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實習選擇 科技業財務會計/金融業法金

目前擁有兩個實習選擇,會是我的第二份實習,過去曾在外商銀消金處實習

1. 本土銀行 法金
工作內容:見習ARM工作內容,協助整理案件、閱讀徵授信報告,陪同RM拜會顧客。 

2. 外商科技業 財務會計
工作內容:協助公司財會事項、支援專案

考量:
目前是碩二生,大學主修財金,碩士唸企管,這應該是最後一份實習。
過去多在金融領域,未有其他產業經驗,因此擔心在還不確定金融是不是最適合自己的情況下,若沒到其他領域瞭解的話,未來覺得不適想跨領域會受限。

理想的職涯規劃是金融MA或是企業財務相關職缺,不知現在應選擇哪一份實習較適合,謝謝建議!

回答 4觀看 1094
回答 4

您好
目前是碩二生,面臨實習選擇,是科技業財務會計或金融業法金,無法決定而產生困擾?

過去您曾經遇過無法決定的事情時,您都是如何解決呢?
這個決定的影響性是什麼?您對這個決定後悔嗎?
決定的歷程中,您經歷了什麼樣的心情轉折?

我給您的建議:
1. 過去有效的方法,可以重複使用。
2. 運用科學方法協助決策,例如:SWOT分析、
柵欄分析法。藉以分析自我現況並釐清,協助您決定實習選擇。

以上提供您參考,謝謝。

#柵欄分析法:以目標和優先事項排序為屬性,當有兩難抉擇時,可以用來找到方向的決策工具。

1. 本土銀行 法金/ARM(客戶關係經理)
- 這個是銷售業務類人員,前台工作。績效看得到、但相對就是有業務壓力。

2. 外商科技業 財務會計
- 這個就後台財會工作。

這兩個算完全不同類型的工作,具體特定的公司好壞沒寫也不談。故就看:你以後想走哪邊。不同的生活、工作環境、工作形式。

企管算是沒有特別專長的系,但是上面兩個職務本質上是所有公司都需要,「銷售業務」與「財會」。
- 「銷售業務」是 Front Office 積極出去賺錢一般獎金薪資較好(有成果的話)。但每個月/季/年要擔心下個月/季/年的績效與交易訂單在哪邊。法金一般相對穩定些,但那是作久自己手上有穩定客戶後。
- 「財會」是 Back Office,績效不容易表現出來,職務也輪動得慢。上面不走你就沒有機會昇。財會雖然理論法則共通,但工作上講究需要的很多是各公司各別的作法規定與信任度,以及也會要處理一些狀況。

至於遇到什麼樣的公司或主管或具體的缺好壞,每個人找到的工作不同、以及往後的運氣問題如公司業績與主管換人等等,這邊不論。

金融業是內控特別多要注意,但如果外商科技業是大型國外上市外商的話內控內規也會很多。

總結還是看你想走什麼樣的路,過什麼樣的人生。你想像中的「成功人生」是什麼樣子?

「銷售業務」與「財會」都算職位市場上的主幹系統。兩者都有走得下去的人、也有走不下去的人。

提問者您好:
1.大學主修財金碩士念企管,這樣的學業選擇是基於何種想法會是您的根本解。

2.實習機會可以讓您在未正式進入職場前認識該職務或者該產業的工作特性,也因此可以有機會讓自己在實習的過程中思考是否是未來的職涯方向,這是您目前困擾的問題,但,正是因為實習機會的關係讓您所學的知識與理論運用在實習工作上等同於評估自己的工作適性度,因此,是金融MA或是企業財務相關職缺的選擇可以說是您大學主修的延伸領域,都是機會,是在前線拓展業務與績效或者在幕後掌理財務擇優而行。

3.而對未來擔心跨領域的發展是否會受限的問題,我建議您可以思考財金系的未來性多數是金融證券財務規劃等等相關產業為主,這是不是您想要的發展方向,如是,就不是跨領域的問題而是這二個實習機會對您來說是出社會前的暖身,您需要的是利用實習工作機會訓練與養成工作能力作為未來的職涯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以上分享,謝謝!

這二個職務為二個不同的領域,您可以分析自身的優勢,興趣,及自已未來想法展的方向做出抉擇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