針對,職務跟津貼也都有所調動,這樣是否犯法?
✍🏻 以正常流程來說,您請完育嬰假後,公司應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讓您回復原本之職位,不得降低其原有勞動條件,這部分您可以與公司進行詢問討論。

✍🏻 勞動部之勞動3字第0990130965號函釋:「受僱者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後申請復職,雇主自應以回復原職為原則。另雇主如經徵得受僱者同意,亦可調動受僱者,惟仍應參照調動五原則相關規定辦理,以保障受僱者之工作權。

✍🏻 關於調動職務的要件,例如:是因為企業經營必要、出於正當目的,且調動後之工作屬於員工能力與技術得勝任,對於勞動條件不得有不利變更、雇主是否給予必要的協助、調動職務時是否考量勞工與其家庭之生活利益等等。

✍🏻 倘若公司未能提出正當理由或有違反上述原則之情況,受僱者不僅可依勞動基準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規定不經預告與雇主終止勞動契約,亦得向公司請求給付資遣費。

② 雖然喜歡這份工作也做了蠻多年的,但有種做再好,黑掉就是得不到認同的感覺,有這種心態是不是就不適合繼續待在這了呢?
✍🏻 您可以依照上面的說明,將您的狀況向勞工諮詢申訴專線進行詢問,以取得更多更清楚的資訊,但因為您也很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希望能夠先以詢問的方式與公司進行溝通,看是否可以取得共識,讓您可以繼續開心的工作。

✍🏻 但不可諱言的是,若無法取得共識,且後續須要走到資遣流程,雖並非您的本意,但同樣需要先做好相關的心理建設及準備,並且預先準備相關的履歷資料,才能夠順利進行工作接軌,對於您與小孩維持現有的經濟基礎。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8人拍手・

育嬰假對職場不友善的公司,早點離開不是壞事

8人拍手・

您好
您辛苦了!小型企業面對育嬰假本來就比較容易會有您說的情形。
只要有讓您回來,企業就是合法的!
因為職務調動而造成的津貼調整也都是合法的!

畢竟離開8個月再回來工作,工作必定比較不熟稔,需要調適一下。
如果喜歡這工作,只要好好做,相信一定可以很快又可以得到認同!!

至於要不要離職,就看您回來的目標是甚麼
要錢?要經歷?要學習?要....
如果目標已經沒了,當然就可以換工作
如果目標還在,就把自己當新人重新開始,不要想甚麼負面的事情,勇往直前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一切順心

8人拍手・

小企業常見,即便大公司也可能發生,被黑掉也有可能是個人主觀感受。
講句實在話,台灣職場對女性較不友善,所以要考慮有小孩狀況下換工作是否會遇到更喜歡的環境或工作內容?
如何取捨端看自己如何調整心態,轉個念會讓自己放下這種不舒服感,工作會更愉快哦!

7人拍手・

依照《性別平等工作法》規定,受僱者依法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雇主不得拒絕或為不利之處分;於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後,雇主應讓受僱者回復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之「原有工作」
實務上多數的中小公司不太容易會有代理人機制或是能找到短期契約人員,通常就會讓其他同仁兼任其工作,待育嬰留停職時再來進行工作安排。
建議還是可以先和公司溝通職務調動的原因,或許是公司主管不了解法令要求或者其實是公司體貼同仁的考量。
之前朋友育嬰留停要復職,公司通知其職務將從櫃檯接待調任內勤行政,津貼及獎金相對就少了一些,雖然一度覺得很錯愕,經詢問主管後,才知道公司考量其有接送小孩的需求,而將其從櫃檯接待調任內勤,經雙方溝通後,其個人也較能接受公司的安排。(雖然這只是少數個案,但還是會有一定的可能性)
若無法回復原職或是調整之工作妳個人亦無意願擔任,就可能可以要求公司資遣妳,可參閱另一位giver的回應(包含相關條文與作法)

另個人覺得工作被針對的部份,這間公司的氛圍及工作內容若是妳喜歡的,我還是建議持較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因妳已有8個多月未工作,對於原本熟練的工作當然也可能會變得生疏或是因為生產後及小孩照顧等因素亦有可能讓妳的體力負荷、精神狀況變差,而影響工作效率。
還是先放下臆測,先去主管聊聊,並盡力好好表現,若努力了一陣子,印證了公司確實會將特定人士貼上標籤再離職也不遲,這段時間的努力也會成為妳找尋新工作時的最佳實例(如何面對及處理問題)。

4人拍手・

不友善是感受,您最需要做的是「發自善意的『主動』溝通」。

1人拍手・

親愛的朋友,你好:
其實你不需要別人的認同,多多肯定自己。如果感覺被針對,就看事實如何,就事論事,據理力爭。你的每個行動都在改變自己的職場關係。

你也可能是讓別人進步的契機。

祝福 勇敢為自己發聲

1人拍手・

但至少您回職場了!我是要回職場但公司說沒職缺😮‍💨真的很令人沮喪,我當初可是做到9個月才去生產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