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化學化驗分析人員真的適合做一輩子嗎

大學:國立食品科學系
碩士:私立大學化學系

一開始入食品大廠擔任品保人員,就發現食品廠的薪水真是苦不堪言,學士碩士薪資以及入門檻很高。

後來輾轉間到了一家動物用藥廠,學到了在學期間夢想中的儀器化驗,當時真的很開心,每天都充滿著期待學習,由於制度轉換,人員紛紛離職,文化風氣變遷,入行一年多變成主管重用人才,開始疑惑,入行一年已變重要人才,真的經得起挑戰嗎?起了再攻讀在職專班碩士的念頭並執行完成。

其中,發現藥廠人用藥跟動物用藥的差距,就順勢離開了公司,到了外商的藥廠做分析人員。

到了新公司,一直催眠自己,一份工作薪資可以接受,就可以做到老不要想太多,不要在乎,不要意氣用事,重心放在生活中,工作就能長久,但是真的很疑惑,真的可以化驗到一輩子嗎?

在裡面化驗十年了,再怎麼化驗,新鮮人學一下就可以取代了,化驗的再厲害又如何呢?若要轉行我又該如何下手,年紀也快到了面臨家庭的考量了,是不是應該這樣就好呢?還是再衝一波?或是我應該加強哪方面的才能,才能讓我比較安心呢?

若是真的要換回本土企業去做主管職,但是薪水工時跟現在的狀態完全不能比,那我是否還是安撫自己處於現狀較好呢?

回答 4觀看 1720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外商的藥廠做分析人員。在裡面化驗十年了,再怎麼化驗,新鮮人學一下就可以取代了,化驗的再厲害又如何呢?
✍ 您的考量是需要的,以外商來說在薪資調幅上有一定的優勢在,但相對的也很重視CP值,當薪資高於一個區間後,很可能就會遇到公司以新代舊的作法,所以為了幾年後可能到來的風險,事先做好相關因應的對策是很重要的。

② 或是我應該加強哪方面的才能,才能讓我比較安心呢?
✍ 以您目前擁有品保+分析化驗專業,會建議您可以選擇增加【品保/品管】的專業技能及考取相關的證照,往【管理職】邁進,這樣可以提升自己在相關領域的專業度,強化自己的求職本錢。同時在公司內部也能獲得好的成長評價,對您來說是比較保險的。

③ 入行一年已變重要人才,真的經得起挑戰嗎?起了再攻讀在職專班碩士的念頭並執行完成。
✍ 從您入行一年已變重要人才,且還完成攻讀在職專班碩士,表示您的【學習能力】及【工作態度】都是好的,所以只要能夠掌握到合適的方向,您就可以預先準備好相關的能力,避免在危機到來時讓自己無所適從。

④ 是真的要換回本土企業去做主管職,但是薪水工時跟現在的狀態完全不能比,那我是否還是安撫自己處於現狀較好呢?
✍ 延續前一點內容,隨著年紀增長,一招半式打天下的作法會逐漸不適用,不管未來的走向為如何,透過提前訓練準備好第二專長,又或者是經營斜槓副業,都是為自己職涯發展買一個保險,所以千萬不要安於現狀,學習及嘗試都需要時間,越早進行當然就越好。

✍ 若您有找到相關的方向後,也可以透過【104-證照中心】,去了解該行業需要的證照內容,並且透過參加相關職能課程,累積更多的專業技能,會讓您更有方向與信心。 📌 https://certify.104.com.tw/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重點是要在產業內往上爬。不會有機會讓您做一輩子化驗的,因為35歲您就會在化驗上的位置被逼退,所以不如往上爬,引導公司做出好藥來。

1. 食品科學系,碩士化學所,輾轉間到了一家動物用藥廠,學到了在學期間夢想中的儀器化驗,當時真的很開心,到了外商的藥廠做分析人員,新公司,一直催眠自己,一份工作薪資可以接受,就可以做到老不要想太多。
2. 該加強哪方面的才能,在外商的藥廠取得外文認證,提升外語能力,同部強化品保認證,具備分析、外語、品保、管理基礎能力,有機會在外商往上,可以工作至退休。但若只具備分析,中年失業有機會。
3. 不走外商,具備分析加強品保認證,至本土藥廠,以品保主任為目標,也可以走的穩。
4. 工作職涯如行舟不進則退,現在已有的專長持續磨練,附加一項新專長,路就寬敞多了。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能經常檢視自己人都很棒,值得給你拍手👏👏。
我覺得任何工作,都會遇到瓶頸,但是如何突破這個瓶頸,就是資深人員要去思考的,比如說使用什麼樣的方法會加速,效率增加,這就是突破自己的方法,另外就是走管理,往上一層的目標挑戰,看哪一些是自己應該準備的;只有不斷地讓自己成長,往上爬,才是突破瓶頸的最好方法,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